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硅谷坏消息:美国多州组团对科技巨头进行反垄断调查

2019/08/20 09:30      腾讯科技   


8924750500_副本.jpg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联邦政府正在对四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展开多项反垄断调查,硅谷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一家权威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一些州政府也准备联合起来,对科技巨头展开反垄断调查。这为本已受到联邦政府关注的科技行业增加了又一层审查压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说,美国多个州政府的检察长(即各州司法部长)将展开合作,对大型科技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这个联合行动预计最早将于下月正式启动。这一调查可能会关注少数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和平台是否利用它们的市场力量来抑制竞争。

  据外媒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密西西比州、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州在内的多个州上个月在首都华盛顿与美国司法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共同调查大型科技公司违反反垄断法的事宜。

  如果这一调查启动,这将是美国各级政府对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进行的又一次重大调查。

  这项州一级调查有各州检察长操盘,这些检察长来自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他们对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的调查可能会与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协调进行。

  据报道,来自十几个州的代表出席了上述会议。另外,在跨党派联合调查中寻求各州的帮助,可能有助于美国共和党反驳有关联邦政府对科技公司的调查带有政治动机的指控。

  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启动了对四大科技公司的调查,其中联邦贸易委员会负责Facebook和亚马逊,美国司法部负责谷歌和苹果。

  在具体案件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调查Facebook利用大量的收购兼并“消灭”潜在科技竞争对手,以及亚马逊公司和苹果签署的手机销售合作排挤了其他小规模商户。

  此外,美国司法部已经对谷歌公司的网页搜索和网络广告业务展开调查,和欧盟委员会之前的指控和处罚类似,美国司法部认为谷歌这两个领域中存在垄断行为。

  上个月,美国司法部表示,已对搜索、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等顶级“在线平台”展开广泛调查。它没有具体点名,但措辞清楚地表明,调查对象包括谷歌、苹果等多家科技巨头。

  另据外媒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西蒙斯本周表示,该机构针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将会在明年美国总统大选(11月)之前结束。西蒙斯也同时表示,Facebook旗下社交网络产品之间的复杂关系可能让分拆操作比较困难。

  除了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和各州政府之外,之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宣布对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Facebook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美国科技、电信等领域,各州政府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之前,美国司法部已经批准排名第三位的电信公司T-Mobile收购Sprint,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潘基特也公开支持这一并购,但是美国十多个州的检察长已经向法庭提出诉讼,反对这一并购交易。他们认为这将会减少一个全国性电信运营商,损害市场竞争,并给消费者带来更高的电信价格。

  据外媒最新消息,加入上述反对T-Mobile并购诉讼的州级政府数量正在攀升。(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