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最新采访实录:为何竞争对手没赶上特斯拉?因为他们造的车“没有灵魂”

2019/07/18 09:24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在一次新的采访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解释了为什么汽车行业还没有赶上特斯拉。马斯克认为,汽车行业花了一段时间才相信特斯拉是货真价实,现在他们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今年,有外媒开玩笑地把2013年的Model S选为年度车型,以强调其他汽车制造商还没有赶上6年前电动汽车的性能。

  近年来,特斯拉对其旗舰轿车进行了大幅改进,最近一次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了电动机和悬架升级,但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是更老版本的Model S也能击败竞争对手。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马斯克被问及为何认为其他汽车制造商难以迎头赶上时,他表示,竞争对手甚至没有尝试竞争,因为他们不相信特斯拉会成功。

  “我认为这个行业此前就已经有了与Model S相竞争的汽车,但正如我们所说的Model S在2009年首次亮相时,人们认为那种车不可能实现。但是,后来我们开始向客户交付这些汽车,并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符合所有的安全要求,而且Model S还获得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测试过的所有汽车中最好的安全评级。我当时真的预计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会有比最初的S型车更好的车,”马斯克说道。

  “汽车行业的发展相当缓慢,”马斯克说道。马斯克认为,直到2014年或2015年,汽车行业才真正认真对待电动汽车,这让特斯拉取得了显著领先。

  马斯克还认为,竞争对手制造的许多汽车“没有灵魂”。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我们能做些什么让你爱上这辆车?我认为特斯拉和我们生产的汽车最大的特点是它不是由一个没有灵魂的公司设计的。我们没有进行金融电子表格之类的市场分析。我们不搞那些。显然,我们需要赚的钱比我们花的多,但归根结底,我们想要制造一辆我们爱的车,它能打动我们的心,让你有感觉。而市场上的许多车是没有灵魂的,”马斯克解释道。

  有趣的是,一些汽车制造商声称电动汽车没有灵魂。

  至于保持领先地位,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需要降低电动系统的成本,专注于自动驾驶。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产品阵容,当我们具体地谈论特斯时,我们可以进一步讨论未来,我们有特斯拉Semi半挂卡车,有新的Roadster跑车,希望今年晚些时候我们会推出特斯拉皮卡,也希望Model Y将进入生产。总的来说,我认为,从社会利益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改善电动系统的成本,包括电池组和动力系统的整体成本,使汽车更便宜。我们还需要自动驾驶。这两件事在一个非常高的层次上是最重要的,需要用心用灵魂去对待。”

  马斯克再次强调自动驾驶,他认为自动驾驶将比大多数人认为的更快地从根本上改变这个行业。

  马斯克的目标是到明年年底特斯拉能生产出一款完全自动驾驶汽车。

  以下为马斯克采访实录全文:

  MotorTrend(以下简称MT):今年我们要庆祝《MotorTrend》杂志成立70周年。我们的编辑团队决定了我们授予的年度汽车有哪些呢?

  马斯克:我们是第二名?

  MT:你们不是第二。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在这里了。我们在这里庆祝Model S作为我们今年的年度最佳车型,所以恭喜你。

  马斯克:谢谢你!伟大的荣誉。我们非常尊重《MotorTrend》杂志,你们也很有判断力,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汽车杂志。

  MT:我们很感激,我们也很感激你们拿出你们的几辆车,包括最初的概念Model S。

  弗朗茨·冯·霍兹豪森(特斯拉首席设计师,以下简称弗朗茨):是的,我们从2008年开始计划,2009年3月才公布。2009年初,就在那堵墙的后面,就在这个房间里……

  马斯克:是的,火箭工厂的那个角落,那个大建筑,那是SpaceX的主要生产设施,猎鹰火箭就是在那堵墙后面制造的。我们没有设计工作室,所以我们就在工厂角落的帐篷里做了一个。

  MT:很神奇。你上次亲眼看到这个概念车是什么时候?

  马斯克:事实上,有好多年了。我不敢相信自我们公布后到现在已经10年了。这太疯狂了。

  弗朗茨:10年的经历让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

  MT:当你看到这辆车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

  马斯克:我们把我们的心和一切都给了这辆车。

  MT:记得什么特殊的细节吗?

  弗朗茨:车把手。

  马斯克:车把手,每条曲线,每条折痕,每一个角度,还有我们一直在检查每一个小部件。要让一辆轿车看起来漂亮是件很难的事。使一辆跑车看起来漂亮相对容易。它们是为了好看而设计的。但是轿车的比例并不是为了好看而设计的。大多数轿车看起来不太好。

  弗朗茨:总的挑战是确保这辆车能容纳七个人。

  马斯克:我只是想让我的孩子坐上这辆车。所以我说后排车座的背面还要有两个座位,这样我就能把我的孩子放进车里。谁有一辆能坐七个人的轿车,而且前面有个“后备箱”。所以能坐七个人,还能带着行李真是太疯狂了。我们想要一辆有疯狂规格的车,这听起来不可能,很多人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汽车专栏作家丹·尼尔(Dan Neil),实际上我很尊敬他,但他写了一篇文章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Model S是个骗子之类的。他和这个行业的每个人都谈过,他们都说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我们说这是可能的,那就是在说谎。我打电话给丹说:“丹,我敢打赌是这样。”所以我们打了个赌。他说,“好吧,我打赌你错了。”“好吧,我打赌我是对的。”他很讲信用,已经付清了赌金。

  MT:你能描述一下当时设计的经过吗?

  弗朗茨:是的,这感觉就像我们从飞机上跳下来,然后才决定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团队来设计降落伞。我们试着找到人,设计和创造产品。

  马斯克: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投入其中,我想把很多功劳归于工程团队。因为你可以设计一些看起来不错但实际上行不通的东西。因此,各部分需要看起来很好,实际用起来也很好,为了在车里有很多内部空间,我们必须使驱动单元轻量化和紧凑。我们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电动机、变速箱和逆变器的上,然后把这些安插在车架上。

  弗朗茨:我们每天都在讨论,我们怎样才能让各部件的包装体积再小一点。

  马斯克:是的,尤其是车的高度,要考虑到电池组、车座扶手和车上的毯子等,所有这些加起来要计算好,我们想要在车里有足够的空间。但是如果你把车造得太高,你就失去了美感。如果轿车太高,就会显得很奇怪。从车长到车高在美感上非常重要。

  MT:你说得对。Model S很漂亮。我们之前说过,关于你放在那里的显示器。这是怎么发生的?这是怎么来的?

  马斯克:我们想要一个漂亮的大屏幕,17英寸的屏幕就是大笔记本电脑的屏幕,所以我想,我们去笔记本电脑供应链买一个17英寸的屏幕吧。最难的事情是让触摸开始工作。所以我们真的是在挑战极限。当时,我们正在做的是,无论是汽车还是其他东西内,这是最大的高精度触控界面,所以我们在触控屏的组件上遇到了很多麻烦,因为没有人做过这么大的尺寸。它只是一个屏幕,你可以重新编程,你可以更新,你可以保持它的新鲜。所以即使有人有一辆2012年的车,他们也能得到最新的界面;他们也能得到更多的特性和功能。所以我们仍然在改进七年前生产的汽车的性能和功能。

  MT:你可以多年来在进行更新,甚至可以添加游戏?这是一个从添加触摸屏开始就有的想法吗?

  马斯克:车内显示器的基本原理是一台带轮子的电脑。因此,如果你有一台带轮子的笔记本电脑,你就会想要一个大屏幕,你想要一个触摸界面,你想要有无线更新功能。这给了你很大的自由,继续改进汽车的软件。30年来,个人电脑一直在进行无线或联网软件更新,所以我们有那个想法也很正常。所以,能够连接到互联网、能够更新且至少具备先进笔记本电脑的功能车内的电脑就出现了。

  弗朗茨:随着车龄的增长还能带来改善。这样做的汽车并不多。

  马斯克:我认为这很正常。如果你是一名技术专家,而且你住在硅谷,你肯定想要一辆软件升级版的、永远联网的汽车。不这么做反而似乎很疯狂。

  MT:最初的Model S在2012年推出。为什么没有其他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和性能方面超过特斯拉?Model S仍然是《MotorTrend》测试过的生产最快的轿车。

  马斯克:我不知道,我也很惊讶。我认为这个行业此前就已经有了与Model S相竞争的汽车,但正如我们所说的Model S在2009年首次亮相时,人们认为那种车不可能实现。但是,后来我们开始向客户交付这些汽车,并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符合所有的安全要求,而且Model S还获得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测试过的所有汽车中最好的安全评级。我当时真的预计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会有比最初的S型车更好的车。

  我认为汽车行业的发展相当缓慢,直到2014年或2015年,汽车行业才真正认真对待电动汽车。但当我们在2012年首次推出Model S时,我们的生产陷入了困境。后来我们的Model S型车每年能生产2万辆,但我们2012年的财务状况很糟糕。即便是2013年也相当糟糕。我认为我们在2013年生产了2万多辆汽车,但在财务上仍然很艰难。

  我想说的是,对汽车行业来说,最早可能是2014年,也可能是2015年,他们才开始抢占市场份额。很多其他汽车公司的高管仍然不相信,我们说,“你可以开着它看看是不是真的。”

  MT:在试驾之前,很多汽车杂志和商业媒体都对特斯拉汽车颇有微词,然后我们在年度汽车测试中看到了亮点。我认为《MotorTrend》年度最佳汽车是你所获得的第一个大奖。

  马斯克:那有很大的不同。获得MotorTrend年度汽车奖项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确实让特斯拉和电动汽车获得了更多认可。非常感谢。

  MT:商业媒体呢?我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改变原有的态度,但这似乎有点落后于汽车记者。也许者是因为这些人都来自纽约,他们不开车。

  马斯克:这的确很重要,是的,绝对重要。我认为商业媒体和纽约的许多金融行业人士与特斯拉脱节。他们只是脱节,他们不知道。然而,如果你在硅谷或洛杉矶,到处都能看到特斯拉的身影,人们常常开着特斯拉。你周围有很多开特斯拉并且喜欢特斯拉的朋友,那么情况就是显而易见的。但如果你在曼哈顿,只是坐着豪华轿车到处转,你可能就会脱节。

  MT:现在,你已经成功推出了Model 3,已经展示了电动SUV(Model Y),我们还探讨了即将推出的电动卡车。相比之下,Model S显得有些鸡肋。但你还在对它进行升级,对它进行更新。几天前,你添加了一个新的视频游戏《beach buggy》,我知道游戏《茶杯头》也即将推出。这是怎么来的?复活节彩蛋的想法从何而来?

  马斯克:总的目标是,如何让汽车尽可能有趣?我们没有开发新游戏或其他东西。只是将现成的游戏移植到汽车上。我们说,“嘿,我们认为在车里放一堆游戏会很有趣,”无论你处于什么原因坐在车里,都可以在车里玩游戏。在这方面我们只有几个工程师。这不是一项大投资。但是如果你在等人购物或者充电的时候,你可以玩电子游戏。如果你能让它具有交互性,就像各种特斯拉汽车之间可以进行互动视频游戏一样,那将会更酷。就像某种具有增强现实功能的互动寻宝游戏一样有趣。我认为你可以在车里做很多有趣的事情。

  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我们能做些什么让你爱上这辆车?我认为特斯拉和我们按传统方式生产的汽车最大不同在于它不是由一个没有灵魂的公司设计的。我们没有金融电子表格之类的市场分析。这些都没有。显然,我们想要赚的钱比花的要多,但归根结底,我们想要制造一辆我们喜爱的车,它能打动我们的心,让你有感觉有共鸣。很多车没有灵魂,没有内在 ,汽车厂商还想要知道为什么这种汽车对人们没有吸引力。那么这种汽车为什么要有吸引力?

  MT: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论断。因为我认为很多人觉得电动汽车没有内在,因为它们往往缺少发动机运行的噪音,缺少传统的手动挡位,也就没有了汽车的灵魂。也许这是一种怀旧,或者是别的什么东西?我是说在特斯拉之前,你自己也拥有一辆最好的跑车

  马斯克:你是说E-Type?

  MT:嗯,迈凯轮。

  马斯克:哦,迈凯轮F1。

  MT:你怎么把它们并列而言?那是当时的超级跑车。

  马斯克:是的。现在Model 3的性能可以打败它。我确实认为迈凯轮F1是一款不可思议的设计,对于一辆汽油车来说是惊人的。那辆车确实是一件艺术品。我的意思是,它采用了最先进的碳纤维技术,美轮美奂;F1的结构堪称完美。然而从根本上来说,电动汽车是一项更先进的技术。物理学站在你这一边,艾萨克·牛顿就是你的副驾驶。所以迈凯轮F1的零到百公里加速比Model S慢50%。要知道Model S是一款四门轿车,最多可以坐七个人。所以说,Model S在满载情况下仍然能够击败迈凯轮F1。

  MT:我们会验证一下。

  马斯克:嗯,应该可以。加速度等于拉力处以质量。对,特斯拉的拉力很大。

  MT:下一步是什么?我不是说下一个70年,因为我已经问过你了。当我们试图在各自领域保持相关性时,特斯拉将如何保持自己的相关性并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你要做什么?你们要怎么做?

  马斯克:嗯,我认为我们必须扩大产能,每年生产数百万辆汽车。不断改进汽车定价,不仅提供人们能够买得起的低配版汽车,同时也能让人们有机会拥有一辆自己喜爱的、在各方面都很棒的车。这是我们面临的总体挑战。但我觉得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有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产品阵容,当我们具体谈论特斯拉产品的时候,我们可以多谈谈未来。我们已经有了特斯拉半挂车,新的跑车,今年晚些时候我们有望推出特斯拉皮卡,Model Y也将投产。总的来说,我认为,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提高电动汽车的经济性,通过改进电池组和动力总成使汽车更便宜,我们还需要自动驾驶。这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需要全身心的投入。

  我认为自动驾驶真的会改变汽车行业……我的意思是,汽车行业的第一次重大创新首先是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生产上的重大突破,其他则随之而来。但汽车行业的下两个重大突破是电动化和自动驾驶,而电气化和自动驾驶基本上是同时发生的。所以未来的汽车将完全电动化,完全自动驾驶。我的意思不是说有些是电动汽车,有些是自动驾驶汽车。我是说所有汽车都是电动汽车,所有的汽车也都是自动驾驶汽车。事实上,我真的会提醒人们不要购买汽油车或柴油车,因为它们在未来转售价值很低。

  我之前说过这个观点,这就像在100年前的1919年,很多人还在买马,当时已经出现了一种叫做汽车的新东西。人们会说,“这有一种奇怪的汽车技术,永远不会流行起来。”结果他们买了一匹马,所以这是一个错误。所以当我说未来属于电动自动驾驶汽车的时候,请相信我。你会想买一辆电动汽车,会想买一辆能自动驾驶的汽车,而特斯拉就是如此。我认为,这将在几年内变得显而易见。

  这将会改变很多事情。如果大量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那么汽车的效能就会大大提高。现在汽车的基本效能可能是每周10或12小时,每天也就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在共享自动驾驶汽车的情况下,汽车效能平均可达到每周50或60个小时,甚至更多。这样汽车就会被使用得更多。你可能想要动态个性化,就像你走进汽车,它知道你是谁,它知道你想要的一切,汽车会自动根据你的喜好重新进行匹配。所以你可以跨进任何一辆车,事情就是这样。大多数汽车不再有方向盘,也不再有踏板。我的意思是说,仍然会有一小部分汽车是为那些仍然想开车的人制造的,但它会变得像马一样。现在也有人养马,但并不是很多人有马,他们通常不会骑马去工作。马变成了他们的娱乐方式。所以未来汽车也将是一种娱乐,人类驾驶的汽车将占所有汽车的1%,也许是2%。

  不管你喜不喜欢,这就是将要发生的事情。但是对于那些喜欢开车的人,我并不认为他们无法开车,就像那些想要骑马的人,他们还能骑马。但选择这么做的人会非常少。

  弗朗茨:我也认为Model S证明了电动汽车可以很漂亮,充满驾驶乐趣,而且是你想拥有的东西。我认为特斯拉也会用自动驾驶技术做得更好。所以这不会是一个可怕的未来。这将是有趣而美好的体验。我想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会如此。这完全是可能的。(腾讯科技审校/羽佳、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