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底特律三巨头控制皮卡市场92%份额 特斯拉赢取忠诚客户成最大挑战

2019/11/26 09:30      腾讯科技   


4.jpg

  11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早在特斯拉准备推出首款皮卡车型的一年前,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为这款车的需求设定了相对来说较低的标准。深入挖掘竞争激烈且新进者难以立足的美国皮卡车市场动态,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原因。

  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花费了二十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资金试图进入利润丰厚的皮卡车市场。但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在丰田首次开始生产坦途(Tundra)大皮卡20年后,底特律传统汽车品牌继续在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控制着皮卡车市场近92%的份额。研究人员说,拥有Ram皮卡的客户比美国任何其他车型的车主都更忠诚,人们对福特或通用旗下雪佛兰皮卡品牌的忠诚度也差不多。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晚些时候,马斯克开始进入这个市场。随着CyberTruck的首次亮相,这可以说是特斯拉试图翻越的、最难爬的山。马斯克在去年11月警告说,他不确定是否会有很多人购买这款皮卡,毕竟这种设计不会适合所有人。这些言论与这位亿万富翁对未来几年其公司将销售多少辆Model 3轿车和Model Y跨界车的大胆预测形成了鲜明对比。

  IHS Markit分析师斯蒂芬妮·布林利(Stephanie Brinley)在电话中表示:“电动皮卡需要满足当前皮卡车的需求和能力,并提供更多的服务。传统的皮卡买家可能会考虑电动皮卡,但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传统皮卡车所具备的特色和能力。”

  事实上,还没等马斯克揭开特斯拉电动皮卡的神秘面纱,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们就开始对其发动抨击。13个月前,这位特斯拉的老板曾发推文称,他的皮卡将拥有30万磅(136吨)的拖曳能力。最近,福特发布了视频,显示其F-150电动皮卡拖着100万磅(454吨)双层铁路车厢前行的场景。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也在纽约的一次活动中告诉投资者,该公司的第一款电动皮卡将于2021年末在展厅首次亮相,并将在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她说:“通用汽车了解卡车买家。”通用汽车公司的其他高管也相信,特斯拉的皮卡将不会与他们的电动卡车同属相同层次。

  通用汽车GMC品牌营销副总裁菲尔·布鲁克(Phil Broo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怀疑在价格方面可能有些相似之处,但我认为在规模和能力方面可能存在差异。购买我们皮卡车的人,他们感到非常自豪,他们会把卡车开到任何地方,他们会故意把车弄脏,然后再洗干净,最后去五星级餐厅吃饭。所以,他们不是那种只开着车到处转、只想炫耀的人。”

  马斯克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特斯拉爱好者播客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特斯拉皮卡的起步价低于5万美元。并不是他所有关于这款车的评论都降低了人们的期望:在10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他宣称这将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产品”。自那份季度报告发布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始终在上涨,由于对该公司能够在更可持续基础上产生利润的乐观情绪,促使其股价飙升了42%。

  但目前尚不清楚,新的电动皮卡车将在多长时间内为这些努力做出贡献。Model Y跨界车计划于明年夏天推出,特斯拉还计划明年限量生产电动卡车Semi。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预计,特斯拉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建造皮卡。

  特斯拉可能不会长期独占电动皮卡市场。亚马逊支持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Rivian计划在明年晚些时候推出R1T皮卡。福特誓言从2020年开始销售F-150混合动力和电池版皮卡,通用汽车已承诺在计划关闭底特律地区的一家工厂,并准备生产插电式皮卡。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丹·利维(Dan Levy)表示,电动皮卡要想与内燃机驱动的皮卡平起平坐,电池价格将不得不大幅下降。利维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电气化成本的限制和客户的偏好,我们预计大型皮卡市场将是向电气化方向转变的最后几个领域之一。”他认为,到2025年,特斯拉将售出约5万辆皮卡,相比之下,Model 3和Model Y的销量分别约为30万辆和40万辆。

  一个不容忽视的障碍是,特斯拉在美国“卡车之州”运营可能遇到的困难。IHS的数据显示,在禁止制造商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汽车的德克萨斯州,同时也是美国登记大型皮卡最多的州。到今年9月为止,德克萨斯州登记的卡车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4%,是同样实行禁令的亚军密歇根州的两倍多。

  特斯拉周四晚上的发布活动结束了洛杉矶汽车展的“媒体日”。当时,福特旗下野马Mach-E电动SUV首次亮相也产生了轰动。但寻求自己的关注并不是马斯克在车展附近展示特斯拉皮卡的唯一动机。在宣布日期和地点时,他在推特上开玩笑说,他们“出奇地熟悉”,并分享了1982年电影《银翼杀手》(设定在2019年11月)的开场片头和场景的链接。他之前曾提到过这部电影,称其为皮卡的未来式设计提供了灵感。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伊曼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表示:“马斯克认为,CyberTruck‘看起来就像来自未来的装甲运兵车’,来自《银翼杀手》,与过去20-40年的卡车截然不同。我们认为,这可能会带来吸引不到传统皮卡买家的风险,使其成为小众产品。”他还说,投资者将希望了解更多关于生产时机、增加的资本支出要求以及特斯拉将在哪里制造皮卡的信息。(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