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在华推出卖家贷款服务 资金来自外部伙伴

2019/05/09 08:54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不久前,亚马逊宣布关闭在中国的一部分业务,但它仍在积极寻求在中国的增长,亚马逊新推出一项新的贷款服务,可能有助于支撑其在中国庞大的网络零售卖家。

  据报道,亚马逊卖家论坛上的一篇文章称,该服务被称为“贷款推荐计划”(Lending Referral Program)。据悉,该论坛只对在该网站上做生意的商家开放。

  文章信息显示,亚马逊将挑选符合条件的卖家,并将其与中国的一家当地贷款机构联系起来,提供短期贷款,帮助卖家购买商品,扩大业务。

  “贷款推荐计划是亚马逊贷款公司的一项新计划,”这篇文章说。“根据这项计划,你可以申请当地中国当地贷款机构提供的贷款,以扩大你在亚马逊的业务。”

  亚马逊上月宣布关闭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业务,新推出的贷款服务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最新举措。这项贷款计划的目标不是针对中国消费者,而是增加直接向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亚马逊消费者销售的中国商家的数量,因为中国卖家现在在亚马逊全球市场销售中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

  “如果亚马逊想在中国建立一个更大的销售生态系统,并扩大其全球市场,提供营运资金是一个关键因素,”帮助中国电子商务业务的Azoya公司的联合创始人Don Zhao表示。

  中国卖家高速发展

  这项新的贷款服务对亚马逊来说很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最成功的卖家都在中国,而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可能会进一步提振他们的增长。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和咨询公司Marketplace Pulse最近的一份报告,目前亚马逊上超过40%的热销卖家在中国,这一数字自2016年以来翻了一番多。

  MarketplacePulse的首席执行官Juizas Kaziukenas说,中国卖家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定价,因为中国卖家能够以比世界其他地区的卖家更低的价格采购产品。他说,尽管中国普通消费者可能不会觉得亚马逊很有吸引力,但中国的商家正越来越多地利用亚马逊作为直接接触美国消费者的重要销售渠道。

  Kaziukenas说:“中国卖家可以向亚马逊上的购物者提供一些东西,但亚马逊本身没有向中国购物者提供任何尚未被阿里巴巴等本地公司完善的东西。”

  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没有披露每个国家的第三方卖家销售情况,而且来自中国的卖家也不是亚马逊最大的卖家群体。但它承认在中国推出了一项新的贷款服务,并补充说,亚马逊贷款服务也为美国、英国和印度的卖家提供贷款。

  亚马逊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创建亚马逊贷款是为了让卖家更容易高效地获得贷款,因为我们知道,资本可以帮助卖家走上成功的道路。”

  亚马逊在论坛文章中说,这项服务目前只邀请那些“符合亚马逊和贷款人确定的标准”的特定卖家。该公司表示,资格标准因贷款人而异,但卖家必须同意分享某些个人数据,包括销售率和增长率、收益率、负面评价率和平均库存值,然后才能收到贷款。该文章说,贷款和资金的最终决定最终决定是由本地贷款机构做出的。

  贷款业务伙伴

  亚马逊这一贷款服务目前选择了一家本地贷款机构伙伴,即上海富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不过它计划在未来增加更多贷款伙伴。

  根据其网站,上海富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金融公司的子公司。母公司每月在世界各地处理超过150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的交易。

  上述业内人士Don Zhao说,亚马逊与当地贷款合作伙伴合作推出这项服务是有道理的,因为这有助于满足中国复杂的政府监管和合规措施。他说,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其他中国科技巨头也为自己的在线贷款服务建立了类似的合作伙伴关系。

  这已经不是亚马逊第一次建立贷款伙伴关系了。2018年,亚马逊印度推出了一个类似的项目和许多第三方贷款机构合作,称之为“卖方贷款网络”。

  另据外媒报道,亚马逊与美银美林合作成立了美国贷款部门,但与印度或中国不同,这些贷款来自该公司自己的资金。

  在去年的一则招聘启事中,亚马逊写道,它正在为贷款部门寻找一位经理,负责在中国一项新的战略计划。

  亚马逊在2011年推出了卖家贷款服务,并在2017年实现了大幅增长,该公司披露,该公司首次完成了10亿美元的年度贷款,而前五年的贷款总额约为15亿美元。据悉,亚马逊已经提供了30多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数额从1000美元到75万不等。

  另外,该公司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的贷款金额在过去两年里一直保持不变,贷款余额仍在每季度7亿美元左右。

  本周二,亚马逊宣布,2018年其卖家贷款也超过了10亿美元。

  亚马逊尚未公开披露在美国发放商业贷款的确切标准。但在另外一篇文章中,亚马逊表示,卖家必须在亚马逊上有至少12个月的销售历史,这段时间的总销售额至少要有1万美元。它还指出,销售或客户满意度的下降可能会降低被邀请参加贷款计划的机会。(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