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保守骄傲的日本科技市场,会接受来自中国的小米吗?

2019/12/31 14:03      IT产业网   


  文/顾丽阳

  12月9日,小米公司在日本举行的首次新品发布会正式开始。日本是一个充满奇迹却也保守沉稳的国度,虽然只与中国一衣带水并且渊源深厚,但消费文化和互联网使用习惯却截然不同。

  之前,小米产品已在全球超过82个国家进行销售,更在其中42个国家地区获得了销售前五的亮眼成绩,但小米却迟迟未对日本市场采取行动,谋后而动的意味明显。

  此次提前宣布进军日本市场,对小米海外扩张步伐极具里程碑意义,也引发了当地市场观察者的强烈瞩目。近百位日本媒体竞相参与了小米的品牌新品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东京、朝日等五大电视台的记者均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保守骄傲的日本科技市场,会接受来自中国的小米吗?

  小米在日本召开新品发布会

  签约NTT+政策红利+线上先行:有备而来的日本之行

  此次进军东瀛,小米以Mi Note10打头阵,定价为52800日元,依旧保持了小米一贯感动人心的性价比优势。选择Note10试水日本并不是小米的随性之选:现如今,日本社会呈现出"佛系"的低欲望消费状态,逐渐回归理性务实,很多人崇尚无印良品式的极简主义设计,消费观念也不再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泡沫经济时代般的浮夸。由此,本地消费者希望购买到产品质量上乘、设计理念优质、同时价格从优的产品,而Mi Note10强大的拍照功能与防水实用性功能,也与日本用户简洁务实的消费理念不谋而合。《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高性能与低价格为小米手机提供了极大的人气支撑。

  10月1日,随着日本新电信商业法的颁布,运营商靠合约机捆绑用户的时代正式结束,选择此时进军日本市场的小米正赶上了享受政策红利的好时机,但与此同时,本地运营商渠道的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视。为此小米也谋划了两手准备:早在2018年,就已经与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Docomo签署了一份全球授权协议,也为小米进军日本市场的未雨绸缪打下伏笔。

  另外,针对此次在日新品发布,小米将以日本亚马逊作为销售渠道,线上先进行试水,未来也规划由线上走入线下,全面布局打造小米之家,为日本用户带来不一样的科技消费体验感。

  此外,在小米进军日本市场之前,就已经在东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利用日本当地强大的科研背景,主攻镜头算法等领域,加强本地化的融合交流并在研发力上加速赶超对手。此次选择进入日本市场的Mi Note 10,最亮眼的就是其堪称"顶配"的前沿拍照性能:主摄采用小米研发定制的1亿像素,5颗摄像头和双光学防抖硬件组合,并搭配大量自研相机算法。对于日本这样的高端市场来说,小米也旨在以这样顶配级别的"创新黑科技"赢得日本消费者的青睐。

保守骄傲的日本科技市场,会接受来自中国的小米吗?

  Mi Note 10海报

  小米与日本:追求信仰的匠人精神,神韵相通的美学理念

  "きょしょう"源于日语,往往直接用汉字"巨匠"表示,折射出日本人对将匠人文化的尊崇精神,而这样的匠人理念,也渗透到日本生活的方方面面。秋山利辉在谈到"秋山木工"如何培养合格匠人的著作《匠人精神》一书中提到"匠人须知三十条",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指出:要做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而这也正和雷军创立小米初始的信念"做产品要真材实料,还要有信仰"不谋而合。

  日本作为东方古国,在明治维新打开国门后,就开始向西方学习,东西文化上的兼收并蓄也导致了日本文化的多元性,正如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所写:"日本人保守却又渴望新潮。"当地用户对于潮流谨慎而又务实,但对于真正优秀的产品与创新设计又会选择性的引进。在全球移动互联时代,小米一方面在"黑科技"与"互联网营销"的创新道路上极致探索,另一方面在产品质量与设计理念上不断追求卓越,致力于品牌辨识度的提升。而这一切也与日本推崇精致的工艺文化、追求做工的极致打磨不谋而合。

  即使刚刚登陆日本,日本消费者已然感受到小米对产品打磨的匠心和诚意: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地早已有许多米粉,通过互联网线上电商购买小米产品;另外,在电子产品店面的集中地秋叶原,也早有林林总总的小米产品的身影可寻。就连一贯见多识广又眼光挑剔的日本科技媒体,也曾经把小米6称作是"高性能低价格的神机",其中,热门日本电子产品评测网站Net-wiki早在2017年就对小米进行了完整的介绍,YouTube,Twitter上也有大量日本网友对小米手机的深度测评。

  不仅如此,自从12月小米在Twitter上开通日本版官方账号以来,已获得广泛热烈的转发与评论,赢得高效曝光率。另外,以小米最近发布的概念机 Mix Alpha 的在线直播为例,虽然整场直播并未使用日语进行实时翻译,但该直播在日本的收视率仍排名各国前五,日本消费者对小米科技创新的追捧与兴趣可见一斑。

  看起来,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小米产品在正式进军日本之前,已在日本这片土壤悄悄撒下了火种,而其与日本文化的神意相通更为以后的开花结果提供了充分的养料。

  文学大家川端康成曾在瑞典发表过"日本之美与我"的诺贝尔获奖感言,指出日本对美学的追求从未停止,审美追求也是日本生活哲学的重要方面。日式设计追求简约之美,这与日本文化取向—注重细节、讲究纯粹、追求极致有着深远的关系。例如,日本的许多设计偏好白色,与原研哉在《设计中的设计中》说到"白不是白的,让白得以诞生的是一种感受白的容纳性。所以我们不是去寻找白,而是需要搜寻一种能感受白的感觉方式。"而此次发布会上米家电饭煲和小米旅行箱,纯白的设计处处都透露着一种清爽、舒适、平静的视觉感,与日本向来推崇的纯白极简风格有一定的契合度。雷军在2016年就声称要做电子产品中的无印良品,做高品质,高性价比,高颜值的产品。"米家"更是旗帜鲜明地表态要做 "生活中的艺术品"。在2017年,小米在一年之内就包揽了德国iF设计、德国红点设计、美国IDEA设计和日本good design的最高奖项,实现了全球设计最高奖的大满贯。刚刚过去的十一月,小米以NFC服务又摘得2019日本GOOD DESIGN AWARD大奖殊荣,其多功能NFC可以支持银行卡支付,公交地铁门禁等各类场景,极大的提高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与便捷感,其本地化的品牌营销理念了兼具美观与使用。

  物联网,下一个科技消费起飞的风口?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发展和赋能,物联网一直被认为是"下一场工业革命",而智能家居则是物联网时代最为靠近消费者端的智能入口。在这样的产业新赛道中,日本拥有全球家电产业最富盛名的行业地位与技术积累,从设计、体验、消费者营销、企业管理战略等方面具有最先进和成熟的经验。除此之外,日本在微电子、半导体、芯片等方面也处在世界领先水平,从而使得日本具有孕育下一代物联网技术市场的肥沃土壤。据IDC Japan报导,2017年日本物联网相关支出已达6.2兆日圆(约570亿美元),估计2022年便可倍增为12.5兆日圆,日本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建立物联网推进论坛(IoT Acceleration Consortium) 。

  另一方面,背靠位居全球第三的GDP总量和1亿2000万的全国人口,日本市场的消费实力惊人。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报告:到2020年,消费品和通讯物联网设备将保持22.3%的增长率;日本电气工业协会(JEMA) 2019 年 3 月数据则显示,日本民用电器发货金额为 2444 亿日元,同比增长 5.9%,实现了连续 11 个月的增长。在过往的2018 年,日本白色家电的发货量也达到了 22 年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在互联网智能家居范畴,日本用户对于本土智能家居产品却有着"昂贵"、"不实用"的评论和印象,于此同时,过往的日本头部制造企业也纷纷面临着移动互联新时代下产业思维转型升级的诸多挑战。因此,尽管日本在家电等行业拥有全球顶级的市场积淀,但智能生态链产品在日本全面普及的速度一直不甚理想,这也给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小米提供了绝佳的潜力、机遇和平台,打响试水东瀛的漂亮揭幕战。

  事实上,即使与华为,oppo相比,无法否认小米进军日本市场较晚的事实。然而在成熟的科技消费市场,小米却展现出后来者居上的智能生态集群优势:作为一家拥有2000多种生态系统和消费物联网设备的智能设备厂商,小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之一,在过去几年成功抓住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风口并成功崛起后,5G+IOT时代的小米,正在继续高速拓展海外市场,以明星智能手机产品打响出海知名度,同时加码打出IOT生态链产品的第二张王牌,乘胜追击。由此看来,这家擅长打造简单有趣产品、"为发烧而生"的年轻中国企业,也许真的可以激活日本科技互联网消费市场的新模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