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浦发数字员工正式上岗 李彦宏:这样的数字人,未来我们至少人手一个

2019/12/19 18:05      IT产业网   


  安装虚拟现实的窗户、3D打印高楼大厦、建筑化身为微型城市、数字人手把手教你理财增富、自动驾驶出租车带你畅行天下、AI公务员为你高效办公……智能生活的未来,一个个被科技服务围绕的画面,这些你是不是认为还只是新闻里的概念,离普通人的生活还很遥远?老铁,赶紧醒醒吧!因为银行首个数字员工已经开始“挂牌”营业了!

  12月13日,在“智荟杯”2019全国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高校·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亲手为小浦佩戴上了正式员工工牌。小浦成为银行业首位数字员工,正式迎客。

  如何在满足人类需求同时还要赢过同行成为“最受欢迎”呢?小浦身上由人工智能加持的技能很重要。比如随身陪伴,在电脑、手机上都能随时联系上她;此外,除了与人用自然的语言交流,她还学习消化了数十万条专业金融业务语料,可以说一“出道”就已经有“行家”的部分素质了。

  据悉,2019年7月,作为实习员工的小浦就登上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并且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现场对话。当时,他们现场约定,要尽早看到小浦为大家服务。没想到,这么快小浦就“学成归来”,变身理财顾问“小超人”,可视、可交流、可思考、可服务。

  对此,李彦宏曾表示,“其实这样一个概念它不仅仅在金融领域有应用,我们觉得在旅游资询、在医疗健康、移动通信等等领域,其实这样的一个“数字人”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她对于每一个用户来说都是私人定制、终生服务。” 他认为,未来,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甚至多个专属的“数字人”在为自己服务。而且,“这样的一个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不得不说,有这样的后辈参与竞争,人类同行或许真的要背上压力赶紧自我提升了。毕竟,从“潜水”到“现身”,从“横切面”到“纵观全场”,深藏在各行各业的AI服务,已经开始展现万丈光芒,与我们共存共荣。

  比如同样飞速推进,持续落地的交通领域,同样有AI后辈已经蓄势待发,要大显身手。今年,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在长沙落地,并在武汉拿下了全球手掌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也在冬奥会场馆亮相,可以说正式启动了科幻大片的“入世操作”,将解放人类司机的信号悄悄释放。

  此前,新浪财经还曾报道,印尼将在2020年取消两个公务员层级,用人工智能取代。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提供贴身服务、送上个人定制、保障出行安全、开启即时陪伴……这些服务都将由AI来完成。

  此刻,很多人或许反而产生了犹豫和担忧:AI时代是不是意味着人工岗位的缩减?届时,数字人和人的关系又将怎样?对此,AI先生李彦宏曾指出AI的使命和伦理——不是替代人,是让技术忠诚于人类,服务于人类,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各行各业的背后,不是人类岗位的压缩,而是劳动力的解放,这反而让人类有更多的自由和可能,新的岗位和创新也将应运而生。对我们人类来说,一个新的课题正摆在眼前——如何在一个充满AI的世界里,和机器人和平共处、互相配合,并利用技术的力量挖掘出人类更大的可能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