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除谷歌外 美国多个州将对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9/09/07 14:53      腾讯科技   


  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已经在欧盟委员会、美国联邦政府遭到了反垄断调查。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面临的反垄断麻烦正在扩大,美国多个州的检察长和司法部门将调查Facebook是否扼杀了市场竞争,并将用户置于危险境地。此前几天有报道称,谷歌将面临美国三十多个州检察官的反垄断调查。

  据国外媒体报道,牵头调查的纽约总检察长詹姆斯(Letitia James)在推特网站上写道。“我将对Facebook发起一项调查,以确定他们的行为是危及消费者数据安全、降低了消费者选择权,以及是否提高了网络广告的价格。”

  据悉,Facebook和谷歌是美国和全世界两大网络广告巨头,两家公司垄断了美国一半的广告份额,全球市场的份额总和高达三分之二。

  一份相关的声明提到,调查Facebook公司的美国州一级司法部门涉及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爱荷华州、内布拉斯加州、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田纳西州和哥伦比亚特区。

  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预计会有更多州的司法部门加入调查。

  “对于我们提供的每一项服务,人们都有多种选择。我们明白,如果我们停止创新,人们很容易就会离开我们的平台。这凸显了我们面临的竞争,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全球都是如此。”Facebook公司负责州和地方政府政策副总裁凯贝利(Will Castleberry)如此表示。

  凯贝利表示,Facebook公司将与各州检察长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周五,该公司股价在早盘下跌2%。

  谷歌调查

  本周二,多家国外媒体报道称,以德克萨斯州为首的30多位州检察长正准备对Alphabet旗下的谷歌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这一调查计划将于9月9日公布。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对谷歌的调查主要集中在消费者隐私保护和反垄断的交叉领域。

  谷歌方面表示正在与州政府官员合作。

  由于竞争对手、议员和消费者团体担心科技公司拥有太多权力,损害用户和商业竞争对手的利益,科技公司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都面临着质疑和监管压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呼吁对社交媒体公司和谷歌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指责它们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压制网络上的保守派声音(青睐于激进派的内容)。

  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表示,正在对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展开广泛调查,重点关注这些公司是否从事反竞争行为。据信,此次调查的目标是谷歌、亚马逊公司和Facebook,也可能包括苹果公司。

  此外,同样执行反垄断法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也在调查亚马逊和Facebook,以确定它们是否滥用了各自在零售和社交媒体领域的巨大市场影响力。

  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因在其网站上控制第三方卖家而受到批评。第三方卖家必须为广告付费,才能与亚马逊自己的第一方和商品品牌进行竞争。

  美国议员们还指出,亚马逊的低价损害了实体零售商的利益,许多实体零售商因为无法竞争而倒闭。

  Facebook调查

  Facebook如今已经面临了一些反垄断调查。据外媒不久前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对Facebook启动了一项调查,他们怀疑Facebook在过去几年进行的大量并购交易,主要目的是趁对手的威胁扩大之前,通过收购进行消灭。有统计显示,Facebook过去多年收购了90多家新创科技公司。

  Facebook过去收购的移动聊天工具WhatsApp以及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都已经成为拥有十多亿用户的明星社交产品,而美国舆论也要求政府分拆Facebook这两个业务,避免其掌握太过庞大的消费者个人隐私。

  联邦贸易委员会负责人近日表示,针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将会在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结束。

  另外,欧盟委员会本周也宣布,已经对Facebook提议的数字货币天秤币计划启动了反垄断调查,重点是有关天秤币的支付业务。之前Facebook曾表示,天秤币并不隶属于Facebook公司,任何公司都可以进行天秤币的支付业务,不过这些表态尚不足以获得监管部门的充分信任。

  Facebook已经推出了自家的天秤币数字钱包工具,外界认为,该公司推出天秤币的主要目的,就是避开各国复杂的金融监管制度,利用旗下多个移动社交工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获取网络广告之外的新收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