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研究发现婴儿接触寨卡病毒的风险比目前已知情况要复杂的多

2019/08/05 18:45      快科技 斌斌  


  近日据外媒报道,一项发表在《自然医学》上的研究表明,寨卡病毒感染婴儿的风险比目前已知的情况要复杂的多。

  寨卡病毒属黄病毒科,是一种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宿主不明确,主要在野生灵长类动物和栖息在树上的蚊子,如非洲伊蚊中循环。病毒活动一直比较隐匿,仅在赤道周围的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寨卡病毒感染散发病例。

  这项研究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的卡林·尼尔森·塞恩斯(Karin Nielsen Saines)领导,对在里约热内卢怀孕期间暴露于齐卡病毒的216名婴儿进行了跟踪调查,在婴儿年龄从7个月到32个月之间进行神经发育测试。这些婴儿的母亲自己也有包括皮疹在内的寨卡相关症状。

  华盛顿特区儿童国家胎儿和过渡医学科新生儿神经病学家莎拉·B·穆基(Sarah B. Mulkey)对该研究评论说:“尽管许多儿童有正常的评估,但29%的儿童在至少一个神经发育领域得分低于平均水平,包括认知能力、仔细和马虎的运动技能和表达语言。”

  研究作者发现,发育、听力和视力异常的风险越来越高,这取决于怀孕时婴儿接触寨卡病毒的时间。因为寨卡病毒对不成熟的神经元有亲和力,即使出生时没有小头畸形的婴儿也仍然有患畸形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生时有异常的49名婴儿中,有24名(49%)在出生后的第二年或第三年测试结果正常。相比之下,出生时评估正常的68名婴儿中有 17名(25%)的发育评估低于平均水平,或者在32个月时听力或视力异常。

  穆基博士说:“这项研究是在2015年和2016年之后出生的婴儿进行的。令人兴奋的是,一些出生时出现异常的婴儿在成长过程中测试显示正常,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任何具体的干预措施有助于提供这些积极的发现。令人惊讶的是,在出生时看起来正常的婴儿由于怀孕期间寨卡病毒的接触,在成长过程中又出现了发育异常。”

  “这项研究增加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这些研究认为,即使这些在怀孕期间接触过寨卡病毒的儿童神经系统在出生时检查正常,也仍然需要对儿童进行随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