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消息称部分脸书天秤币发起伙伴信心不足 随时准备退出

2019/06/26 09:40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上周,美国社交网络巨头脸书对外宣布了创建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的计划,这一雄心勃勃计划的最大卖点之一是,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拥有27个天秤币发起合作伙伴,其中包括维萨卡、万事达和Uber等知名公司,它们都参与了这个项目。

  但是据其中七家伙伴公司的高管称,天秤币的一些发起公司正小心翼翼地接近天秤币。他们只是签署了没有约束力的协议加盟天秤币,他们知道他们没有义务使用或推广天秤币,如果以后不喜欢它,可以随时退出天秤币协会。

  脸书天秤币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而脸书合作伙伴之间的疑虑又给它增添了新的挑战。需要指出的是,天秤币是脸书高管们期待的一种数字金融产品,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种新型在线金融行业的基础。

  由于脸书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存在问题,公司在隐私和对待公司合作伙伴方面的记录不稳定,以及加密货币的合法性存在不确定性,天秤币发起伙伴不愿与天秤币项目关系走得太近。

  虽然天秤币的计划在一周前才宣布,但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密切关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来自加州的民主党人玛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很快安排了听证会,对天秤币进行调查,并告诉脸书在重大问题得到解答之前停止开发该项目。

  国会众议院听证会定于7月17日举行。预计参议院将在前一天就同一问题举行听证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H·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周二表示,鉴于天秤币的潜在规模,美联储将“非常谨慎”地关注它。

  鲍威尔在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一次活动中说,“我认为,从消费者保护的角度,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我们对天秤币的要求会非常非常高。”

  欧洲监管机构也要求了解该项目的更多细节。

  脸书表示,上周宣布的27家天秤币合作伙伴将提供至少1000万美元,并加入一个管理天秤币的协会。天秤币将于明年正式推出。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天秤币有关的交易或支付行为。许多发起伙伴表示,在天秤币的工作方式变得更加明确之后,他们将会决定是否加入该协会,并支付费用。

  脸书的发言人埃尔卡·罗斯(Elka Look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计划“与创始成员进行健康的对话和辩论,并在未来几个月欢迎更多的成员加入”。

  “我们知道这需要时间,也不容易,但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天秤币的使命就能实现,”罗斯说。

  天秤币协会的发言人丹蒂·弗劳德表示,自上周天秤币协会宣布成立以来,已经收到了大量有意成为会员的公司的来信。他说,管理天秤币的协会很可能会有一份等待名单,等待那些希望明年加入该协会首批100名会员的公司。

  脸书曾希望其合作伙伴能帮助天秤币应对一些批评,并让该项目与这家社交网络巨头及其最近的法律问题保持一定距离。但即使在项目开始之前,潜在的合作伙伴也有他们自己的担忧。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脸书就参与该项目接洽了多家大型金融公司,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和富达。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金融公司拒绝加入,部分原因是有关加密货币的政府监管问题。

  这些银行的新闻官员均拒绝置评。富达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正在继续关注天秤币项目。

  脸书确实成功地与两家大型信用卡公司维萨卡和万事达签约成为合作伙伴。但据美国媒体描述的与其他合作伙伴共享的文件显示,万事达是最后一批做出承诺的公司之一。

  天秤币的消息公布后,万事达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表达了对该计划的支持。但声明中并没有提到天秤币的名字,并将其描述为万事达加入的众多合作项目之一。

  万事达卡负责数字解决方案的执行副总裁约恩·兰伯特(Jorn Lambert)在声明中表示:“通过激活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共同创造和测试新创意,我们可以培养新创意,让产品包容性更快成为现实。”

  天秤币计划公布之后,万事达等几家合作伙伴都避免作出全力支持天秤币的表态。四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其他一些合作伙伴拒绝了脸书发布新闻稿并与媒体就他们对天秤币的支持发表意见的要求。

  实际上,如果天秤币成功实现其中一个目标——降低数字支付成本——它可能会对万事达、维萨卡、Stripe和PayPal等合作伙伴构成挑战。

  但支付公司的高管们表示,他们不想远离天秤币,而是希望在天秤币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作用。

  网约车服务商Uber和在线音乐企业Spotify等合作伙伴则更为热情,它们可能会从较低的信用卡费用中受益。

  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公司Coinbase是天秤币最初的27家发起伙伴之一。但据Coinbase的两名员工说,当合作关系在公司内部宣布时,该公司的几名员工对他们的公司与脸书这样的巨头联手表达了担忧。因为脸书在涉及加密货币用户的隐私等问题上的记录参差不齐。

  Coinbase发言人拒绝置评。另一家加密货币公司Bison Trails的首席执行官乔·拉鲁兹(Joe Lallouz)表示,当脸书找到他时,他也持怀疑态度。

  “我最初的反应是:从数据隐私的角度看,你没有最好的记录,”拉鲁兹在声明发布后接受采访时说。“脸书在数据隐私保护和公众信任方面,是和加密货币行业的风尚背道而驰的。”

  但拉鲁兹说,脸书已经表明,它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是认真的,另外脸书将会确保自己对这个项目没有太多控制权。

  脸书高管表示,天秤币的设计受到比特币分散化结构的启发,天秤币的治理权移交给了天秤币协会,而在该协会中,脸书在100名潜在合作伙伴中只有一票。

  “他们已经放弃了对这个巨大项目的控制权和所有权,”拉鲁兹说。

  预计这些合作伙伴将在未来几个月会面,起草一份管理天秤币协会的章程。

  脸书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历史也让他们更加谨慎。例如,游戏开发商Zynga在脸书退出与该公司的密切关系后,面临着巨大的收入损失。脸书去年也与许多出版商关系紧张,当时该公司改变了其新闻推送背后的算法,降低了新闻报道的重要性。

  “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仍有很多细节需要敲定。”拉鲁兹说。(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