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Snap掌门:AR智能眼镜变主流还需要十年 我们要持久战

2019/10/08 11:34      腾讯科技   


  众所周知的是,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了饱和甚至是销售下滑的状态,产品同质化、创新走向低迷。那么,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消费电子新浪潮是什么?一些人认为是增强现实(AR)智能眼镜,其中苹果等公司正在开发这一产品。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移动社交公司Snap首席执行官埃文-斯皮格日前表示,他预计消费者广泛采用增强现实智能眼镜还需要10年时间。

  “我们正朝着那个未来努力,”斯皮格周五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举行的一次科技行业大会上如此表示。

  斯皮格表示, 该公司正在采取一种长期“持久战”的战略来开发增强现实智能眼镜,期望它们最终成为一种被广泛采用的消费电子设备。

  Snap是移动聊天软件Snapchat的运营方。依靠着阅后即焚的特点,Snapchat是年轻人热衷的移动聊天工具,在全世界拥有几亿用户。

  在过去几年中,Snap公司开始了某种转型,从纯社交软件延伸到了消费电子硬件领域。之前该公司推出了具有拍照功能的智能眼镜,而在八月份,该公司发布了售价380美元的新一代智能眼镜“Spectacle 3”。

  斯皮格表示,Snap的开发团队并没有钻到一个洞里,或是在一个研发中心潜心开发消费者可能喜欢的商品,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和社交用户网络社区构建一个关系,共同建设增强现实眼镜的未来。

  他表示,Snap正在构建第三方软件开发人员的生态系统,他们正在为Snapchat构建增强现实系统。他补充说,现在开发人员已经推出了50万种增强现实特效滤镜。

  斯皮格表示,“让这个社区运转起来意味着,10年后硬件研发达到目标的时候,我们将拥有一个繁荣的体验生态系统,人们可以尽情享受增强现实眼镜。”

  所谓的增强现实,指的是在现实世界真实画面上叠加数字影像,生产奇妙的用户体验。人们在社交工具上使用的拍照或者视频特效均属于增强现实。

  增强现实眼镜或者头盔将会开创全新的应用,比如人们佩戴眼镜出门,看到一个餐馆,眼镜上将会显示餐馆的用户评价、今日特色菜或者是营业时间等。在观看某种稀有植物时,眼镜中也会显示植物学信息、百科知识等。

  增强现实市场吸引了一批研发企业。比如微软已经制造了HoloLens 2头盔,美国佛罗里达的初创公司Magic Leap公司已经销售增强现实头盔。然而,微软和Magic Leap的设备都没有获得市场上的成功,原因包括硬件设备价格过高。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也在研发一种类似的产品,最早可能在明年上市。之前,苹果掌门人库克在多个场合宣传介绍增强现实,另外虽然没有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是苹果智能手机已经整合了一些增强现实功能(比如用摄像头测量室内空间)。

  最近,人们在iOS 13操作系统代码中发现了苹果的一些增强现实模拟程序,另外苹果最近还申请了一个新专利,涉及如何把数字影像投射到消费者在眼镜之后的视野中。

  另外,曾经掀起全世界虚拟现实开发浪潮的Facebook公司,目前也正在开发增强现实眼镜,在这一项目上该公司和眼镜品牌雷朋进行了合作。另外,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和眼镜项目负责人均表示,和其他市面上的智能眼镜不同,Facebook的产品将主要关注社交应用,即用新的方式和亲朋好友沟通、巩固情谊。

  股价反弹

  本周四,Snap的股价暴跌7%。周五,在Facebook发布针对Instagram用户的新聊天应用软件“Threads”后,Snap股价上涨了2%以上。

  这款全新的聊天工具聚焦摄像头的丰富应用,允许Instagram用户分享他们的状态,或者快速向好友发送照片和视频。该应用程序借鉴了Snap的几个特色元素(Snapchat应用程序的主要用途是通过私人聊天发送照片和视频)。

  斯皮格也谈到了对手的产品:“老实说,我还没有机会使用Threads,但你知道,我们将继续为我们的社区构建真正能与他们产生共鸣的产品,这将继续成为我们未来的战略。”

  在上市两年后,Snap的股价在2019年反弹。该公司已经完善了其广告业务,继续发展其增强现实技术,并重新关注年轻一代用户。据悉,该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155%。

  失败教训

  需要指出的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过去几年被寄予厚望,但是舆论普遍认为这两个市场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爆发。其中虚拟现实的表现尤其令人失望,已经有许多的头盔制造商或者虚拟现实内容开发者彻底退出了这一市场。

  谷歌公司是增强现实眼镜或智能眼镜的第一代尝鲜者,谷歌若干年前曾经推出谷歌眼镜试用版本,产品能够完成拍摄等功能。不过在开发者试验这一产品的过程中,谷歌眼镜遭到了侵犯个人隐私的批评,最终谷歌取消了这一项目。如今,谷歌正在利用类似的技术给企业行业用户开发专业工具。

  另外据外媒报道称,Snap进军硬件的道路并不平坦,之前开发的拍照眼镜销量糟糕,造成大量产品积压和资产减记。

  在宣布转型计划时,Snap甚至宣称自己将成为一家硬件公司,甚至还要开发无人机等产品。但是随着拍照眼镜的一些挫折,这家公司对于消费电子硬件的认识已经更加冷静。(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AR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