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红是李子柒们的斑斓色彩,黑是三农阶层跃迁的因果

2020/01/08 15:09      烽巢网 读娱  


  文 | 赵二把刀

  12月14日,李子柒在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盛典上,获得“2019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奖项,并和董明珠等一众大佬登上了新闻周刊的封面;

1.jpg

  12月18日,李子柒出现在《新周刊》杂志2019中国年度新锐榜的现场,获得“年度文化出海”荣誉;

  12月23日,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协会向中国传统美食博主李子柒颁发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而这也是近期争议缠身的李子柒比较罕见的在公众场合的现身,在过去的这三年多时间里,随着“李子柒”这个名字越来越火,围绕这个名字的争议也越来越多,从早期的质疑团队运营,到视频内容“假”,以及之前的是否“文化输出”,都使得这个90后的四川女孩承载了很多“额外”的东西……但或许,这就是享受到掌声和鲜花的同时,就要面对随之而来的诋毁,这应该就是红的代价。

  从一个普通人变成备受瞩目的网红,李子柒的遭遇其实是很多视频内容创造者都会面对的;尤其是生活在农村里的女性视频内容创造者,她们的走红故事其实更值得关注。

  关键词:迷茫

  被黑离开深圳的“晶晶的生活日记”

  晶晶,一个来自江西的90后,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迅速成为西瓜视频vlog的头部作者,截至目前关注量超过476万;但粉丝量上涨的同时,她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最终从一个“深漂”回到湖南,暂时成了一个全职的视频创作者……

  关注到“晶晶的生活日记”,大概是在2019年的夏天,当时关于这个vlog和另外一个叫做“吧唧小兔”的头部vlog作者的“黑料”突然铺天盖地(也有可能是看到了一个,然后被推送了无数个),大概也跟李子柒最初遭遇到的批评一样,网上也都是质疑晶晶是有剧本有团队的——这或许也是晶晶开始成为网红后遭遇的一次真正的考验。

  读娱君特意找到“晶晶的生活日记”,开始看她的视频内容,其实很简单也很土气,大概就是在深圳的出租屋做饭吃饭,以及和同事各种吃午饭,简单而且朴素,很多人可能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内容会有这么多人看,简陋的场景和两点一线的生活竟然也可以走红,或许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

  当时对“晶晶的生活日记”批评除了有一些网友认为他们有团队之外,大概还集中于觉得晶晶他们一家人都抠门、小气,活的粗糙,应该学习下李子柒如何剪辑视频的……(关于这点,看看现在李子柒被批评虚假,是不是觉得很诡异,真实的内容被认为粗糙,剪辑的内容被认为虚假,也不知道究竟如何做才能够满足他们的要求)。

  但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除了作为一个视频内容创作者之外,现实中晶晶的职业是一个外贸公司的员工,而根据她每天拍摄的吃饭视频,就有一些网友开始拨打她所在公司的电话每天各种骚扰和投诉……最终,晶晶丢掉工作,之后也离开深圳,回到湖南老家,拍摄的视频内容也变成了在带娃、做饭、吃饭,同样也是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的内容。

  但现在,几乎在每一个视频的评论区,都会有热心的网友在对着晶晶他们一家人的为人处世、穿着打扮以及育儿理念评头论足,其实,透过晶晶的遭遇可以看到,当视频创作者把内容聚集到自己的生活的时候,自然也会面对网友对于生活的各种评价……因为大家在讨论一个作为网红的你的的时候,其实讨论的并不是这个网红,而是把这个网红当成一个现象或者是案例,绝对不是就人论人,而是夹杂她或者他对于世界对于社会对于生活的各种固定的思考。

  关键词:致富路

  大学生回农村的“乡村小乔”

  相对晶晶半被迫的回到农村,三农领域的高人气视频创作者“乡村小乔”是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位于连云港的农村老家,开始她的视频内容创作者的创业之路,截至目前,在西瓜视频的关注量已经超过360万。

  相较之“晶晶的生活日记”记录的农村生活,“乡村小乔”的内容对于苏北农村的展现更加的全面,从赶集购物,到村里修路,从养猪卖肉,到网上卖棉被,以及对于村里孤寡老人的探望等等,在“乡村小乔”的视频内容里,对于苏北农村的发展现状以及村民的真实生活,都可以在“乡村小乔”找到。

  小乔以自媒体人身份当选东海县人大代表

  和李子柒被质疑商业化一样,“乡村小乔”同样来有来自其是团队拍摄和商业化的指责——其实,和李子柒一样,回到农村的“乡村小乔”的初心其实也是通过视频卖农产品,但“卖东西”在少数网友眼里就是原罪:

  其实对于“乡村小乔”的负面评价和其他所有的视频创作者的大致差不多,不真实、做人虚假、卖东西贵,以及一点点的羡慕嫉妒恨;其实,只要不强买强卖以及卖假货,定价的高低肯定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的……而最近因为乡村小乔无意说了一句“拍视频内容收益可能就没有了”,引发内容创造者圈子的很多讨论,取消收益或许暂时不会,但无论哪一个内容赛道,对于内容的补贴自然是要衰减的,趋势其实也是内容创作者自己在商业上也有更多的主动性,这也是“带货”潮流的原因。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选择回农村通过视频创业,这个年轻的90后的选择的路看起来色彩斑斓,但冷暖自知——只是和李子柒相比,乡村小乔的视频内容已经足够真实,不过想要成为打破圈层的有想象力的红人几乎没有这个可能,平淡的生活或许就应该享受朴素的寂寞。

  关键词:享受生活

  简单,更简单一些的钓鱼媳妇云姐

  作为一个赶海、钓鱼的云爱好者,能够发现以钓鱼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视频创作者“广西云姐”可能并不出奇,作为一个体量偏小的视频创作者,她的头条关注量目前是36万。

  如果作为一个网友,你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看“广西云姐”的视频,你应该会觉得不真实的程度和李子柒的仙气不相上下——在云姐的视频中,基本上超过90%的都是钓鱼,在各种地方钓鱼,各个时段钓鱼,不分白天黑夜的和她的老公一起出没在各个可以钓鱼的场景中……这确实应该不是农村生活的常态,但和北上广一样,大多数人的快节奏也不能排除有闲人每天喝茶遛鸟。

  偶尔想钓鱼的时候就会翻出云姐等钓鱼视频的内容,尤其是他们身处热带几乎可以常年钓鱼,还可以看到广西的当地风貌其实还是蛮有意思的;而从视频的影响力来看,虽然目前播放量和关注量都不算高,但评论区特别活跃。这或许也说明,网友对于农村生活的认知其实也是多元的,农村生活不仅有辛苦劳作,同样也有钓鱼喝茶。

  即使是这样,虽然也有很多网友会在评论区展示他们对于家长理短的关心,在头条搜索广西云姐,出现的关联词是“广西云姐”有孩子吗?这或许也是所有舆论场逃不过的宿命,总是有人关心你赚多钱、家庭咋样,孩子咋样……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视频内容都是钓鱼,但广西云姐同样也在网上卖一些广西和湖南的特产,比如当季最受欢迎的就是冰糖橙,销售量过万份,通过视频创业实现商业回报也并非触不可及。

  以上三个女性的视频内容创作者,她们拍摄视频的出发点和初衷并不相当,视频的方向也大不一样,但她们的共同点就是生活在农村,虽然他们有一些人气,但也并没有走出圈层,但她们面临的批评的声音其实都是类似的——无论是看起来粗糙还是精致,似乎都难逃团队化运营、商业化运营的指责,但这应该不会影响农村、农民和农业在互联网的“发声”,毕竟,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或许就在这里。

  短视频和直播可以拉近信息的鸿沟,但心理的……

  2019年11月底,人民网创投近期发布的《短视频支农兴农创新发展报告》认为,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短视频支农兴农事业前景广阔。报告指出,短视频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创新内容展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具有移动化、易创作、微记录、可视化、轻传播、社交化等特点。

  确实,过去的这两年多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快手、抖音以及西瓜视频等视频平台里的农民和农村内容打破了很多外界固有的想象,也有很多农民或者在农村生活的视频内容创作者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成为所谓的“网红”。但收获人气乃至赚钱的同时,也会带来外界“审视”和“挑剔”的目光,随之而来的批评和批判或许也会让一些视频内容创造者变得消极,但从更大的时代背景和场景来看,农村和农民的互联网内容红利确实是一块热土,不仅有政府的倾斜和互联网平台的扶持,更有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无论是人气暴涨还是商业价值高,想要透过“短视频”或“内容创业”实现阶层的跃迁,无异于攀登珠穆拉玛峰,所以还是简单的谈谈赚钱这件事吧。所以,总结来说,红是李子柒们内容创作者的斑斓色彩,黑是阶层跃迁带来的因果。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