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B天秤币再遭监管质询 辩称“我们发货币但没有造出新资金”

2019/09/17 09:33      腾讯科技   


8.jpg

  六月份,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宣布,将会发行一种名为“天秤币”的数字货币,这一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极大争议甚至是反对,各国监管部门对天秤币带来的各种问题和风险表示担心,Facebook高管也参加了一些听证会和会议,回答外界的各种担忧。

  据外媒最新消息,9月16日,类似的另外一个会议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层人士当天对Facebook计划中的天秤币,向该公司高管进行了质询。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份声明,Fnality国际公司(英国的金融市场基础网络服务商)和摩根大通银行当天也参加了会议,重点讨论了“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公司支持的‘稳定货币’计划的出现所带来的政策和监管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大通今年2月宣布了自己的数字货币发行计划。

  Facebook公司天秤币业务政策负责人狄鹏特(Dante Disparte)在一份声明中对国外媒体表示:“我们认识到区块链是一项新兴技术,决策者必须仔细考虑区块链应用如何符合他们的金融体系政策,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稳定、安全、低成本的支付系统,为数十亿人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我们致力于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继续与各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保持接触。”

  周一参加Facebook天秤币质询的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包括26个国家银行央行的官员,包括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据国际清算银行说,之前七国集团的一个工作组要求在周一召开这次会议,他们将在10月中旬之前就Facebook天秤币问题提出一份报告。

  据报道,周一举行的会议由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伯努瓦·克莱主持。

  克莱表示:“作为一项新技术,所谓的稳定货币基本上未经测试,尤其是在运营全球支付系统所需的规模上。它们带来了一些与公共政策优先事项相关的严重风险。监管机构批准这些数字货币的门槛将很高。”

  Facebook和上述的摩根大通银行高管都派出了高管参加会议。

  不会创造“新资金”

  周一,在与全球金融政策制定者会面后,Facebook天秤币计划的的负责人戴维·马库斯为该项目进行了辩护,称天秤币“在资金问题上不会威胁到国家主权”。

  马库斯在推特上发帖说:“我们将继续与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立法者保持联系,确保我们通过天秤币的设计和运营来解决他们的担忧。”

  马库斯在推特上表示,天秤币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由一揽子货币资产作为支撑的,这意味着每发行一个单位的天秤币,天秤币储备基金中都将会增加相应的法定货币资产(Facebook宣布一揽子货币将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新加坡元)。

  马库斯表示,因此在天秤币整个发行过程中,并没有“新资金”的创造过程,创造新的资金仍然属于各个国家主权货币的范畴。

  遭到质疑

  目前,美国和全球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都对天秤币持怀疑态度。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上周表示,天秤币应该被禁止进入欧洲,因为它威胁到“国家的货币主权”,“我想明确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法批准天秤币在欧洲的发展。一个拥有全球20多亿用户的实体(即Facebook)可能实行货币私有化,这将危及各国的货币主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一直对Facebook的举措持怀疑态度,他在9月初重申了这一立场。他说,天秤币如果不遵守最高标准,可能会扰乱金融体系。

  今年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加州民主党众议员沃特斯(Maxine Waters)呼吁Facebook暂停发行新货币的计划,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能够更仔细地研究它。同月,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对新支付系统的未来及其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表示了广泛支持。他表示,英国央行对于天秤币的政策是保持开放,不会把大门关闭。

  另外近日,欧盟两个大国德国和法国的高官也表示,反对在欧盟地区发行天秤币,两国希望发行欧盟统一的公共数字货币。(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