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IBM新CEO正式上任 称疫情有助于加速云计算普及

2020/04/07 09:01      腾讯科技   


  4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IBM新任命的首席执行官阿尔温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正式上任,接替罗睿兰(Ginni Rometty)开始履行职责。他称将专注于AI和混合云技术,并将它们视为未来关键技术。此外,他还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助于加速云计算技术的采用。

7.jpg

  当克里希纳于周一接任IBM首席执行官时,他没有与员工握手,也没有在总部向人群发表演讲。取而代之的是,他依靠电子邮件、Slack和网络广播等工具来帮助他传达自己的信息,即这家公司以前曾在艰难时期幸存下来。在未来的日子里,他有更好的计划。

  对于IBM来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不仅仅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这个“蓝色巨人”不再像很久以前那样在科技行业独领风骚。虽然高管们专注于剥离利润较低的业务,但他们一直在努力提高销售额。在最近的股市暴跌中,截至上周五收盘,IBM的市值跌至不到1000亿美元,约为竞争对手微软和亚马逊市值的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投资者往往更关注那些西海岸的宠儿。但是,如果IBM的反对者错了呢?克里希纳说,IBM已经做好了迎接伟大事业的准备。这位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是一位业务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他既是公司著名研究部门的负责人,也是2018年斥资340亿美元收购红帽公司背后的推动力量。他在IBM工作了30年。

  在周一上午发给全体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克里希纳表示,他将专注于AI和混合云,并将它们视为未来的关键技术。他还提出,该公司提供核心技术的传统使其在像今天这样的高压时期变得不可或缺。他写道:“如果说这场公共健康危机揭示了什么,那就是IBM在世界上所扮演的、永远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是许多最关键系统的中坚力量。今天,信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AI和混合云是IBM面临的更大机遇之一,该公司仍活跃在大型计算机和数据库软件等更传统的领域中。但IBM在市场份额方面远远落后于云计算领军企业亚马逊和微软,而在AI领域,该公司被批评承诺过高,而谷歌则凭借击败世界上最好的围棋棋手和部署AI来改善其数据中心运营等重大壮举抢了它的风头。

  与前任罗睿兰不同,克里希纳有管理IBM云计算团队的经验,并称不希望沉溺于过去的辉煌。1990年加入IBM的他说,世界上只有20%的人在使用云计算技术,而且它只利用了AI生产力潜力的4%。他说,IBM本身已经进行了技术变革,帮助大约95%的员工在家工作,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免进一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在过去的几周里,IBM员工在视频会议上花费了100多万个小时。克里希纳说,员工拥有超过20万个虚拟专用网络连接,公司已经分发了50万台笔记本电脑和数十万台移动设备,并启用了数百个数据中心。

  克里希纳说:“当我们看到AI和云计算被大量使用时,我认为它们的普及将会加速,不仅是我们,还有我们的客户将如何进行他们的数字转型。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场危机只会加速这一进程。”他指出,由于IBM收购了红毛,它可以提供的资产包括用于在机器上打包软件代码的Linux容器,以及用于管理容器的Kubernetes。

  这与他的竞争对手所宣扬的战略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也没有背离IBM最近发出的信息。在即将离任的首席执行官罗睿兰的领导下,IBM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久经考验的灵活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罗睿兰表示,她将继续担任执行主席至2020年底。由于其向大客户提供服务的悠久历史,IBM表示,它处于帮助它们摆脱内部部署系统的理想位置。

  在这一点上,IBM的云计算努力还没有产生足够的影响力,来以有意义地的方式提升客户的销售额或利润。因此,问题可能是,克里希纳是否会以他的前任没有执行的方式改变公司的结构和方式。

  克里希纳的就职演说确实表明,高管队伍正在发生变化。正如该公司之前宣布的那样,之前担任红帽首席执行官的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将成为IBM总裁。布里奇特·范·克拉林根(Bridget Van Kralingen)是一位充满活力的高管,曾领导IBM的区块链工作,他将成为负责全球市场的高级副总裁,触及IBM在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关系。霍华德·博维尔(Howard Boville)是一名长期从事金融和电信业务的高管,他将于下月加入IBM,领导云计算业务。

  克里希纳的领导能让IBM的股价走上新的轨道,并让它重新登上企业技术的历史顶峰吗?这可能取决于两件事。

  第一:他能让IBM成为始终如一的顶级增长者吗?由于IBM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有很多古老的、盈利的业务,比如大型机,这些业务十分庞大,非常重要,但已经没有增长空间。它们有利于获取现金流,但不利于提振股价。克里希纳如何留住他们,为未来提供更大动力,同时又要阻止他们成为公司的象征?

  第二:他能解决IBM的劳动力难题吗?截至2019年底,IBM拥有超过35万名全职员工,这是苹果的2.5倍,是谷歌的3.5倍。他们中的许多人在IBM的服务业务中工作,从事客户为迁移到云计算上所需的那种具体的软件工作。考虑到这项业务没有增长,而且云计算驱动的趋势有可能使其缩水,IBM打算在这项业务上投资多少?

  这些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但也不是不能解决。请记住:八年前,大多数行业观察家认为微软偏离了轨道,以至于它需要一位具有新鲜眼光的前福特和波音高管来重整旗鼓。相反,董事会提拔了在公司内部工作了20多年的技术专家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IB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