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发誓提升特斯拉物流:亚马逊要是像我们早就破产了

2019/09/16 08:14      腾讯科技   


7.jpg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开始把Model 3车型出口到中国和欧洲,结果出现的一些物流问题给特斯拉的电动车销售带来了难题。

  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本周与员工举行了电话会议,他在会上强调,特斯拉需要加快电动车出厂速度,解决物流问题。

  在电话会议中,马斯克多次将特斯拉和亚马逊公司进行对比。

  众所周知的是,特斯拉在很多方面都不像其他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比如,特斯拉拥有并运营所有自己的专卖店、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而不像大多数其他电动车制造商那样,与第三方特许经销商(即中国的4S店)做生意。

  这种商业模式导致了几个明显的差异,其中一个略微有点不利的是,在最终交付给消费者之前,特斯拉拥有并负责运送所有的电动车。

  这给特斯拉带来了比其他电动车制造商更复杂的物流问题,因为其他电动车制造商只是把车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在他们的地盘上存有大量库存,买车的消费者可以迅速把车开走。

  目前,特斯拉的电动车通常在与客户约定交货日期之前不会离开工厂,而整个的车辆运输过程并不总是像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据参加电话会议的人士透露,马斯克告诉员工,从下个季度开始,在从生产线下线之后,特斯拉将立即将这些车辆运送到当地的配送中心,方便消费者随时取车。

  特斯拉花了很多时间来协调客户的交付,并在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补充库存。马斯克希望有源源不断的车辆前往目的地。

  马斯克在会议上表示:“如果亚马逊在发货前首先必须等待客户准备好提货,它将会破产。”

  有趣的是,这也是一个财务问题,因为特斯拉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制造电动车上,直到客户提车时,特斯拉才会收到购车款。

  因此,每一天,如果生产出来的电动车存放在特斯拉的仓库中,而不是送到消费者的手上,特斯拉就会有数万美元的亏空。

  去年在Model 3的产能快速爬坡时,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公司遭遇了严重的交付问题,一些车辆长期停放在仓库中,与此同时预定了车辆的消费者则在焦急等待中。

  另外,特斯拉还临时招募了一些长途货运司机,负责将电动车通过卡车、长途奔袭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

  马斯克一直强调,更快地向客户交付电动车将大大改善特斯拉的财务状况。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特斯拉的生产设施如果离消费者更近,也将对缩短运输时间产生重大影响。

  众所周知的是,特斯拉公司正在中国上海市建设全球第二座电动车工厂,有望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生产出第一辆Model 3。这家工厂的设计年产能是50万辆。在上海工厂顺利投产之后,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行业的规模地位将继续攀升,零部件采购成本也将继续下降,从而提升价格竞争力。

  中国的消费者也将更快速提到特斯拉电动车。

  欧洲是特斯拉电动车另外一个重要市场,迄今为止,特斯拉专卖店和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北欧、南欧、西欧,最近也进入了几个东欧国家。在销售网络覆盖完成之后,特斯拉的下一个目标是在欧洲本地制造电动车。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正在德国进行选址,欧洲的电动车工厂将会落户德国某个城市。

  如果在中国和欧洲都实现了本地生产,特斯拉所面临的电动车物流挑战,也将有所缓解。(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