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作业帮直播课新匠师韩世平:数学课要考虑孩子的认知特点

2020/04/29 17:36      IT产业网   


  名师简介:韩世平,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教龄五年,教学思路清晰易懂而不失幽默,善于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解读数学。课堂内容充实细致,讲解深入浅出,理解为先,带领学生轻松愉快地从不会到会,从会走向全对。现任作业帮小学数学拉新产品负责人,是作业帮直播课在线教育“新匠师”之一。

  一场改变命运的考试

  “我从小就是一个资深的学霸,而且是那种你比较讨厌的学霸,比如说学的时间比你少,考的成绩却比你高。”小学数学老师韩世平是这样跟学生介绍自己的。他曾以全省二十八万理科考生中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国内名牌大学,又经工程院院士推荐和政府资助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硕士。但这一路开挂的历程,起始于一场改变命运的考试。

  韩世平老师出生于四川省广元市,这是西南几省交界处的一个四五线小城市,教育资源比较缺乏。当时,全市有两所比较好的初中,一所是按照学区划片就读的公立校,还有一所学费颇贵的私立学校,每年光学费就要3000元,而在零几年,当地人月收入1000多元都算挺高了。

  “小学升初中的时候,我爸妈希望我在镇上的初中读书,但我觉得还是要去城市里看一看,就去参加了那所私立初中的考试,没想到竟然考上了。初中学费贵,离家远,父母其实是反对的。但我坚持想去那里读书,因为我从小爱看文学名著,很多书中讲了这样一个道理,虽然你生在一个小地方,但你要努力往外面的世界走。后来父母支持了我的想法,虽然我们也只是普通家庭,我还是去读了,这为我后面一系列奋斗奠定了基础。”

  初入私立学校,韩世平遇到很多家庭条件特别好的学生,他觉得特别震撼,也有一点自卑。但没多久他就想开了,反正自己一无所有,不如敞开心扉向大家请教。有时,同学们会觉得他这也不知道、那也没听过,但他觉得自己脸皮厚,长了见识更重要。

  2008年汶川大地震,广元市震感也很强烈。韩世平的初中受到严重影响,教学楼很危险,不能再进人了,政府安排学生到其他学校读书,韩世平去了成都一所初中借读一段时间。成都的同学们觉得他是灾区来的,对他非常照顾,又是送吃的,又是送衣服。

  “一开始,他们以为我可能学习成绩比较差,但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基础比较好,我就在班上慢慢进步。比如数学考试,第一次参加考试就是他们在学的内容,我虽然一个多月没碰过书,但跟着老师学了几天,就考了班上第二,第一名只比我高了1分,同学们就觉得我还是很厉害的,不是想象中那种灾区来的孩子。”

  半年后,他成了班上的班长,原来学校的教学楼也修好了。韩世平回到了广元,所幸两所学校的教育水平相差不多,并没有很大落差感。但去过了省会,他的眼界又打开了,他觉得成都是真正的大城市,同学们的家庭条件很不一样,对大城市又产生了一种向往。

  此后,韩世平一直想进入重点学校。初中毕业,他参加了成都、绵阳多所重点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试,拿到全额减免学费的入学资格,最终去了成都第四中学。这所学校历史悠久,是中国第一所公立学校,自汉朝就建立了,此后2100多年历史中,一直都没有挪过地方,学校本身就是一个文物保护单位。让韩世平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师资。

  “成都四中可以排进全国前100名,各种教育资源太丰富了,当时我们一个班上光特级教师就有两位,其他全部是高级教师,阵容豪华。高中期间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学习真的不一定非要书山题海去拼,像我们到了高三,周末也是双休,节假日一天不少,这是非常难以想象的。”

  此后,韩世平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名校的军工类专业,又赴日留学,并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亲戚和朋友家的弟弟妹妹们。他一路考到大学的经历成了一个励志故事,激励了很多熟人家庭。

  回国后,韩世平发觉自己更感兴趣成为一个老师,经过调研和了解,感受到在线教育的大势所趋,加入作业帮直播课,教授小学数学。在录取考试中,他依然是个学霸,考了他那一场唯一的满分。

  数学课要考虑孩子的认知特点

  数学教师最重要的素质,一方面是熟悉教材,一方面是要让孩子能够在他的认知模式之下理解。韩世平把小学数学教材解读等专业书籍钻研了多遍,题库、思维特训等完完整整地刷过,一直坚持不断提升功底。“比如随口说起一个知识点,我可以不假思索地告诉学生,这是哪个版本教材里哪册书第几单元的什么位置,以及和它前后关联的知识点,这些知识体系都装在了我的脑子里。”

  如何让学生听得懂、跟得上数学课?他跟学部的数学老师们一起交流探讨,还专门去请教作业帮平台上的辅导老师。这些辅导老师平时与学生一对一接触、答疑,更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反馈,给到韩世平很多宝贵的磨课建议。晚上下班,他也不着急走,赖在办公室观摩其他老师的讲课视频,取长补短。这样全年无休的日子,让他进一步提升,成为平台上的名师。

  许多学生和家长注意到,韩老师讲课语速和节奏稍微偏慢,这是韩世平刻意追求。“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可能认字都认不全,有一些句子一旦说长了,孩子的大脑是跟不上的。很多老师讲应用题,会很快地把题读一遍,然后问孩子们理解了没,我觉得这就是个问题。我问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他们都会有一个反馈,听我的课,别的不说,至少每一句话都能跟得上。”

  韩世平自认,他追求的教学风格是专家型。这样的老师,上课时拿出专家的气场,有一种权威感,学生必须要认真听,下课了会比较轻松,跟学生讲一些生活中的事,跟他们唱歌。他觉得这样做,可以让学生把学习当回事,学习和玩能分得开。

  “知识需要严谨,但讲课也要有趣。我经常上课拿自己举例子,我说韩老师是一个大吃货,买了两吨小龙虾,打算分两天吃完,第一天和第二天吃的比例是4:6,请问我第一天吃多少斤,第二天吃多少斤?学生听到这样的例子,会觉得很好玩。虽然学生们都知道没有人能一次吃个一吨多的东西,但他们会因为这个刻意的夸张而印象特别深,甚至有孩子在六年级毕业之后许久,还会跟我开玩笑说老师最近还一次吃两吨虾吗?”

  启发式教学也是他特别注重的,把知识灌输给学生,远没有让他自己想明白更重要。所以很多时候,韩世平是一个特别擅长提问的老师,一个知识点能问六七个启发思考的小问题。

  以行程问题为例,甲乙两车从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甲车速度50公里每小时,乙车速度40公里每小时,经过10小时相遇,问两地相距多少公里?

  “我带学生读一遍题目,然后提出第一个问题,两辆车是相向而行的,那么你觉得这是哪一类问题?A是相遇问题,B是追及问题,C是我不知道,他通过这样的思考,就在不知不觉中把一个具体情境迁移到一个数学模型上去,也启发他去思考不同模型的特点。”

  “第二个问题我会问这道题要求什么?学生会告诉我,求的是距离。第三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中有什么基本关系,他想起来是速度和乘以时间……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学生会明白解题是有方法的。”

  韩老师认为,小学阶段的孩子形象思维为主,而抽象思维则是在慢慢形成。所以问他任何问题必须依托于一个具体的事物,而数学本身就是把形形色色的情境抽象成概念、符号、模型,是抽象思维,对于小学生来说,从形象思维转换到抽象思维,这时就出现了矛盾,也是学不好数学的关键。老师要能用简单易懂的东西给学生讲明白。

  “如果你直接跟他说1+1=2,他是理解不了了的,但你说一个鸡蛋和一个鸡蛋是几个鸡蛋,他就理解了,原来数字是把一个东西进行了抽象的表达,加号则是把他们合成一个数的运算。”

  很多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气得不行。韩世平倒觉得,这是一个双方都没有错,但结果错了的事情。家长的分析和算法常常超出孩子的理解范围,思考的角度也不同,有时家长觉得一道题难度在分析上,但孩子的问题根本不在分析,而是不会列式,不会计算。这是辅导作业时鸡飞狗跳的核心原因。

  从教以来,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些精益求精的时刻。曾经有一节课,非常不好讲,作业帮的几位老师经过多次的集体备课,还是觉得孩子们有可能会听不懂,于是在上课的前一天,他们把教学设计推翻,从晚上7点下班一直讨论到凌晨2点,前前后后把那堂课的讲法推翻了5遍,终于得出了一个大家都比较满意的讲法。

  “这种精神让我特别感动,今天我已经是所谓的成熟老师了,但每次上课前,依然花很长时间把课提前演练一遍,再根据演练的感受新改一遍课件。我觉得我们对教育必须始终保持一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