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融资22.5亿美元

2020/03/03 08:44      腾讯科技   


  在过去的2010年代,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在全球兴起,而这一领域的行业翘楚是哪一家? 毫无疑问是谷歌旗下的Waymo公司,Waymo的无人的士公司已经运营了仅一年时间。据外媒最新消息,3月2日,Waymo宣布了一个重大融资消息,称在该公司历史上第一轮外部投资人融资中获得了22.5亿美元。

5.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除了母公司Alphabet,投资者还包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公司、美国汽车经销商连锁公司AutoNation、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理事会,以及其他三家大型投资公司:加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知名风险投资企业安德森霍洛维茨,以及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企业穆巴达拉投资公司。

  Waymo没有宣布在这一次融资交易中,该公司的估值水平如何。

  去年9月,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其对Waymo公司的预估估值从此前的1750亿美元下调至1050亿美元,称无人驾驶汽车和技术的商业化耗时比预期长。

  引入外部股东

  Waymo公司本轮融资之际,Alphabet公司正寻求外部投资者为其核心谷歌业务之外的“其他赌注”——即创新研发公司日益昂贵的雄心提供资金。一年多前,Alphabet的生命科学公司确实获得了由银湖牵头的10亿美元的资助。

  这一轮外部融资表明,一些Alphabet旗下的其他创新研发公司(如Waymo)需要的资金远多于Alphabet自己愿意提供的资金。过去,大多数研发公司的资金来自Alphabet的摇钱树谷歌的收入,该公司的大部分利润来自其主导的数字广告业务。

  自从皮查伊担任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之后,外界也十分关注他怎么处理经济效益并不理想的创新研发业务。皮查伊表示,一些有前景的项目将会更加独立,引入外部投资人,在财务方面实行更加严格的纪律。

  在这些创新研发项目中,谷歌此前已经吸收合并了多家公司,另外已经有许多业务遭遇了失败,谷歌已经取消了项目组,其中包括卫星上网、机器人、高空无人机上网等等。

  外界有观点认为,随着进一步独立或是被谷歌公司吸收,Alphabet旗下的创新研发业务作为一个单独版块可能被取消,谷歌和Alphabet甚至可能合并为一家公司。去年,Alphabet的创新研发业务亏损了近50亿美元的资金,已经成为谷歌的一个包袱。谷歌处理这些研发业务的政策也遭到了华尔街分析师的质疑。

  资金用途

  “我们一直以团队运动的方式对待我们的使命,与我们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合作伙伴、我们的运营合作伙伴以及我们所服务的社区合作,打造和部署世界上最有经验的自动驾驶系统,”Waymo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西克(John Krafcik)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今天,我们将会扩大这一团队,增加财务投资人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他们带来了数十年的经验,他们曾经投资和支持成功的技术公司构建变革型产品。”

  该公司表示,这笔新的投资将用于招募员工、技术开发和全球运营。Waymo补充说,其自动驾驶技术已在公共道路上积累了3200多万公里的行驶里程。

  Waymo是全世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最早的公司,已经进入这一领域长达十年。过去加州车辆管理局发布的多份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报告显示,Waymo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甚至具备相当大的优势。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Waymo进行这一次融资的时间上,Waymo和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发现更广泛的商用比预期的更困难。

  去年夏天,美国媒体报道称,Waymo推出的无人的士服务,很多车辆仍然设置了安全驾驶人员,这表明运营成本仍然非常高。不过之后,Waymo宣布已经在越来越多的车辆上取消了安全驾驶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的士。

  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许多当地民众也看到了前来接送客人的Waymo自动驾驶汽车,车内空无一人,这提供了一种令人兴奋的城市交通体验。

  在Waymo所有的无人的士中,完全没有安全驾驶员的的士占到多少比例,目前尚不详。毋庸置疑的是,在取消安全驾驶员之后,Waymo无人的士的成本将明显低于传统出租车公司和网约车企业,有望抢占更多的城市出租车份额。

  去年秋天,Waymo关闭了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工厂,影响了至少100名员工,他们称之为“突然”关闭。Waymo说这是一次内部业务搬迁的举动。

  员工翻一倍

  此前,美国一家权威科技媒体的报道显示,Waymo的员工人数从一年前的800人增加了近一倍,达到1500人。

  该公司的年运营成本估计约为10亿美元,而其无人出租车业务——Waymo One——据报道每年仅产生数十万美元的收入。

  Waymo迄今为止还没有公布其超过600辆无人的士的乘客数量,但去年12月表示,每月有超过1500人使用其打车服务,自从无人的士服务推出以来,该公司共提供了超过10万次骑行服务。

  此次投资人的银湖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艾根·德班在一份声明中表示:“Waymo是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公认领导者,是唯一一家提供公共无人的士服务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并正在成功提升其完全无人驾驶的体验。我们与Waymo致力于让我们的道路更加安全的承诺保持高度一致,并期待着携手合作,帮助Waymo自动驾驶系统在美国及其他地区取得进步和扩大规模。”

  2009年,谷歌首次开始在旧金山的道路上测试装有激光雷达传感器、雷达、摄像头和强大车载电脑的无人驾驶汽车,这是一个秘密项目的一部分。2016年,该部门更名为Waymo,并由现代汽车公司北美业务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拉夫西克(Krafcik)领导,该公司分拆为Alphabet的独立子公司。

  Waymo One在地理范围上并未超越凤凰城,但它正逐步向在美国大陆更广泛的发布迈进。为此,去年年底在应用商店推出了一款面向iOS的Waymo One应用。就像安卓版本一样,iOS的Waymo One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可以在凤凰城的任何地方提供无人的士服务。它会提示客户指定接送点。就像在一个典型的叫车应用中一样,用户也可以输入付费信息,并使用五星级标准对乘车质量进行评级。

  未来几个月,Waymo将大幅扩大业务规模。该公司有望在其车队中增加62000辆克莱斯勒的七人车车型,并与捷豹路虎签署了一项协议,到2020年为该公司的20000辆捷豹I-Pace电动越野车配备自动驾驶系统。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和特斯拉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相比,Waymo的系统在适应新的城市方面速度比较慢,首先需要对当地的地形和路况进行熟悉。特斯拉公司已经通过已销售的海量电动车,进行了不影响车主的“影子测试”,对路况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因此,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迅速在更广泛的地区投入使用。(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