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吴云坤:围绕“四化”打造网络安全人才新高地

2019/07/20 14:40      IT产业网   


  7月20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国家网安基地专场”在湖北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国家网安基地展示中心举行。在活动现场,武汉市政府与奇安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设立奇安信华中总部,推动网络安全创新与新型实战化人才培养。奇安信总裁吴云坤表示,未来奇安信将紧密围绕网络安全“四化”新趋势,通过政企深度合作,将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基地打造成为网络安全实战化人才的新高地。

  吴云坤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面临的安全问题和过去有很大不同,网络安全“四化”趋势日益明显,必须围绕这一趋势,加快面向实战化的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网络安全‘四化’,是指对手组织化、环境云化、目标数据化和防护实战化。”吴云坤解释道,对手组织化,就是对手从普通的网络犯罪变成了组织化的攻击,攻击方式从通用攻击转向了专门定向攻击;环境云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带来了信息化和信息系统的云化,典型特征是终端智能、应用系统、IT设施的全面云化;目标数据化,新一代信息化建设以数据共享为基础,“数据”在经济社会中的价值越来越高,数据和业务应用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防护实战化,面对新的安全形势和安全环境,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从合规导向转向能力导向,网络安全防护和监管都转向关注实战化,实网攻防演习成为常态化手段。

  吴云坤称,面对网络空间安全的新趋势,需要构建规划、管理、技术与运行一体化的安全体系。这其中,人是安全的尺度,也是安全运行的关键。奇安信集团将通过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设立华中区总部,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基地、武汉研发中心等,与武汉一道打造国内首个“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树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的行业标杆,带动华中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的建设与发展,立足武汉这一网络安全“人才摇篮”,面向全国打造优质的网络安全人才新高地。

  吴云坤表示,奇安信自2015年进驻湖北区域以来,其基于“数据驱动安全”理念打造的新一代网络安全,已为湖北省内政府机构、教育、民生、卫生医疗、广电传媒、交通、能源、电信、重点企业等多个行业提供安全服务,渠道覆盖率超过90% ,人员规模接近400人。

  “未来,奇安信将通过研发和运营中心、校企合作、行业落地、安全护航等重点方向的布局,全面参与武汉的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吴云坤表示,已在武汉成立的奇安信研发中心,从事态势感知等大数据技术和产品研发,人员规模将发展到1000人以上;与武汉东湖学院等在汉高校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网络安全专业、开发课程和职业资格证书、共同培养技能人才,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院校;与此同时,奇安信通过与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行业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实验室”的战略合作项目,推进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广电行业智慧广电发展战略在武汉的深化发展,开展广电安全领域生态系统建设。

  此次武汉市与奇安信集团的战略合作,旨在打造信息安全产业的“创新生态圈”。根据协议,除奇安信华中总部落户国家网安基地外,奇安信集团还将依托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质资源,建设武汉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

  据悉,奇安信集团目前拥有员工将近6500人,是中国人员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专注于为各类政企机构提供专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安全业务已覆盖90%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集团主要经营大数据与安全智能技术、终端安全防护技术、安全攻防与对抗技术、安全运营与应急响应等业务,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已成为网络安全独角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