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B站“入海”

2020/05/22 09:23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小破站”,深沉了。

  关于《后浪》的讨论还未完全退潮,5月20日,B站再出新企划,联合毛不易发布了“毕业歌”《入海》,目前在B站站内已收获400多万播放量、近3万条评论和超过3.5万条弹幕。

  毛不易不愧是自带BE系统的男人。相比《后浪》,这支MV更有叙事性,看得弹幕里的年轻人五味杂陈。

  “‘毕业’其实是一个符号,象征着一个人独立面对着社会、人生和未来。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一刻,这是我们共通的部分……希望这首歌能够温暖关于毕业的记忆。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入海》MV的简介中这样写道。

  最直观的理解,这是B站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想对年轻人说的话。细品歌词,这也像是B站的一次表态、一种宣言。

  “海洋会回答江湖

  江湖会回答河流

  河流会回答浪潮

  一起跃入人海

  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敢入海,才能继续浪

  作为一个隐藏了无数混剪、鬼畜、填词大手的平台,用影像内容激起大规模共情,引发弹幕狂欢,可以说是B站的“传统艺能”了。《入海》之前有《后浪》,《后浪》之前有《干杯》。

  可以看出,《干杯》与《入海》都以青春为题,风格却大相径庭:

  一个是五月天的激情摇滚,一个是毛不易的淡淡吟唱;一个采用了MV式的怀旧柔光,一个质感影调更近似于电影;一个以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为主线,一个则是迷茫酸涩的毕业生群像;一个唱的是如果时间能倒退,能不能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岁月”,一个唱的是尽管对于未来还有太多疑问没有回答,但也请向着大海出发。

  之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B站是二次元人群、乃至整个“Z世代”的精神自留地。无数孤独的孩子在这里排遣寂寞,找到同好。无数不想长大但又不得不长大的社畜在这里逃避现实,得到治愈。而现在,B站还想对年轻人说:敢于投身大海,才会有真正的浪花奔涌。

  B站和它的用户放在整个中文互联网上依然是年轻的。但不可回避的是,创立于2009年的B站也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了,初代、二代用户都相继长大成人、步入社会。十一年间,B站的知名度与用户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最新的月活数据是1.72亿(2020年Q1),在我国的9.04亿网民、8.50亿视频用户中占不小的比重。

  这意味着,B站已经不是那个小众的B站了。它势必要面向更多人发声、为更多人而发声,以及用更有担当的姿态来发声。就像这次的《入海》,对象既包括“即将毕业的人们”,也包括“已经毕业的人们”,在二者内部以及彼此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

  而且在“入海”这件事上,B站也相当坚决。通过扩充内容品类、UP主明星化、破圈营销等方式,它正在转变成一个辐射全网的青年文化社区与潮流发源地。

  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有许许多多的不确定。但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就交给时间来回答吧。

  B站的模样,是什么模样

  B站的模样是什么模样?究竟什么才是B站的“不可替代”?在硬糖君看来,主要有三点。

  一是无广告以及弹幕文化带来的优质观看体验。同样的内容,有弹幕与无弹幕是两个样。此外,即便大多数视频网站都推出了弹幕功能,B站的弹幕还是全网最优质、最有趣的。这也正是为什么,在大部分视频网站都有正版资源的情况下,很多人还是会为了B站的《哈利波特》开会员——内容其实已经很熟悉了,但和一群小伙伴一起中二、一起戏精的机会可不好找。

  二是“造梗”、也就是引领潮流的能力。长寿鬼畜区和新秀影视区都有不少出圈之作,甚至有不少明星或作品借此翻红,比如本山大爷和范伟老师。

  三是孵化IP与能人的能力。比如在《歌手》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周深与《达拉崩吧》,又如三季均是豆瓣9分+的《三体》同人动画《我的三体》。

  这其实意味着B站的想象空间已经超出了一个简单的播放平台,它应该并且已经在用站内的优质生态惠及更多品类的内容、更广泛的人群。毕竟,以上三点,在非二次元的内容上也完全适用。

  在版权壁垒没有这么坚固之前,已经有不少国产剧从B站走红。如套路新、口碑高但收视不理想的电视剧《舞乐传奇》与《红色》。还有不少老剧在这里焕发新生,如《回家的诱惑》、《马大帅》。进入正版时代后,B站也在着力扶植介于游戏与影视之间的互动剧和真人短剧,比如最近连续几周登上豆瓣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的《说的就是你》。

  新老日剧、央视播的国产剧和纯网互动剧……在别处估计很难看到这样的推荐界面

  又如趣味干货性质的知识类内容。年初,厚大法考名师罗翔的课程被网友自发搬运到B站、微博等平台。罗翔凭金句走红,之后受官方邀请入驻B站。在图文内容领域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半佛仙人”,去年年底开始在B站产出视频内容,目前粉丝数超过380万,视频总播放量达1.3亿。

  “我认为未来视频化的趋势不仅仅是娱乐,也不仅仅是内容,我认为它甚至是通信、是场景、是服务。”B站CEO陈睿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谈到,“我们现在看到无论是大家营销开始用视频,甚至是我们在今年可以看到几千万人在B站上面去看各种知识类的内容,他们其实是在B站上面学习,这个其实已经是一个场景和服务了。”

  5月19日公布的B站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70%,达1.72亿;日活用户同比增长69%,达5100万。在用户基数大幅增加的基础上,社区活跃度也进一步跃升:社区月均互动数高达49亿次,为去年同期的三倍之多;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攀升至87分钟,环比提升10分钟;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创记录的11亿次,同比提升113%。

  这得益于疫情期间线上娱乐需求的暴涨,也离不开B站有针对性的布局。在购入大批正版影视的同时,B站积极运营了美食、健身、Vlog、泛知识等内容。

  数据显示,生活区已经成为B站2020年一季度播放量最高的内容品类。其次是游戏、娱乐、动画和科技。而通过与QQ音乐及索尼音乐的合作,B站的音乐品类也在吸引更广泛的人群。

  不做脆弱的世外桃源

  “B站增长的动力基本来自于,我希望B站很好的活下去。小国寡民是开心,但你是世外桃源也会被坚船利炮干掉。”陈睿在2019年的一次采访中如此说道。

  2017年,B站通过打造“UP主计划”开始了破圈的尝试,内容运营的多元化为B站吸引了大量的新增流量。2019年,B站开始在多元业务上发力,签约直播网红冯提莫并开拓了电竞直播等业务,直播业务收入同比剧增,成为仅次于游戏的B站第二大营收引擎。目前,B站已将业务生态从二次元创作延伸至相关的各个领域。

  同样从2019年起,所有人都注意到了B站在破圈上的努力,包括降低注册答题难度、邀请明星入驻B站,也包括跨年晚会和五四的《后浪》。

  B站从2019年起,就已经在思考怎样让原有B站用户跟潜在消费者对B站有统一的认知,COO李旎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2019年下半年开始,他们试图通过独立事件营销、持续输出知识品类内容等方式从不同维度展示B站的价值,并且初见成效。

  从Q1的数据跟市场反应就可以看到,这一系列的措施确实提升了B站在15到35岁网民中的品牌渗透跟影响力。李旎表示,未来B站也会围绕各个重要的节点把品牌长期的愿景跟短期的主张展示给不同的用户人群。

  对于这件事,有人欢喜有人忧。所有小众社区在做大之后都会面临转型的阵痛,老用户对B站感情有多深,就多担心B站的变化。所有人都在关注,B站能否在破圈过程中维持平台上的生态平衡,保护平台原有的珍贵氛围。

  B站也在尝试交出令所有人、特别是老用户满意的答卷,包括倾听用户声音、做出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的承诺;也包括通过平台机制的设计,来减少内容品类与用户规模的增加对原有用户的体验造成的影响。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社交功能上的克制。“每次用户见面只在视频下面见。社区扩大了十倍,但只要这一类内容还在,他会觉得这个氛围是没有变化的。”陈睿在采访中解释道。

  其实早在2014年,B站在娱乐区中增设“Korea相关”分区的举动就曾在老用户中引发争议,不过预想中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分区的细化事实上方便了用户在搜索时快速排除干扰。

  而正如硬糖君前文所说,B站优质的观看体验对所有内容和人群都具有吸引力,“Korea相关”分区很快壮大了起来。对于更年轻的网民来说,她们可能一开始就是在B站刷韩综、韩剧与K-POP相关视频的。老年人硬糖君偶尔想要重温“二代团”现场的时候,首选也是B站,因为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集体共情了。

  而除了克制的制度设计,更重要的还是相信社区的自净能力、相信用户的选择。入驻B站的明星许许多多。但事实上,只有适应B站玩法、有优质内容创造能力的明星(比如剪辑大手张晋)才能如愿吃到B站生态的红利,不会因为是明星就挤占掉草根UP主们的生存空间。

  总而言之,正如年纪到了、能力够了,人都要步入社会一试身手。B站在拥有如今的市值与影响力之后,下一步也必然是拥抱大众和主流。退居在小圈子里固然安全又美好,但和更多人一同在大众文化的大海里奔涌、引领浪潮,可能才是B站的征途所向。

  或许,这也是B站的毕业季,我们可以多给“小破站”一点时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