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报告:去年Mac遭流氓软件攻击史上首次超过Windows

2020/02/12 15:21      腾讯科技   


  根据专业安全公司Malwarebytes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2019年,在苹果电脑终端(Mac)上检测到的流氓软件攻击数量首次超过了针对Windows电脑的流氓软件攻击,其中广告软件占了检测到的所有攻击的大部分。

  Malwarebytes在其年度流氓软件状态报告中表示,检测到的苹果电脑流氓软件同比增长超过400%。

  该公司对电脑设备的攻击检测进行了汇总,发现2019年平均每台苹果电脑终端遭遇了11个流氓软件攻击,高于2018年的4.8个。相比之下,调查结果显示在同一时期内每台Windows终端平均检测到5.8个流氓软件攻击。

  该报告指出,苹果电脑正迅速成为网络犯罪分子的“甜蜜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除了苹果公司之外的绝大多数厂商使用的是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扮演了统治者的角色。另外,个人电脑已经是行业公认的夕阳市场,过去多年销量持续下降,市场机构的报告显示,苹果电脑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总体的市场份额下降。

  苹果电脑的份额在下降,为何针对苹果电脑的流氓软件攻击在增加呢?

  据媒体分析,一个可能的原因边缘流氓软件(即非主流的软件)的显著增长。Malwarebytes指出,苹果公司的标准操作系统安全防护措施更侧重于阻止重要的流氓软件,而不是广告软件和潜在的有害程序,致使这两类流氓软件能够在 Mac端快速传播。

  “苹果电脑的macOS和Windows系统在所遭遇的流氓软件攻击类型上有很大的不同,”报告写道。“在我们发现的被归类为传统流氓软件(尤其是针对企业的流氓软件)的几种不同类别中,大多数苹果电脑攻击(当然也是2019年最流行的攻击类别)是广告软件和潜在有害程序。”

  事实上,最普遍的苹果平台流氓软件——名为“新标签”——是一个特别阴险的广告软件,在2019年被检测到近3000万次。在跨平台检测中排名第三的PCVARK在苹果电脑类别中排名第二,在同一时期的检测次数几乎与“新标签”持平。

  臭名昭著的系统清洗程序“MacKeeper”曾在Malwarebytes的苹果电脑流氓软件检测列表中排名第一,现在跌至第三位,而“JDI”和“MacBooster”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

  虽然根据这家专业公司的报告,针对苹果平台的流氓软件检测数量不断增加,但只要用户仍然注意一些电脑上的怪异现象,苹果macOS仍然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2019年除了一款流氓软件之外,所有其他流氓软件主要涉及到引诱用户下载和打开流氓软件。

  在苹果内部,个人电脑业务的重要性一直在下降。在去年第四季度,苹果的“小硬件业务”(包括蓝牙耳机、苹果手表、智能音箱等)收入首次超过了个人电脑业务。电脑业务的收入排序下跌到了第四名(落后于智能手机、互联网服务、小硬件,仅仅比平板电脑收入多)。

  由于销量下滑,苹果已经大幅减少了笔记本产品的更新频次,也引发了一些老用户的不满。

  根据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的报告,去年四季度,苹果电脑销量仅为526万台,全球份额继续下跌,萎缩到了7.5%。 这样的份额,仅仅是全球个人电脑第一集团(联想集团、惠普、戴尔)中公司的三分之一。另外,苹果、宏碁和华硕三家组成的个人电脑第二集团总销量,仅为第一集团中一家公司的销量。

  个人电脑是苹果公司的发家业务,但是苹果在2007年推出的iPhone,不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移动互联网,也彻底改变这家公司的属性。若干年前,苹果名字从“苹果电脑公司”更名为“苹果公司”,由于智能手机所占的收入比例实在太高,苹果也被戏称为是“苹果手机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Mac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