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未来已来:详解马斯克“星舰飞船”和近期太空计划

2019/09/29 13:23      腾讯科技   


  9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六晚,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SpaceX工厂详细介绍了“星舰飞船”计划的最新进展。

  马斯克相信人类能够而且应该成为星际物种。他认为自己公司开发的新型宇宙飞船有助于实现这个崇高的目标。

  “这是我见过的最鼓舞人心的事情,”马斯克站在星舰飞船Mk1原型宇宙飞船前说。“我要感谢SpaceX团队、供应商以及博卡奇卡和布朗斯维尔的所有人。感谢你们的支持,感谢这么棒的团队做出这么棒的工作,建造了这么棒的航天器。”

  9月28日也是SpaceX公司火箭首次进入轨道的11周年纪念日。在概述了SpaceX的历史之后,黑色着装的马斯克介绍了星舰飞船的细节。

  星舰飞船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前往火星一直是SpaceX的首要任务。三年前,马斯克就描述了他的雄心壮志,当时其计划用一枚可重复使用的两级火箭把人类送上火星。最初想象中的星际飞船现在已经初具雏形。它是一个可以看到并触摸到的真实有形物体。但真正的挑战在于让它飞起来。

  SpaceX此前已经制造出名为星虫的航天器原型搭载了一部猛禽发动机,并完成了两次低空飞行,也就是所谓的“跳跃”测试。下一个测试里程碑是让搭载三部猛禽发动机的星舰飞船Mk1原型离开地面,飞到距地大约20公里的高度。第二艘原型星舰飞船Mk2正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SpaceX工厂进行组装。马斯克表示,星舰飞船Mk3将于“大约一个月后”在博卡奇卡开始组装,并可能在三个月内建造完成。

  他说:“这听起来似乎是无稽之谈,但我们的确希望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将飞船送入轨道。”

  当然,SpaceX以前也曾推迟过原定时间。马斯克认为,如果目前的生产速度能够像过去一样快,星舰飞船Mk4或Mk5原型可能就会实现轨道飞行。

  更多细节

  周六的新闻发布会长达一小时、现场风特别大。马斯克宣布,下一次测试将在“大约一到两个月”后进行,然后详细说明了星际飞船将如何完成可控着陆。

  马斯克说:“这是一种控制火箭的新方法。”“相比起飞机着陆,其更像是跳伞运动员。”

  马斯克笑着用双手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这艘飞船如何着陆。马斯克还解释了钢质隔热罩的重要性,并称这种隔热罩的成本只是碳纤维隔热罩的一小部分。“我爱上了钢铁。”马斯克说。

  对于将星际飞船送入轨道的超重猎鹰火箭,马斯克并未进行太多介绍。马斯克表示,这枚火箭将是有史以来推力最强大的火箭,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土星5号(Saturn V)火箭的两倍,并搭载多达37部猛禽发动机。

  马斯克还详细介绍了星舰飞船“轨道补给”计划,未来燃料能够在轨道航天器之间转移加注。马斯克表示,这一过程比航天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更容易。马斯克指出:“这是在月球或火星上建立基地的另一个关键。”

  星舰飞船的目标不仅仅是月球或火星。马斯克也介绍一些关于星舰飞船未来的愿景,它将会进一步探索太阳系。继火星之后的下一个目的地或许是土星。

  马斯克在结束演讲时表示,自从三年前详细介绍了最初的星际飞船计划以来,他对于这一想法就一直非常坚定。

  “我认为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成为一个多星球物种,我们现在就应该这么做。”

  其他SpaceX公司项目

  SpaceX的下一代火箭和登陆火星任务显然会引起巨大关注,但该公司也在与NASA合作开展商业宇航员项目,将宇航员从美国本土送到国际空间站。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之前,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Jim Bridenstine)似乎给SpaceX公司泼了一盆冷水,他指出商业载人项目远远落后于原定计划。

  在发布会后的问答环节中,马斯克给出了简短的回应。

  “从SpaceX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资源主要集中在猎鹰火箭和龙飞船身上,”他说。“目前公司制造星际飞船占用的资源比例确实相当小。”

  马斯克没有详细说明SpaceX公司商业载人项目的进展,但指出过程优化存在困难。最近公司测试载人龙飞船时发生爆炸,推迟了SpaceX在年底前将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的计划。现在看来首次载人发射将在2020年进行,NASA表示未来的发射日期正在审查中。(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