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一线丨投行人士:阿里赴港上市属实 最快或两三月内完成IPO

2019/06/14 12:33      腾讯科技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6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已秘密申请在香港上市,这可能是自2010年以来香港最大的一次股票发售。对此,阿里巴巴回应称不予置评。

  腾讯新闻《一线》从两位资深投行人士处独家证实,阿里申请赴港上市一事属实,不过具体时间表尚未出炉。

  其中一位长期参与中国公司前往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IPO的投行人士向腾讯新闻《一线》表示,阿里本次赴港上市目前只选择了中国投资银行中金公司(CICC)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两家投行成为主承销商,其中前者是中国投行,后者是欧洲投行,与阿里关系十分要好的两家美国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并不在此之列。

  上述人士解释说,通常来讲,一般中国科技公司前往美股IPO都会有密交环节,去香港IPO的企业一般不会有密交这个环节,通常都是递交之后就被公开,但是如果有企业申请密交,香港联交所也是可以接受的。

  该投行人士曾操办数十家企业的IPO,根据他的预测,未来几周阿里就可能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材料,如果根据美团和小米IPO的节奏预测,阿里最快或于两三个月内完成IPO。

  腾讯新闻《一线》通过对比发现,相比美股而言,港股普遍存在交易量低的问题。

  在2018年4月以前,由于香港联交所不支持企业的AB股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权企业不能在香港上市,也就意味着这类企业不能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但是随着2018年4月香港同股不同权制度的诞生,为阿里巴巴回归扫平了障碍。

  根据市场披露的消息来看,阿里巴巴将成为首家利用香港联交所新的二次上市渠道在香港二次上市,且发行规模很大的中国公司。

  腾讯新闻《一线》从一家专业研究机构拿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1月至今,有12家公司以新上市形式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融资,其中大部分公司此前都在新加坡上市,其发行规模均较小。

  目前在香港进行两地上市主要有两种方式:主要上市(即双重第一上市)与第二上市,发行人可根据自身需求及监管因素选择一种方式进行两地上市。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监管方地位的不同,如果是双重第一上市,那么香港联交所与第一上市地监管地位一致,如果是第二上市,原则上第一上市地监管政策优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