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摇钱树”业务受威胁 谷歌及盟友游说反对美国首部隐私法出炉

2019/09/05 08:18      腾讯科技   


4_副本.jpg

  9月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及其广告行业的盟友最近正在努力游说反对美国国会出台首部数据隐私法,并希望数字广告行业能够被豁免。

  谷歌的一名游说者最近向美国加州立法机构议员进行了游说,后者正拟修改《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草案。正如此前所起草的那样,这部法律限制了谷歌和其他公司收集在线用户数据并赚钱的方法,进而威胁到了每年可产生数十亿美元广告收入的商业模式。这部法律将于明年生效,对于谷歌等公司来说,游说修订这部法律的时间已经不多。

  据知情人士表示,游说人士寻求立法批准,允许谷歌等继续收集定向广告的用户数据。在某些情况下,即使用户选择退出,他们也有权这样做。这些知情人士要求匿名讨论此事,并对游说者的身份保密。

  目前尚不清楚加州议会中流传的法案草案是否是谷歌起草的,其他游说者可能也在要求类似的修改。行业团体,如加州商会和互联网协会,经常帮助起草法律,并在过去两年关于《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的辩论中始终是该行业的代言人。对于感兴趣的各方来说,建议对法案进行后期修改也是很常见的。

  但加州参议员汉娜-贝丝·杰克逊(Hannah-Beth Jackson)说“这是一次越狱,它破坏了《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所致力于的全部目的,即让人们知道他们的信息何时被使用,并给予他们选择退出的权利。”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发言人都拒绝置评。

  游说者分享的一项提议是,允许谷歌和其他公司使用从网站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与其他可能发现这些分析有用的公司分享这些数据,包括不涉及相关网站的公司。目前,《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禁止在用户选择退出的情况下出售或分发用户数据,只有有限的例外。

  另一个变化是,当涉及到出售或分发用户数据时,将放松“业务目的”的定义。目前,法律对此进行了狭义的定义,并列出了允许公司能够进行的具体活动,如审计和安全。谷歌的游说者分享了新的提议,通过将“商业目的是”替换为“商业目的包括”,在批准的活动列表之前,显著地拓宽了规则范畴。

  当用户请求访问他们的数据或要求删除他们的信息时,该提案也可能为公司创造一个漏洞。据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最近几周分发了修订后的法案草案措辞的谷歌代表尚未找到立法者支持这些修订。该提案必须在9月10日前在法案中提出,议员们将在9月13日休会前对其进行投票。

  一旦2020年颁布生效,《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将成为美国第一部数据隐私法。这将对互联网公司造成更广泛的影响,通过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和海量数据支持的有用服务,互联网公司已经获得了巨额利润。有媒体报道,数字广告行业正试图改写法律,同时在加州投放关键广告。

  谷歌在努力保护用户数据,该公司最近几年对许多隐私立法表示支持。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2018年12月告诉国会,数据隐私是“一个持续努力的领域”,同时称赞欧盟严格的《通用数据隐私条例》是一项“经过深思熟虑才颁布的法律”。

  谷歌约85%的收入来自广告,因此,任何限制其使用数据进行营销的做法都是对其业务的巨大威胁。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在华盛顿州,该公司试图修改一项名为GDPR-lite的法案。该法案未能获得通过。去年在伊利诺伊州,谷歌试图修改该州全面的生物识别隐私法中的定义,但以失败告终。

  加州的新法律被广泛认为是其他州制定数据隐私法规的基准,《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也可能成为未来美国联邦法律的模板。在美国国会,议员们已经在讨论出台全国性立法,这些立法将取代加州法律。如果谷歌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不能改变《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拟议的修正案表明,该行业将继续推动豁免其他数据隐私立法,或争取一项更有利的联邦法律。

  今年早些时候,数字广告行业提出了针对所有定向广告的《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豁免请求,但未获通过。今年7月,加州商会支持了一项法案,重新定义“未识别”一词,即将用户数据与人们的真实身份分开的做法。参议员杰克逊的委员会取消了这一努力。

  杰克逊说,有关《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的辩论可能会改变加州的权力平衡,她认为加州始终被硅谷公司控制,以保护他们不受监管的经商方式。她还称:“到目前为止,真的没有任何政策,这个行业始终像时狂野西部。他们随心所欲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但现在我们已经迫使整个行业来到谈判桌前。”(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