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比亚迪困局:熬不过眼下,谈不上未来

2020/04/29 17:46      一点财经 刘亚杰  


1.jpg

  作者 / 刘亚杰

  编辑 / 刘 煜

  成熟的体育联盟,总有一些不成文的条例。以NBA为例,一支球队成绩糟糕到无以复加时,老板会最先解雇球队教练;一旦没有达到理想效果,下一步就会开出球队经理;若是仍不见起色,最后一刀会切除球队当家球星。也就是在那一刻,“卖掉球队”的念头会在老板心中不断膨胀。

  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定不想“卖掉球队”,放弃比亚迪。不过众多员工认为,公司已经在兜售“当家球星”了。

  暂停缴纳员工住房公积金、停工降薪、部分复产……比亚迪正在通过各种方式降低运营成本,以求渡过特殊时期的难关。不过在员工看来,这样的决策很伤感情,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举行声讨活动。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人力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动手裁员。可是为应对燃眉之急,比亚迪必须做些什么,否则过不去眼前的坎儿,也没机会谈将来了。

  当然,企业和员工立场不同,因此前者过关的手段,永远被后者视为以自己为牺牲品。真的有这么惨吗?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不难发现比亚迪的状况没有那么好,也不见得有多坏。

  01

  头疼的三个月

  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日益加深,比亚迪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每一位在职员工深有体会。

  相关媒体报道,2019年12月底知情人士已向山西省太原市投诉,表示太原比亚迪客车厂在年底无生产计划,强制员工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2020年2月期间行使休假权利;不久后,比亚迪总部也出现维权事件,部分员工表示被迫停工后工资暂停发放,2月到手工资尚不足300元,“假复工”的横幅也出现在厂区门口。

  比亚迪否认了这种说法。其官方回复表示,公司并不存在“假复工”问题,整体复工率超过90%,正在统筹全面复产工作。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政策不断调整,长期依靠补贴成长的比亚迪遭受巨大冲击。“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只能通过减产纾解部分压力,最终与一线员工出现矛盾”。

  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未安抚好抗议员工,一张带有比亚迪公司抬头的《关于受疫情影响深圳住房公积金相关事项审议结果的公示》在网络流传。比亚迪决定于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暂停缴纳深圳住房公积金,至2020年7月正式恢复,让本就人心惶惶的员工,发出更多抱怨。

比亚迪困局:熬不过眼下,谈不上未来-一点财经

  只是这次声讨并不剧烈,也没有谁拉起拉横幅。按照官方回复,此举是依据主管部门的政策约定,正常申请执行的行为,不会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贷款。

  “有据可依”,让比亚迪避免再次通过负面新闻登上媒体头条,不过3个月的时间,比亚迪两次被迫出面回复各方质疑,这次不是外部车主诟病产品质量与服务的个案,而是投资者及内部员工对比亚迪发展形势的担忧,这就比较危险了。

  众多观点认为,是突发疫情让比亚迪乱了阵脚,属于偶发事件,不过结果并非如此。

  根据比亚迪公布2019年全年财报信息显示,比亚迪营收为1277.39亿元,同比下滑1.78%;归母公司利润16.14亿元,同比下滑41.9%。在三大核心业务中,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收入成为唯一收入下滑的环节。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401.45亿元,同比更是下滑23.42%。

比亚迪困局:熬不过眼下,谈不上未来-一点财经

  数据证明,2019年比亚迪的日子过得并不好,汽车业务收入不断降低,还需要通过手机与电池业务的增长才能填补。只是手机业务并不在比亚迪的长期规划,电池业务的规模仍然有限,这两大板块的支撑能力,不足以弥补汽车板块的缺口。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进一步拖慢了比亚迪的脚步。据公开数据,1-3月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61273辆,同比下降47.89%;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2192辆,同比下降69.67%。因此比亚迪在2019年已经出现疲软的迹象,只不过进入2020年叠加新冠疫情后进一步爆发。主客观两方面因素,共同促成本次下滑。

  02

  没有更好,不算更坏

  对比亚迪而言,内忧外患协同而至,情况十分危险,不过就此断言坠落已成定局,也不合适。某种意义上,比亚迪处在“骑墙”的状态中,没有那么好,也不会更坏。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比亚迪并没有表现出力挽狂澜的能力与姿态,一切努力仍然略显苍白。根据比亚迪公开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降7.39%。这则数据,远比特斯拉全球销量36.78万辆,同比增长50%的成绩逊色不少。

  一直以来,比亚迪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自主研发三电技术,以及高性价比的产品;特斯拉同样拥有底层技术,却并不追求性价比。因此2019年之前的五年中,比亚迪一直是全球销量冠军,现在领先优势已经不再,甚至出现些许溃败之势,境况着实堪忧。

  在单品销量上,比亚迪同样没有占到便宜。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3月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约为10160辆。该数据远超过第二名比亚迪新款秦EV的5066辆,以及第三名北汽EU系列的4450辆——第二与第三名的总销量还不及第一名,这就是目前的差距。

比亚迪困局:熬不过眼下,谈不上未来-一点财经

  面对下滑的结果,比亚迪在财报中归结为政策退坡与研发费用提升两点原因。

  2019年,部分地区燃油车提前从国五切换至国六标准,本已让比亚迪措手不及,无奈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将政府补助额度从2018年的20.73亿元,下滑至14.83亿元,现实已令比亚迪异常被动。面对逆境,比亚迪还是将研发投入从2018年的49.89亿元逆势提升至2019年的56.29亿元。“一降一升”之间,比亚迪表现出足够的魄力,不过无法改变落后的事实。

  手机配件及组装与电池业务形势向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比亚迪的压力,不过短期内还不可能成为比亚迪上岸的工具。截至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三年下滑,继续挖掘潜力的空间有限;电池业务规模有限,很难成为比亚迪的救命稻草。

  虽然比亚迪的日子却越来越不好过,但是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绝境。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市场增量停滞,叠加新冠疫情影响,是比亚迪处于困境的根本原因。不过客观环境影响的不只有比亚迪,其他厂商同样没能幸免。在共同的下滑中,比亚迪表现并不算太糟糕。“宏观形势如此,比亚迪无法改变”。

  根据乘联会发布数据,2020年1-3月,广义乘用车(轿车+SUV+MPV+微客)的累计销量为306.7万辆,同比下滑40.8%。在此背景下,国内四大汽车品牌——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吉利的下滑速度都超过40%。北汽新能源64.1%的下滑最为惨烈,其他厂商差距并不大。比亚迪只能在这样“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空间中,寻找突破路径。

比亚迪困局:熬不过眼下,谈不上未来-一点财经

  面对日益艰涩的市场环境,即使仍然维持增长趋势,也没能阻挡特斯拉缩编的规划。不久前,特斯拉计划裁掉内华达电池工厂75%的员工,同时对集团董事、副总裁、一线工人落实不同级别的减薪安排。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丰田、大众、宝马等一线车企,却未出现在比亚迪身上。虽然假复工、被休假、停福利被员工视为“变相裁员”,但相比其他车企的磨刀霍霍,比亚迪还在尽可能维持内部平衡。何况在特殊情况下,下滑才是常态,因此在财报发布之后,包括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多份报告,仍然看好比亚迪的长远发展,给出“增持”的评价,比亚迪没有那样不堪。

  03

  “三驾马车”

  “(新冠疫情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对行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影响,不过公司相信这个影响是短期的。”王传福说的不错。疫情总会过去,到了考虑以后的时候。

  关于比亚迪,近期最热门的新闻,还是有媒体报道“其口罩生产线已经达到300条,日产量已经突破2000万只,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美国加州一口气送上70亿美元的口罩订单,“股神”巴菲特甚至愿意戴着比亚迪的口罩“长命百岁”。眼看着一个新的副业,正在成为渡过困难期的良药。

  不过对比亚迪而言,口罩生意带有很强的“时效性”,这疫情特殊时期催生的产物。比亚迪的底层基因来自科技,而非医疗用品,口罩不可能成为比亚迪长期以来的支柱产业。从长期来看,传统“三驾马车”产业仍然是主要方向,比亚迪必须从“出口口罩”的模式中跳出来,否则将会偏离正轨。

  在三大业务板块中,手机配件及组装业务增幅最大,在比亚迪经历寒冬时带来最大的能量,不过这条路同样不是长久之计。第三方机构CCS Insight预测,2020年5G手机将实现快速增长。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全球手机出货量将减少2.5亿台,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

  这是一个注定缩水的市场,保持2019年的投入热情,无法收获26.4%的增长。因此比亚迪在财报中表示,将会“积极拓展高端客户”,希望尽可能地提升利润空间,而非继续放大产能,追求更高的出货量,因此今后该板块的增长将非常有限。

  不过在二次充电电池板块完全不一样。这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比亚迪布局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关键,却在营收占比中不足10%,这显然是不理想的。截至 2019 年底宁德时代已有产能近 50GWh。为扩大优势,宁德时代计划通过定增募资 200 亿元和发行债券 100 亿元,将产能扩大至97GWh。一旦完成,宁德时代产能将是比亚迪规划产能的 2.5 倍,再不发力将很难挽回颓势。

  于是在2020年3月,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解决方案。王传福表示,该方案通过全新的模组结构,将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0%,降低了“热失控”的风险,并将生产成本降低30%。2019年,众多比亚迪汽车出现自燃事故,此举也是弥补当初漏洞的举措,结果有待数据印证。

  至于压舱石,比亚迪能,且只能依靠汽车业务。毕竟在汽车市场,比亚迪仍然是头部企业。根据比亚迪证券事务代表王海进言论,截至2019年9月其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约为24%,因此被特斯拉超越才会如此难受。

  从政策导向来看,新能源汽车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在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不到一个月后(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密集的调整的背后,印证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能否延续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关键还是看汽车业务何时重回正轨。

  04

  结语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八个字,非常准确地形容了比亚迪的处境。看似潇洒惬意,实则危机四伏。

  为应对困难,比亚迪作了“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准备。员工激烈的态度证明,比亚迪的“节流”工作非常成功,短期内不需要因为成本压力烦恼;不过,要扭转局面,“开源”才是关键。口罩、手机、电池很难在长期发展中帮助比亚迪,汽车市场节节败退难有起色,这才值得比亚迪警惕。

  好在还有时间,更多竞争对手也停下了脚步,不过等待疫情影响退潮实在太被动。一直以来,比亚迪自视为行业领军者,以创新和技术能力当作核心竞争力,这些资本本应该给予它逆势而上的能力。只是从结果来看,比亚迪确实令人失望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