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看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我的一点感想

2020/01/07 20:26      Donews   


  来源 微信公众号 小道消息(WebNotes)

  我去现场看了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挺感慨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为什么大老远跑去看跨年演讲? 对我而言,需要一个特定的时间,让自己思考一下平时忽略的问题。比如说当下的宏观经济,金融行业情况,教育行业问题……看多少篇公众号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而人家这个跨年演讲,有专业团队做调研支持,其中又有经济学家、金融学者、教育专家、投资人。听一下,有助于了解当下。为了这次演讲,得到的团队已经紧锣密鼓策划筹备数月,整体内容上会有保证,值得看。

  没去现场的朋友不妨找来视频或是演讲稿看一下,我相信不会让你浪费时间。

  还有几个朋友来到现场学习得到团队怎么办会。你看,罗振宇一个人在台上讲满四小时,没有提词器,零点的时候内容又控制得恰到好处,台下坐满一万两千人,不少人还是远道而来,没几个人舍得提前离场,会场井然有序,这事儿本身也很神奇。

  座无虚席的现场

  每年得到团队跨年演讲结束后,都会引来不少关注,也有很多负面评价。这几年负面评价的文章说实话我也看了不少,还挺奇怪,为什么他们不多看看人家演讲里的有价值的内容,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甚至强词夺理,难道这样写文章才有流量?甚至有些人可能都没搞清楚罗振宇和罗永浩,还以为都是一个人就出来喷。

  不少人估计根本没耐心看人家到底讲了哪些内容,就在网上扣帽子。其实骂起来也都是老套路,还是那几个词儿:「贩卖焦虑」「精神传销」「毒鸡汤」「陈年段子」……

  不要戴上别人塞给你的「有色眼镜」,自己实际感受过再下结论也不迟。

  作为一个在现场的人,我是真没感受到贩卖焦虑,倒是感受到不少积极的情绪和力量。演讲者罗振宇全程情绪稳定,我想不出怎么能跟「精神传销」扯上,内容不乏真知灼见,感受不到「毒鸡汤」在哪里,或许我没喝到?至于段子,作为一个常年混迹于网络的人,自认为段子见的多了,但这次演讲举的例子和用的桥段,我居然都是第一次听到。至于数据和观点,更是让我耳目一新。

  罗胖在演讲里提到,对一个事物,如果你要论证它不好,可以举出很多事实,如果你要论证它好,也有很多事实。

  现在的网络,如果要说某个事物不好,已经不是列出事实和证据,而是嫁接概念,蓄意污名化,操纵读者情绪。说你不好就是不好。去年演讲结束,有人把演讲跟「权健」挂上了钩,今年有人把演讲跟 PUA 做对比。不得不说,还挺有新意的。

  微博上甚至还出现了一个热门话题「罗振宇谈李国庆俞渝」,我在现场,原话是「……那种年过半百的企业家两口子,还要离婚……」根本没提名字好不?怎么搞了个话题出来?太扯了。

  我还是建议,对读者朋友们来说,重要的是要从演讲中学点什么,这样时间和精力才花得值。

  罗胖在演讲的开头提到了贝聿铭。作为世界知名的建筑大师,贝聿铭的作品一直饱受争议。有人问他,你怎么看外界对你的挑剔?贝聿铭对此的回答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因为我一直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中。」

  这让我挺受启发的。对于做事儿的人而言,确实不用理会那些挑刺儿的人。因为后者大多数是外行,是热衷于告诉你火箭上天必须得使用无烟煤的那种杠精。

  后面提到了「你是想赢,还是想赢得辩论」这句名言,跟贝聿铭的话算是遥相呼应。这里我还要补充一句,有的人在做事,有的人则是在作梗。

  指点江山很容易,但是解决一个小问题却很难。置身事外,永远无济于事,要想让事情得到解决,你得参与进来,变成一个「做事的人」来解决实际的问题,这叫躬身入局。

  虽然看过几本讲曾国藩的书,但是躬身入局这个故事,我还真的忽略了。喜欢这个充满了实用主义味道的词。或许我年纪到了,特别喜欢实用的东西,讨厌犬儒言论。

  不少人其实不太明白得到团队为什么优秀,所以评论起得到会酸溜溜。酸也没有用,人家得到就是比你强,比你做得好啊。别的不说,那么多人愿意跟得到团队合作,为什么?得到团队讲信用,遵守契约精神,就凭这一点,就让多少背信弃义之徒一辈子也追不上。

  这个世界多数时候是公平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