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作业帮直播课新匠师于菲:从实验到高效解题,初中化学我们这么教

2020/04/29 12:10      IT产业网   


  名师简介:于菲,本硕就读于北京大学,曾在一线从事化学科研工作,担任某知名学校化学实验课教师,深谙化学学科精髓,洞悉科学思维路径,擅长以化学问题和化学实验引导学生思索原理,让学生脑洞大开,爱上化学。现任作业帮初中化学教研负责人,是作业帮直播课“新匠师”代表之一。

  从科研员到化学老师

  于菲老师每天都排满了工作,作为作业帮负责初中化学教研的骨干教师,自从走上这个岗位,她有时要忙到晚上12点。

  白天,于菲和同事们进行初中化学的内容编排,依据政策趋势变化和最新的教育理念对教材和讲义做更新,反复跟教学老师们备课、磨合。此外,她所在的团队要时刻拿起器材外拍,把不好讲的化学原理设计成有趣的实验,克服多种困难,拍成一目了然的视频。到了晚上,她操练十八般武艺,剪辑、制作,或是根据教学团队的反馈来改进教学设计。

  身兼两职的工作节奏里,她好似不仅是一个老师,还是一个视频策划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成为一个化学老师前,她还是北大学霸,国际知名公司的科研人员。

  北京女生于菲从小就对自然科学感兴趣,中学时代,她最喜欢的就是物理和化学两个科目,尤其喜欢做实验。对她来说,实验课不仅可以观察各种各样“神奇”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可以离世界的本质规律更近一点。虽然对中国的中学生来说,初高中做实验的机会少,但那些简单的燃烧反应、溶液变色现象依然给于菲埋下了种子。

  进入北大以后,于菲可以终日与化学为伍。北大化学系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化学系,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那里,于菲学到了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还可以放开手脚做实验。在国际知名教授的培育下,她一口气读到了硕士。

  随后,她进入国际知名快消公司,成为奋斗在一线的科研人员。这段经历让她更加了解了化学如何从原理变成人类的日用消费产品。几年前,怀抱“改变世界”的创业理想,她跟朋友合伙创立了一家小型教育机构,尝试用北大的教育理念做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课,探索素质教育的另一种可能。

  但这毕竟只辐射极小部分学生。2018年5月,于菲看到K12在线教育对中国学生人群的影响力,她加入作业帮,尝试将北大的化学教育创新与中小学知识教育做结合。

  “老师这个职业,其实是非常富有创造力的。我希望把我吸取的养分传递给全国的孩子们,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玩的化学课。”这是她每日连轴转的动力。

  化学实验带动化学学习

  来到作业帮之后,作为初中化学团队最懂实验的老师,于菲开始负责整个初中化学实验视频的策划和拍摄。在作业帮,这是初中化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如此重视实验?这就要说到初中化学的学科特点,以及作业帮对这门学科的整体教研思路。“初中化学其实更偏文科,学生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各种现象、公式都要理解清楚,这些内容不仅用于中考,还会为接下来高中的学习打基础。作为我们来说,从实验的角度切入化学教学,注重内容的趣味性,就可以帮助学生认知和理解。”

  基于此,教研团队按照初中化学的章节,规划和拍摄了100多个化学实验视频,以及多个趣味化学视频,老师们还拍摄了一些化学情景视频。初三一年的化学知识点较为繁杂,这些视频或者把枯燥的文字和公式变成直观印象,或者从生活出发,勾起学生对化学的好奇。对于学生来说,“化学常识”就跟看到的一样好记。

  “比如多功能瓶,插着两根长短不一的导管,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需要选择不同的导管将气体通入瓶中。但让学生来看,他看见的只是一个空瓶,学生的想象力不同,对于这一现象的理解能力也不同。所以在设计这个实验时,我们用不同颜色的液体来做,学生就可以直观地看到。像这种情况,必须通过实验来介入。”

  逢年过节,于菲还主动策划节日主题的化学视频。今年圣诞节,她用绿色溶液涂抹在特制纸张制成的一棵迷你圣诞树上,随着时间变化,绿色溶液会在树枝上逐渐结晶,晶体显现的过程,就像是一棵树长出了绿色的叶子,非常神奇。还有“清水变红酒”的趣味实验等,也受到学生的欢迎。

  趣味实验:清水变红酒

  目前市面上化学实验视频不少,但作业帮还是选择自己制作。于菲解释,这是因为很多实验现象,外面采买的视频制作水平良莠不齐,无法很好地反映出现象;请外部团队来拍,协调太慢,有时教学上课根本等不了,拍摄团队专业水平有限,不如自己拍清晰。其实更重要的是,化学团队希望精益求精,深度把控每一个环节。

  为了让学生们对化学“触手可及”,作业帮上线了虚拟实验系统,学生可以在屏幕上在线做虚拟实验,就像游戏一样,投入化学品,得到化学现象。这种方法对三四线城市或实验条件不足的学生有很大帮助。

  “虚拟系统都是设定好的,不如实拍的化学反应更真实,更逼真。遇到一些比较危险的实验,或是化学试剂被管制、不太好买的实验,我们就不拍了,让学生通过虚拟实验系统来看。”

  但于菲还是倾向于实拍视频,因为更加方便学生观看、学习,后期随着实验视频越来越全面,会逐渐转向视频教学。

  调研显示,化学实验视频确实能带动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在线直播课的到课率和互动率。对于于菲来说,把自己喜欢的实验拍出来给学生看,她自己也有一种满足感。

  有趣实用的初中化学体系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作业帮建立起了有趣实用的初中化学体系,更贴近知识,注重引导学生自己去推导规律,像锻炼肌肉一样,逐渐形成基本的化学思维。

  “比如我们会把一些现象放在一起,引导学生总结规律,这些现象都有哪些相同点,提炼成知识点,然后指导实践。这样一收一放,学生就形成了理解。”

  初中化学贯穿一年,以暑秋寒春为划分,每个学季都安排了学习重点:

  在暑期,老师带着学生预习上半学期内容,激发兴趣,缩短入门时间,让学生尽快建立学科思维;

  到了秋季学期,课程会细致梳理在学内容,匹配典型题进行讲解,帮助学生提高解题效率,为中考复习抢夺时间;

  在寒假,溶液、酸碱盐内容成为重点,老师们会讲完初中化学全部内容,告诉学生化学综合题的经典模型;

  最后,在春季学期,完整的两轮复习,从知识点复习到题型复习,梳理高频考点,冲刺中考。

  在这个过程中,作业帮的大数据优势会发挥出来。教研团队精心筛选了百强名校真题、原创改编题,帮助学生们提升能力,春季学期中考真题比例达到95%以上,覆盖全国90%以上的地区。这其中,《中考分类汇编》是学生快速形成能力的秘籍。

  为了更精细化地打造初中化学,作业帮把教研和教学老师分开,各司其职。在日常,教研团队会更注重参与教学设计,在教案里写明设计的思路和理念,教学老师也会反馈学生的接受程度,一节课到底能放多少知识点、讲几个例题。

  现在,教研团队又提出了新的“匠心教育”之法。他们决定更进一步,把课前预习的内容也制作成视频,用几分钟带着学生去预习。用通俗的话来说,这么做简直是变着法地把知识“喂到学生嘴里”。于菲认为,预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但大部分学生根本不会预习,这么做,就是看中了学生的“痛点”,老师们多做一点,就能多帮助学生一些。

  “现在初中的学生,对于化学的兴趣确实很高,愿意去贴近。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加精益求精地教书育人,让学生顺着梯子爬得更高。”于菲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