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春运返程高峰临近,高速和交通枢纽客流量用百度地图提前看

2020/01/31 19:53      IT产业网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各地居民的返程与返工渐次启动,高速以及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都将出现人车辆与人员增多的情况。如何保障返程出行的安全顺畅,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近日,百度地图推出“实时路况平台”,一方面支持实时查看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变化和拥堵路段排行,另一方面,还提供热门交通枢纽的人流指数分析和周边拥堵情况,共同为返程期间公众平安出行、政府及交通运输单位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持。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往年春节的返程拥堵高峰往往出现在初六,但今年由于疫情防控政府统一延长了春节假期,部分省市规定了更晚的复工时间,还有部分地区实行交通管控,大量公众返程复工时间延后,因此今年正月初一之后高速拥堵呈现了较为平缓的趋势。

  (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高速拥堵趋势及拥堵路段展示功能)

  具体而言,高速拥堵趋势及拥堵路段展示功能,可为用户展示今日全国、各省份、各城市的高速拥堵变化趋势,并展示当前全国前10名最拥堵的高速路段,包含拥堵路段名称、拥堵里程及平均速度等信息,有利于公众提前了解道路通行情况,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同时,该功能还支持查询春节以来全国100+城市的高速拥堵变化趋势,并展示整个春节期间的高速拥堵路段排行榜,可与去年同期作对比,为政府及交通运输单位提供了客观全面的大数据参考,便于对高速路的异常情况进行疏导与治理。

  (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交通枢纽人流指数趋势及周边路况展示功能)

  近日,多地交通枢纽也已陆续迎来一批批返岗工作群体。通过“实时路况平台”,返程群体能够快速查看实时、每日和春节以来人流较高的热门交通枢纽,同时可以查看热门交通枢纽的人流指数趋势曲线和周边道路的拥堵情况,从而了解哪些时段人流量更高,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与此同时,“实时路况平台”还可展示春节以来全国热门交通枢纽人流指数趋势曲线,用于分析全国春运热门交通枢纽人流出行高锋时段及趋势。有助于政府及交通运输单位提前预判人流情况,安排运力与防控工作。

  据悉,百度地图拥有全国最大的路况大数据平台,今年春节期间,特斯拉向中国境内车主OTA推送了搭载百度地图数据服务的重大软件更新,百度地图实时路况服务就在其中。百度地图路况大数据通过AI 深度学习算法融合海量交通动态信息,能够精准计算道路的实时拥堵、缓行、畅通状态,实现了全国主干道全覆盖,拥堵准确率高达99%,是全国高速拥堵里程的计算基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