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知识付费过时了吗?

2019/12/10 13:48      中国商业期刊   


132327750500.jpg

  知识付费过时了吗?

  记住:知识服务是一门好生意

  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知识付费平台开始走下坡路,原因是一批用户花钱后没得到提升,反而觉得被割了韭菜,于是不再续费。这种现状促使知识付费行业走向了垂直化发展的下半场。

  对知识付费市场由热转冷,曾被寄予最多厚望的知乎Live或许体会最深。在问答互动的黄金期,一次精心准备的Live收益能达到2万元,而现在每月的收益已经不到3000元。知识付费的新鲜劲儿过去后,打开率下降、复购率存疑。其实,不止是知乎Live,全行业都面临这个难题。罗永浩和“Papi酱”的知识付费项目半途而废,这让更多人认为“知识付费是个伪命题”。

  今年开始,业内也有不少从用户层面发出的质疑声:“知识付费真的有用吗?还是只是花钱买安慰?”

  有数据显示,在有过知识付费行为的消费者中,28%表示体验满意,49.7%表示一般,12.3%表示不满意,认为自己可以找到免费途径获取。还有数据显示,随着用户对内容辨别和筛选能力的提升,即使是中上游内容方的在线知识付费产品,平均复购率也仅为30%。

  随着质疑声增多,知识付费确实没有像前两年那么火了。但不可否认,从内容生产方的角度考虑,它仍会是一门好生意。一方面,知识付费在满足一些人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很多城市人群的压力和焦虑感。即使这当中很多人会觉得花费很多时间和金钱去学习,对他们的知识增长和成长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但这种从焦虑感出发的需求仍然存在。对于后者,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认为的,目前知识付费主要还靠包装。但是,要留住用户,还需要优质的内容,而不是噱头和营销。

  知识付费已经过时了吗?这个问题因人而异,或许并没有标准答案。但可以看见的是,知识付费正在脱离单纯的概念,从贩卖知识向贩卖产品或服务转变。未来,知识付费可能会变成互联网内容产业的一个入口,成为更多产业链的重要模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