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艾媒报告丨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

2017/11/16 19:0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7年11月14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权威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白皮书》。本次白皮书主要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市场行业现状、用户行为展开分析,同时对人工智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线城市已形成行业发展集群 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5.7%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位于北京,另外在深圳、上海、广州这三个一线城市也聚集了超过四成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是高度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北京的人才、技术、产业、资本等环境都优于其它地区,是人工智能的创业重镇。共有81.8%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分布在有丰富技术、硬件和产业资源的北上广深。人工智能产业将形成以北京为绝对核心,一线城市上海、广州、深圳为重点的地理布局。而从创立年份看,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5.7%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2017年截至10月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数量就与2015年整年相当。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从2014年起,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业潮开始兴起,2015年是名副其实的人工智能创业年,涌现了相当一部分优秀的创业公司。2016年资本市场回归理性,但人工智能创业热情并没有太大的减退,2017年尚未过去,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数量已经与2015年整年相当。随着产业环境越趋成熟,还有国家整理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强,人工智能创业潮有望再次涌现。

  虽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国家及企业都十分重视其发展,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运用正处于高速进步期,随着科技、制造等业界巨头公司布局深入,以及众多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不断诞生和成长,人工智能产业级和消费级应用精品将相继诞生,满足市场的需求。

  “人工智能+”造就行业潜力 世纪晟紧跟人脸识别领域发展

  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数量快速增长的前提条件是需求的真实存在,人工智能的参与使生产效率提高,生活质量提升。人工智能被广泛运用在教育,医疗、金融、机器人和安防等领域。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目前来看,计算机视觉领域拥有最多创业公司,占比17.7%,紧随其后的是服务机器人领域,占比15.0%,而排名第三的是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占比9.7%,智能医疗、无人驾驶、机器学习等也是相比比较热门的领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核心技术之一,可应用到安防、金融、硬件、营销、驾驶、医疗等领域,而目前我国计算机视觉技术水平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广泛的商业化渠道和技术基础是其成为最热门领域的主要原因。

  而在计算机视觉技术中,人脸识别作为一个重要的范畴,则更是走在行业风口的最前端。其中广东世纪晟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以来始终深耕人工智能人脸识别领域的发展,致力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提供芯片级的高性能解决方案。目前世纪晟的3D人像识别平台已突破十亿级静态比对,领先于国内千万级的平均水平。同时动态人像系统整合人脸跟踪捕捉和识别、实时布控、过往路人轨迹查询等功能,已为公安部建设15亿人像库的识别检索系统。其系统广泛应用于居民区、商业区、火车站、地铁站、快速公交站、机场、海关、商场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区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人员的高度流动,社会环境日趋复杂,治安管理无法及时掌握人员的真实信息,为社会安全埋下隐患;因此人像识别在安防领域应用广泛,世纪晟集人像识别领域高端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安防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大数据驱动产业发展 智能化水平将持续提升

  人工智能的水平建立在机器学习的基础上,除了先进的算法和硬件运算能力,大数据是机器学习的关键。大数据可以帮助训练机器,提高机器的智能水平。数据越丰富完整,机器辨识精准度越高,因此大数据将是各企业竞争的真正资本。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大数据是人工智能进步的养料,是人工智能大厦构建的重要基础。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学习,机器判断处理能力不断上升,智能水平也会不断提高。未来人工智能的智能化程度将继续提升,转向依赖神经元技术发展。神经元技术模仿大脑架构技术,能大幅提高计算机的思维和响应能力。人造神经元技术可以显著提高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人工智能设备可以像人一样感知周围环境,相互之间进行交流。人造神经元技术若能有所突破,将给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有望助力人工智能更接近人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