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出租车之外 网约车又打击一个行业:租车公司

2019/08/05 10:38      腾讯科技   


  Uber发明的网约车商业模式,给人类交通出行带来了一次重大革命,方便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与此同时,网约车也对许多传统行业造成了冲击。据外媒最新消息,除了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之外,网约车也冲击了另外一个产业:就是租车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出差旅行者通过智能手机网约车,而不是举起双臂在街上呼叫出租车。

  自从数据整合研究公司Certify公司开始发布它的SpendSmart报告以来,Uber在2019年第二季度首次成为商务旅行者总消费支出最高的服务供应商,占总消费的12.71%。

  总的来说,网约车服务巨头Uber和Lyft(分别以3.75%的支持率排在第三位)占16%多一点,这在这项调查中是有史以来最多的比例。

  星巴克咖啡也是出差旅行者的重要消费支出,统计发现,星巴克咖啡以4.01%的总支出位居第二,但与2018年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同期,Uber和Lyft分别上涨4.13和2.63个百分点。

  “我们继续看到Uber、Lyft和网约车服务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并从每个城市的出租车中夺取市场份额,”Certify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尔夫(Bob Neveu)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原因有三:方便——你可以通过手机看到汽车何时到达,服务质量,以及成本——更便宜。”

  纳尔夫表示,他认为出租车适合“几个街区的路程”,但如果他要去机场,“我不会花费一个小时坐在黄色出租车的后座上,这不是非常好的出行体验。”

  两轮的电动滑板车也引发了商务旅行者的关注。纳尔夫表示:“两个季度前,我们开始看到电动滑板车出现,现在我们看到它们的数量越来越多。”他说:“一些商务旅行者在最后10到20个街区都要跳上电动滑板车,我们称之为最后一公里。”

  在该公司的研究报告中,用户欢迎度排名前两位的电动车滑板车初创公司是Lime和Bird。

  另外一家市场研究企业Navigant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山姆·阿布萨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作为一个经常出差的人,我对Uber和Lyft排名如此之高并不感到意外。最近几年我只租过一次车。我通常使用Lyft来四处移动,我的大多数同事也是这样做的。”

  汽车租赁公司受到了竞争压力

  在这份商务旅行者支出报告中,租车公司并没有出现在十大供应商名单中。

  阿布萨米德说:“考虑到商务旅行者经常去的大城市停车的麻烦和停车费,网约车通常是比汽车租赁更好的选择。”

  这位分析师表示:“在旧金山,你一天的停车费需要花费四十到六十美元,我认为在纽约市停车费甚至可以更高。如果你回到五年到十年前,汽车租赁公司和出租车将会位居榜首。我们已经知道,网约车服务的普及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我认为汽车租赁行业也经历了类似的低迷。”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Uber仍在网约车领域保持着绝对的领先地位,其网约车占到了所有商务旅行者出行订单的72.8%。Lyft紧随其后,在所有出行订单中占到了21.57%。此前占主导地位的出租车只获得了5.63%的订单量。

  其中一个因素是,在很大程度上,出租车比网约车更加昂贵。

  第二季度商务旅行者乘坐出租车的单次订单平均费用高达36.17美元,而Uber和Lyft的平均订单费用分别为25.37美元和25.51美元。

  商务旅行者想让老板觉得自己很节俭。这也是为什么商务旅行者最昂贵的餐厅都是注重预算的麦当劳(午餐排名第一)。

  除了上述提到的星巴克外,Certify公司还列出了商务旅行者在外支出的前10名服务商,包括亚马逊、沃尔玛、壳牌以及美国航空、联合航空、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除了网约车公司,亚马逊是唯一一家增加了市场份额的公司,但是市场份额增幅只有0.28个百分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和Lyft在这一调查中也获得了更高的客户评分,分别为4.6(满分5分)和4.4分,出租车仅获得4分。

  商务旅行者旅行者科琳·凯西是BlessingWhite公司的一名订婚顾问,她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会计人员可能并不在乎员工是叫出租车还是叫Uber/Lyft,尤其是在客户付账的时候。她说:“他们主要关心的是费用控制在预算之内。在我的个人生活中,我倾向于使用Uber,因为价格优势可能很大,而且出租车可能破旧不堪、令人恶心。但出租车有时对我有优势,因为我认为出租车公司对司机进行了更多的安全背景审查,他们往往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此外,在纽约市等地,如果身边有27辆出租车呼啸而过,在手机里叫Uber网约车似乎很愚蠢。”(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