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外媒:盖茨切断和微软官方联系 标志着一个时代结束

2020/03/16 08:53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3月14日,这个日子对于微软来说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比尔·盖茨从董事会辞职,断绝了与他共同创建的公司的所有官方联系,在此之前,盖茨帮助该公司成为一个闻名世界的科技巨头。

1.jpg

  这位亿万富翁说,他选择离开微软董事会——周五同时宣布离开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会——是为了“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慈善事业,包括全球健康与发展、教育,以及我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越来越多的参与。”

  尽管盖茨于2008年辞去微软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于2014年放弃董事长头衔,但他在周五的声明标志着一个巨大的里程碑。自1975年与儿时伙伴、已故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共同创办微软公司以来,他第一次没有在公司担任正式职务。

  尽管如此,作为现任首席执行官塞特亚·纳德拉的技术顾问的盖茨说,他“绝不意味着离开公司”。但盖茨以后的角色不太可能包括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比如该公司在1990年代初解散了与IBM的高调合作伙伴关系,专注于开发Windows操作系统。

  在许多方面,盖茨是微软的同义词,就像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是苹果的同义词一样。两位高管各自创建了两家公司,苹果和微软公司成为了美国商界的偶像,并帮助开创了人类生活的个人电脑时代。

  虽然乔布斯以他的演技和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而闻名,但盖茨更像是一个“聪明大脑”偶像,他的书呆子气质吸引了数百万在微软操作系统上开发软件的开发者。

  但是,尽管他们性格迥异(盖茨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他羡慕乔布斯的公开演讲技巧),两位高管在商业上都表现的冷酷无情。

  在盖茨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期间,美国政府赢得了一场诉讼,在这场诉讼中,微软被发现违反了反垄断法,即该公司要求个人电脑制造商将微软的网络浏览器与Windows系统一起使用,损害了浏览器竞争对手的利益。

  在一次作证过程中,盖茨好斗且居高临下地面对质问他的人,向公众展示了他性格中对抗的一面,而他那呆傻的气质可能掩盖了这一面。尽管司法部最终与微软达成和解,但盖茨的公司成了垄断资本主义的代表,需要接受政府的严格监管。

  自从盖茨卸任董事长以来,微软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领先的云计算公司,这让怀疑者感到惊讶,他们曾经认为微软已经失去了它的魔力,因为它错过了移动计算的崛起(时至今日,微软已经彻底退出了智能手机硬件和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当纳德拉将微软重新聚焦于商业客户时,盖茨也越来越多地将重点放在他的慈善事业上。

  事实上,通过“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盖茨为自己建立了第二个职业,成为了世界领先的慈善家之一。

  大约20年前,他和妻子一起创建的非营利组织已经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扶贫、或开发疫苗以根除艾滋病和疟疾等疾病。

  盖茨在一个解释他在微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巴菲特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投资控股公司)的新角色的声明中说,他相信两家公司的领导团队“从未如此强大过,所以现在是采取这一步骤的时候了。”

  盖茨说:“微软将永远是我一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将继续与萨特雅·纳德拉和技术领导层合作,帮助塑造愿景,实现公司的宏伟目标。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乐观地看待公司正在取得的进步,以及它将如何继续造福世界。”(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