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从微软到谷歌再到IBM:硅谷技术型CEO开始崛起

2020/02/01 18:12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从微软的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Alphabet旗下谷歌的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到Adobe的沙塔努-纳拉恩(Shantanu Narayen),再到今年4月开始履职的IBM新CEO阿尔温德-柯世纳(Arvind Krishna),硅谷技术型CEO已开始崛起。

  这四名印度出生的技术型CEO现在掌舵着或将要掌舵硅谷领先的科技公司。除了皮查伊之外,其他人接替的都是非技术型CEO的班。随着这些公司经历中年危机,这些非技术型CEO给接班人留下了很多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但是,走马上任的纳德拉、皮查伊和纳拉恩均成功带领他们的公司走向了新的成功。而柯世纳则被视为带领IBM争夺云市场份额的最佳人选。

  IBM新CEO柯世纳

  柯世纳是一名工程师,曾在印度理工学院接受培训,拥有约15项专利。他接替了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 的职务,而罗睿兰以前曾从事销售和一般管理工作。尽管在威胁其传统业务的云计算时代,她因重组IBM的业务并使其变得更具相关性而获得了赞誉,但IBM目前的股价较她2012年接手时下跌了约25%,而在此期间美国大盘上涨了逾150%。

  柯世纳被视为继续带领IBM争夺云市场份额的最佳人选。2018年,他策划了以340亿美元收购红帽(Red Hat)的交易,这是IBM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这家开源软件公司为IBM带来了一项关键的技术,使客户可以在各种云服务之间迁移计算工作负载,从而帮助他们摆脱了对亚马逊、微软、谷歌和阿里巴巴等任何新的互联网巨头的依赖。

  微软本周发布报告称,它的云服务业务目前占其全部业务的三分之一,年增长率接近40%。投资者显然看到了IBM高层变动的一线希望:消息传出后,IBM股价上涨了逾4%。

  微软CEO纳德拉

  在2014年当纳德拉接任掌门之位的时候,微软的情况从各方面来说都很糟糕。它的Windows 8一推出就遭遇了差评。它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发展也毫无起色。该公司的类似苹果音乐播放器iPod的产品Zune,被视为是科技发展史上最失败的产品之一。尽管微软在硅谷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但是很多人认为,它需要新的战略来对抗更为敏捷的公司如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作为存续42年之久的微软公司的第三任CEO,纳德拉成功将微软带入了21世纪。在担任CEO之前,纳德拉在微软担任云服务和企业部门常务副总裁。

  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重新获得了用户对Windows 10的信任,通过HoloLens全息眼镜巩固了它在虚拟现实领域中的领导地位,让Office产品更易为人们使用,以及最重要的是,通过其Azure平台开启了公司转型,意欲成为云计算巨头。

  纳德拉的成功显然给了华尔街很大的鼓舞。

  谷歌CEO皮查伊

  皮查伊以前是谷歌的产品主管,在2015年,他晋升为该公司的CEO。谷歌当时的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现在则担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CEO。Alphabet公司管理着谷歌和其他业务,包括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Nest和风投公司Google Ventures。

  尽管执掌着全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但是皮查伊身上很少看到硅谷领导者身上常见的那种非常情绪化的特征。这似乎就是皮查伊的制胜之道。

  一名谷歌前经理人这样描述皮查伊:

  “他总是处于中立的立场。你永远无法真正知道这样的人在想什么。”他说,皮查伊是那种“沉闷无趣的非常适合在公司做事的人”。

  Adobe CEO纳拉恩

  Adobe首席执行官纳拉恩带领公司成功向云计算转型。在2012年,他宣布将带领公司向基于云计算的订阅制模式转型。当时,这种做法曾遭到部分客户的强烈抵制。此前,Adobe曾结盟微软,力图帮助自己销售出更多的商业营销软件。通过大举投资和建立伙伴关系,Adobe希望客户能够增大支出。

  在转型后,数字媒体和营销软件已不再是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相反它把重心转向了基于云计算的订阅制模式。

  投资公司Edward Jones&Co.的分析师约什-奥尔森(Josh Olson)曾表示,Adobe强劲的业绩表现,让该公司成为传统软件公司向云计算转型的范例。(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