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研究发现微塑料抑制“生态系统工程师”的生长

2019/09/18 15:14      快科技 斌斌   


  近日据外媒报道,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微塑料的存在会阻碍蚯蚓的生长,甚至导致蚯蚓减重,这可能对土壤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这也是第一次测量微塑料对生活在表土中的内蠕虫的影响。

  安格里亚罗斯金大学(ARU)的学者研究了可生物降解聚乳酸(PLA)、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微塑料服装纤维(丙烯酸和尼龙)对生活在土壤中的蚯蚓以及种植在土壤上的黑麦草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在塑料瓶和塑料袋生产中常用的高密度聚乙烯下存活30天后,蚯蚓(Aporrectodea rosea)平均减轻了3.1%的重量。相比之下,生活在正常对照条件下的蚯蚓在30天内体重增加了5.1%。

  同时,研究发现,高密度聚乙烯的存在导致土壤PH值降低,而含有可生物降解塑料聚乳酸的土壤导致黑麦草(Lolium Perenne)的芽高降低,而聚乳酸和衣纤维都导致黑麦草种子发芽较少。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安格里亚罗斯金大学生物学讲师巴斯·布茨博士(Dr.Bas Boots)说:“蚯蚓在某些微塑料存在的情况下总体上减轻了体重,在没有添加微塑料的情况下,蚯蚓在土壤中的体重显著增加。然而,这种减肥的具体原因需要解开。蚯蚓对微塑料的反应机制可能与以前研究过的水蚯蚓类似。这些影响包括对消化道的阻塞和刺激,限制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减少生长。”

  研究人员指出,蚯蚓可以被称为“生态系统工程师”,因为它们有助于保持土壤的健康。它们的挖掘活动改善了土壤结构,有助于排水和防止侵蚀。因此,任何影响土壤动物(例如蚯蚓)健康的污染,都极有可能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其他方面产生连锁效应,例如植物生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