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对抗奈飞亚马逊 美影视媒体巨头CBS维亚康姆宣布合并

2019/08/14 09:01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众所周知的是,网络视频和互联网直播电视频道的兴起,给传统的电影电视行业带来巨大调整,并且促成了越来越多的收购兼并重组,传统影视公司希望通过抱团,共同应对以奈飞为代表的网络视频服务商的用户争夺。

  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二,美国影视媒体行业两大巨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维亚康姆宣布已同意合并,结束多年的谈判和暂停历程。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被称为ViacomCBS,维亚康姆的首席执行官Bob Bakish将担任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自去年起担任CBS首席执行官的Joe Ianiello将担任CBS业务的董事长,并将在合并交易完成后后负责CBS资产。

  据国外媒体报道,现有的CBS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约61%的股份,维亚康姆股东拥有剩余的39%。每个维亚康姆股东将获得0.59625股CBS股票。

  合并的消息传出后,CBS股价上涨1.5%。维亚康姆股价上涨1.77%。

  这一组合重新统一了美国媒体大亨萨姆纳·雷石东(Sumner Redstone)旗下“全国娱乐公司”控制的两家媒体服务公司。

  据报道,雷石东的女儿莎莉·雷石东目前同时担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维亚康姆的董事会副主席,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这两家公司能够在媒体环境中重新通过合并获得规模优势。

  在美国目前的媒体大环境中,迪士尼、康卡斯特、AT&T等公司通过一系列的交易,做大了影视媒体市场的规模。比如AT&T斥资800多亿美元收购了时代华纳集团,迪士尼公司斥资数百亿美元收购了默多克福克斯公司巨大多数影视媒体业务。

  “我很高兴看到这两家伟大的公司聚集在一起,以便他们能够实现其合并资产带来的不可思议力量,”雷石东在声明中说,“我的父亲曾经说内容为王,这句话放在今天更加真实。”

  通过此次合并交易,已经拥有电视台资产、Showtime频道的CBS公司将获得更多相关资产,比如派拉蒙影片公司、有线电视频道“喜剧中央”、MTV、Nickelodeon和BET,以及其他资产,包括网络视频服务Pluto TV和South Park Studios。

  国外媒体指出,资产合并将有助于ViacomCBS与奈飞,亚马逊和其他传统媒体公司在开支上竞争。

  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维亚康姆在过去12个月里已在内容方面花费超过130亿美元。

  据双方声明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维亚康姆计划“加速”他们的网络视频战略,并在全球扩张。不过双方尚未表示他们是否打算提供整合旗下影视内容的网络视频服务,类似AT&T旗下华纳媒体最近推出的HBO Max。

  据悉,在网络视频方面,CBS的CBS All Access和Showtime Anytime已经拥有超过800万会员。

  维亚康姆提供小众网络视频产品,如每月7.99美元的儿童视频服务Noggin。

  两家公司估计在12至24个月内实现5亿美元的年度协同效应。

  终于合并

  据报道,上述副董事长莎莉一直主张达成一项协议,为合并后的公司提供更多财务方面的资金,以与包括亚马逊和苹果在内的媒体和科技巨头竞争娱乐和体育版权,尤其是全美橄榄球联盟的转播版权。

  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体育主管肖恩·麦克马纳斯的说法,该公司拥有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到2022年的转播权,并且“将尽其所能”进行延期。

  据悉,雷石东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新董事长。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维亚康姆在一年前差不多合并,但是在新公司主导权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导致谈判失败。当时,两家董事会甚至已经同意了换股比例。

  今年9月,CBS更换了六名董事会成员及其首席执行官Les Moonves,该公司在今年重新启动了合并谈判。

  由于性行为不端的指控,Les Moonves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据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保持Joe Ianniello现有职务并任命现任CBS首席财务官Christina Spade为合并后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可能有助于安慰CBS投资者,即维亚康姆不会对合并后新公司的未来拥有过度发言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CBS董事会一直担心有关收购维亚康姆和使用对方公司领导团队的潜在股东诉讼。一些投资者可能认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选择与维亚康姆合并是因为雷石东的压力。

  知情人士上个月透露,由于“全国娱乐公司”控制两家公司的大部分股份,CBS和维亚康姆的合并交易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这将使雷石东和新公司高管能够专注于该公司的下一次收购,可能是狮门影片公司或是其他媒体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