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百度地图抗疫成果捷报:大数据平台累计服务超15亿人次、“疫情小区“近1亿次、覆盖上万个发热门诊信息

2020/02/26 18:11      IT产业网   


   抗击疫情是一场集结全民力量和智慧的行动,既需要一线人员的实地阻击,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坚实后盾。作为科技抗疫的排头兵,百度地图在冲锋陷阵的同时也取得了优异服务成果:截止2月24日,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全国实时路况平台自上线来累计服务超15亿人次,百度地图“疫情小区”专题地图累计查询次数近1亿次,百度地图发热门诊地图累计统计全国361个城市上万个发热门诊信息。百度地图充分运用大数据与AI优势创新功能服务,成为了疫情期间人们生活、政府决策的参考数据库。

  在本次抗疫战斗中,百度地图AI 时空大数据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纳使用、上百家权威媒体引用报道,为国家科学防控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针对人口流动对疫情扩散的影响,百度地图上线迁徙大数据平台,就每日全国和各省市人口迁入迁出规模趋势、城内出行强度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展现全国人员迁徙动向,帮助各地有效进行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的双向统筹管理。与此同时,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持续发力,实时展示高速拥堵趋势及交通枢纽人流指数趋势,公示拥堵路段、时段,既便于用户选择合适的返程途径和时段错峰出行,也为交通运输单位实施高速疏导治理、入境防疫检查工作提供借鉴。服务15亿人次的背后,正是百度地图AI时空大数据所释放出的科技动能。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

  (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

  个人安全防护同样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满足公众对于最新疫情信息的获知需求,打通高效便捷的查询、求助途径,百度地图相继推出了诸多便民服务。百度地图上线的“疫情小区”专题地图,已覆盖261个城市上万个疫情场所。截止2月24日,该功能累计查询次数近1亿次,帮助用户直观了解周边疫情小区和人群聚集地,强化公众防控意识,群防群治共抗疫情。百度地图还独家联合健康中国,权威上线发热门诊地图,已累计覆盖全国361个城市上万个发热门诊,为用户合理就医、及时就医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百度地图热力图、患者同乘查询、无接触酒店预定、地铁人流量检测等其他功能服务,让用户能就所处位置、过往行程、出行目的地等区域所存在风险进行自我查询与评估,激发公众自询自护的主动性,助力群防群治共抗疫情。

31f0d8c3b21175d216e94efc4fdde63

  (百度地图“肺炎疫情出行管控消息速报”功能服务聚合页)

  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离不开各方人力、物力、财力的相互支援。百度地图作为百万开发者首选的地图服务商,义不容辞地为疫情背景下的开发者提供火线支持。如针对生鲜电商、快递物流等开发者物资配送需求暴增的情况,百度地图及时提供了特别的技术和用量支撑。同时,百度地图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与相关疫情产品开发者取得联系,携手官方媒体、旅游出行、终端厂商、金融等各行各业百余家合作伙伴,联合推广疫情相关产品,为更多用户提供防疫建议和参考。当前,许多志愿者、公益机构都在自发的使用百度地图服务搭建的疫情追踪、防护等产品。百度地图通过贡献自身科技能量,赋能各行各业共渡难关,为战“疫”胜利筑建了一道更加坚实的防护墙。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技术的支撑作用不容忽视。如今阻击新冠肺炎的步伐仍在向前迈进,百度地图也将基于自身大数据与AI技术优势,不断挖掘功能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应用场景,保障公众疫期安全出行,为各行各业高效防疫提供数据支持与技术支撑。在社会各界资源、力量加速融合的进程下,相信不久便将迎来抗疫的胜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