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银行快速进化 否则会被大科技公司甩在后面

2019/07/16 08:51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研究论文称,随着大型科技公司对金融体系进行变革重组,银行必须快速进化,否则可能会被“甩在后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者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和托马索-曼奇尼-格瑞夫里(Tommaso Mancini-Griffoli)在周一发表的一篇题为《数字货币的崛起》的论文中表示,当今最常见的两种货币形式——现金和银行存款——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甚至可能被数字货币超越”。

  但该论文称,虽然银行面临着来自大型科技公司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越来越大的威胁,但是银行“不太可能消失”,

  “毫无疑问,一些银行会被甩在后面。”这两位作者写道,“一些银行将会进化,但必须快速进化才行。”

  在这项研究论文发表之际,各国央行行长和政策制定者正就科技公司和数字货币将在银行和支付体系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展开辩论。

  Facebook宣布它将推出一种名为天秤座的加密货币,结果遭到了世界各地许多官员的质疑。在上周的国会证词中,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天秤座加密货币项目让人们“非常担心”有关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问题。

  “政策制定者应该准备好迎接银行业将会出现的一些变革。”IMF的这篇论文表示。

  IMF的论文称,与科技公司竞争对手相比,传统银行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提高存款利息的能力。而天秤座项目已经表示,它不会向用户提供任何利息。但该论文也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擅长于向庞大用户群体提供方便的、有吸引力的、低成本的和值得信赖的服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在研究中央银行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在4月份接受采访时,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金融领域的颠覆性因素,包括加密货币资产,“显然对传统银行产生了影响”。(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