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融合释放AI价值,京东云携手西安航天基地推动 AI 产业发展

2019/07/23 11:33      IT产业网   


  7月20日,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与京东云联合举办的“云中生智,智创未来——京东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沙龙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AI行业专家、AI 企业代表、AI 开发者共计二百余人齐聚首都,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及发展趋势。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田农,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卫鹏,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航天分局局长李刚,西安航天城现代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乔利军,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投资合作委员会项目经理谷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何清,京东云公共业务副总裁谢海波,以及多位京东云AI技术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参加了期间的“西安·京东人工智能企业座谈会”。

  “云中生智,智创未来——京东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践”沙龙火热召开

  西安航天基地丰富资源、优厚政策助力AI产业发展

  技术与政策强耦合,创造 AI 应用新未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放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部署,2017年,西安市出台《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依靠本地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政策优势,西安市计划布局人工智能在内的硬科技产业“八路军”,打造“硬科技之都”。京东作为航天基地首批入区企业,2018年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共同打造了“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累计吸引注册企业超过 260 家,双方构建的“平台+生态+赋能”的产业赋能体系极大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以“云中生智,智创未来”为主题,旨在为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提供交流与学习平台,推动京东人工智能及AI 企业与西安航天基地的融合发展。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田农,京东 AI视觉研发部内容零售组负责人王林芳,京东 IoT 事业部高级算法架构师石海龙,京东AI语音语义及对话研发部语音合成组负责人张政臣,京东 X 事业部无人仓产品研发部负责人刘旭,围绕西安航天基地AI产业发展、京东云+ AI 在智慧零售、智能物流领域的探索等进行了主题分享,深度探讨人工智能应用发展,并现场回答了参会者关注的多个人工智能热点问题。

  现场,田农重点介绍了西安市及航天产业基地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如今的西安,正在围绕“硬科技”这一领域蓬勃发展。全市科技研发投入占比4.8%,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2620家,硬科技小巨人企业175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不断扩大,被联合国评为“2018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硬科技”已成为鲜明的城市新 IP。

  西安航天基地作为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建设的航天技术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载区。它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充分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立足航天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军民融合,带动产城融合,在谋求错位发展中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田农介绍西安和航天基地科技发展现状

  2018 年,在国家商务部公布的全国 219 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指标中位列全国第4位。以 2017 年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和京东云运营中心三大项目入驻为标志,西安航天基地绿色硬科技矩阵进一步壮大,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无人控制系统全面发力,科技实力不断攀升,区域产业发展影响力深度增强。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云创经济等产业呈现出齐头并进、量效齐增的新局面。

  在京东 AI 技术分享环节中,来自京东的 AI 技术专家为现场参会者们解读了京东云+ AI 在智慧零售、智能物流等领域的应用。京东基于人脸识别、商品识别和语音合成等AI技术,打造 AI 互动引流、会员识别、智能结算和客流分析等智能应用,赋能线上线下智慧门店。并通过借助 AI 技术,京东无人仓实现了 AI 指导分拣、识别等一系列生产。同时,京东 AI 技术专家还现场带领开发者深入学习 NLP 模型算法,为 AI 开发者提供京东 AI 优质的实战经验与解决方案。

  京东AI技术专家分享环节

  加速 AI 应用落地,专家学者共话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前景

  此外,会议还特设“西安·京东人工智能企业座谈会”,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领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京东云及十余家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与数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掘人工智能时代新机遇。

  西安·京东人工智能企业座谈会

  在座谈会环节,田农表示,航天基地有着完善的政策体系,在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人才奖励、总部经济等方面支持区内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航天基地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予以研发经费、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奖励政策;在金融扶持方面,包括财政返还、上市奖励等;在人才奖励方面,航天基地提供人才公租房、子女入学、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政策;在总部经济方面,航天基地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予以落户奖励、管理团队奖励等。除此之外,还将用最大的胸怀包容新经济业态在航天基地的发展,给企业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应用可能。

  当下,京东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在西安航天基地实现了落地。京东云公共业务副总裁谢海波介绍,目前由京东云开发的陕西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已经上线,平台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链要素补齐为核心,围绕“研、产、供、销、服”五个环节,打通产品创新、产业孵化、产业加速、规模销售及持续经营五个可循环发展阶段,实现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及区域人工智能品牌打造。通过平台+生态+运营的模式,以京东卓越的 AI 工具赋能企业,联合生态伙伴一同落地开展属地化服务,并通过开发者沙龙、AI 创新创业大赛及产业峰会,给予人工智能企业技术、物质及荣誉的支持,真正使西安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西部区域高地。

  京东云公共业务副总裁谢海波介绍京东云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合作

  何清从 AI 硬技术发展的角度为参会企业解读西安的优势与政策。他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不断地改善和革新着人类的生存环境与生活方式。而西安航天基地作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核心地区,其科研技术发展一直走在行业前沿,人才资源丰富,加上对人工智能扶持政策的高度重视,非常适合人工智能企业入驻。在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充分释放人工智能的巨大潜能,结合政策和环境,积极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帮助企业 AI 应用快速落地。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何清与企业交流

  随后,来自心医国际战略、医渡云、51CTO、创维光电科技、易维云等多家企业家代表介绍各自的企业概况以及AI板块未来发展方向,大家讲现状、说问题、谈规划,结合行业观察,围绕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赋能等方面,畅谈想法,并为西安AI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建议。

  智慧医疗企业代表发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