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亚马逊Alexa设备已遍地开花 但利润率不高 盈利模式遭质疑

2019/09/29 17:35      腾讯科技   


5.jpg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为其Echos产品组合找到了庞大的受众,这使该公司在新兴的语音助理领域处于明显的早期领先地位。但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开始质疑Alexa背后的发展战略,以及这些设备和基础技术是否会出现盈利的商业模式。

  数量惊人的Alexa设备

  在最初的Echo智能音箱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亚马逊推出了数量惊人的基于Alexa语音助手的新产品,以将其设备应用于更多的客厅和厨房。

  本周,该公司又发布了十几种新的声控产品,包括可以用Alexa进行交流的无线耳机和智能眼镜。

  “亚马逊已经成功地向数百万用户提供了数百万台设备——但目的是什么呢?”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安德鲁-墨菲(Andrew Murphy)说。该公司投资于初创企业,并发表关于消费技术的研究。墨菲说,他个人拥有亚马逊的股份,但该风投公司并没有持有亚马逊的股份。

  去年圣诞节假期过后,亚马逊表示,它已经售出了超过1亿台Alexa语音助手驱动的设备。消费者情报研究合作伙伴(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在此后不久的一份报告表示,亚马逊控制着美国智能扬声器市场70%的份额。与当时只占有6%市场份额的苹果不同,亚马逊的目标不是从销售设备中赚钱,而是将其视为吸引用户进入亚马逊生态系统的一种手段,在那里消费者可能会以其他方式进行消费。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你能够以50美元的价格买到小的Echo Dot智能音箱,以不到100美元的价格买到很多亚马逊产品,而由Siri语音助手驱动的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则需要300美元。亚马逊的设备在其网站的电子产品类别中一直是最畅销的,但该公司没有透露它们产生了多少收入。

  亚马逊硬件业务负责人戴夫-利普(Dave Limp)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在“客户使用产品时,而不仅仅是在他们购买产品时”赚钱。这呼应了他在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在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他说,拥有这些设备的人会购买更多的数字产品,比如订阅音乐和有声读物。

  墨菲说,到目前为止,这种方法一直是“令人费解的”,因为通过语音购物仍然很困难。他的公司最近进行了一项测试,显示Alexa在回答与商务相关的问题方面远远落后于谷歌 Assistant,并且在整体性能上落后于苹果的Siri。

  墨菲说:“我们可以将Alexa设想为一个无缝的电子商务平台,但现实是它还没有实现这一点。”

  应用商店模式

  麦格理研究公司(Macquarie Research)的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chachter)表示,亚马逊的长期重点可能是建立一种应用商店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亚马逊会从每笔交易中分一杯羹。Alexa的应用商店被称为Skills,包括10万多项服务,如冥想指南、口头测验、健身服务和第三方开发人员的喜剧节目。

  沙赫特没有估计这种Skills业务最终会变得多大,但他指出,传统的应用程序市场在全球超过了1000亿美元。

  “我们认为亚马逊并不打算直接从硬件销售中赚大钱,而只是为了增加整个生态系统和应用商店模式的接触面。”沙赫特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在一份声明中,亚马逊说,“我们的重点是为我们的客户建立尽可能最好的体验,剩下的事情自然会水到渠成。”

  目前,该公司正专注于让Alexa变得更加无处不在。除了本周推出的无线耳机和智能眼镜,亚马逊还展示了一款可以与Alexa通话的戒指,并宣布与通用汽车公司合作,将其语音助手推广到数百万辆通用汽车上。

  投资公司D. A. Davidson的汤姆-福特(Tom Forte)是最看好亚马逊的分析师之一,他说市场仍然大大低估了Alexa的潜力。他说,它已经成为联网设备的领先语音技术,而从这些设备上购物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我们消费者都是亚马逊实验室里的实验室老鼠,因为亚马逊试图弄清楚如何最好地将Alexa货币化。”福特说。

  亚马逊拥有大量非常宽容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早已接受了利润率低的事实。尽管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利润丰厚,增长迅速,但该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运营利润率不到5%,相比之下,Alphabet和苹果的营运利润率分别为24%和21%。

  墨菲说:“投资者给了亚马逊更多的自由来尝试无利可图的业务,这种自由度可能比任何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都要多。”(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