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微软CEO纳德拉:各行各业都能变“科技公司” 我教你方法

2019/11/12 08:29      腾讯科技   


6.jpg

  最近,写字楼二房东企业WeWork上市失败、估值大幅暴跌,原因之一是投资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一家使用了软件的房地产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不应该享受科技公司的高估值。与此同时,美国投资机构也开始发出警告:警惕那些披着“科技外衣”的传统业务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今,几乎每家公司都宣称是或正在成为一家科技公司。主要零售企业拥有移动应用和强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商业银行开始使用加密货币。食品杂货店不再期望顾客进来购物——他们可以在线下订单并在实体店门口提货,或者直接送货上门。

  各种各样的公司都在开发和使用技术,使他们的经营更加高效,让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特别了解科技企业的世界。

  在最近的“AT&T商业峰会”上,纳德拉为寻求科技转型的公司提供了一些建议。

  “我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当我们说每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每个公司都是软件公司,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纳德说。“如何在任何企业内部、任何垂直行业或行业中创建数字战略?我想到的一个手段就是我所说的“科技强度。”

  他说,首先公司需要成为新技术的早期采纳者来推动他们的业务,这样他们以后就不会在摆脱困境上浪费时间或金钱。

  然后,公司需要培养开发自己的“科技知识产权”的能力,构建只有客户才能使用的专有软件和工具。

  “你不希望在一个已经成为普通商品的技术上花费你的稀缺资源,你可以买进这个技术商品,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纳德拉说。

  纳德拉说,公司走向“科技化”的最大挑战是他们必须开发他们和自己的客户都可以信任的技术——依靠可靠的供应商,并在新产品中建立安全性。

  纳德拉说,他认为这就像一个数学公式:“新科技采用”乘以“科技能力”,乘以“信任的力量”。

  “这是我觉得每个公司成为软件公司或者科技公司需要做的事情,”他说。

  当然,纳德拉给出这样的建议是有道理的。近年来,微软已经将部分注意力从Windows操作系统转移到开发基于互联网的企业技术上。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希望成为科技公司的企业使用微软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这一目标。

  尤其是在云计算业务等新技术方面,微软正在与行业巨头亚马逊竞争,以说服企业和政府机构将其数据存储在网络平台上。

  上个月,美国国防部授予微软云计算部门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云服务合同,微软迎来了一次重要胜利,微软击败了云计算毋庸置疑的行业龙头亚马逊。

  纳德拉说,自2014年成为首席执行官以来,推动其他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一直是他对微软愿景的一部分。

  他说,作为微软历史上在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之后的第三位首席执行官,他觉得自己需要建立一种使命感来定义自己的领导力。

  纳德拉说:“这让我一路回到了微软公司的起源。我们是一家工具公司,一家平台公司,如果我们坚持我们的初衷,即创造新技术,这样企业客户也能够创造技术,这就是我为什么会说,让微软立足于这种目标初衷。”

  纳德拉说,为了成为科技企业或数字化企业,如今的公司必须利用三大技术变革:在许多不同类型的设备上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能力,能够理解计算产生的庞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以及今天的消费者都拥有多种可以与各种感官交互的设备的事实,例如智能音箱或是增强现实眼镜。

  开发人工智能技术是纳德拉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的首要任务之一,也是微软云计算业务的主要卖点之一。

  纳德拉说:“这三种趋势相互交织——计算无处不在,每一种体验都由人工智能驱动,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感官、多设备的世界里。那么下一个问题或者思考来了,这对零售业意味着什么?这对酒店住宿行业意味着什么?这对医疗保健行业意味着什么?”(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