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团充电宝再上线,还能吃到行业红利吗?

2020/05/22 11:23      耿彪   


  随着共享充电宝开始盈利,美团也再次启动了充电宝业务。凭借其强大的地推能力,美团将充电宝业务作为其探索创新业务的新方向,同时也意味着充电宝业务开始获得美团的力捧,先不说结果如何,美团的入局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本身来说,也是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其实早在此前美团就和街电们一起加入过充电宝行业的,只不过在当时不被外界所看好,美团也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于是只能是将该业务暂时搁置。如今王兴再次启动共享供电宝业务,就是看到了市场对于其积极的响应和支持,是可以赚到钱的项目。如今的王兴再入局,还能将其做起来吗?

  美团重启共享充电宝的业务需求

  美团在此之前已经在本地生活、餐饮、外卖以及酒店、电影等业务上做得很不错了,尤其是在收购了摩拜之后将其进行升级,建立了美团单车,并且利用摩拜的业务优势在全国都进行了大面积的单车投放和运营,获得了不错的效果,这就说明王兴对于共享经济产品还是持认可的态度的。

  美团的用户几乎可以在美团App上进行吃喝玩乐等多重消费,而单车、网约车等项目的推进也是链接用户进行市场消费的主要手段之一。试想一下,用户在美团平台购买了餐饮优惠券,接着顺便在平台打个网约车到就餐地点吃饭,然后在骑个单车就近唱K,之后手机没电了,怎么办?正好美团共享充电宝就派上了用场。

  虽然充电宝需求在人们的出行消费场景中很不起眼,但是只要能运营好,实现盈利,那么盈利水平不会比共享单车差。按照收费标准,半小时收费仅为1元,但是一部手机要想充满电至少也需要四五十分钟的时间,所以只要用户使用共享充电宝,就要至少消费两三元钱。霎看上去是不贵,但只要用的人多了,平台就能赚到不少钱。

  现在的美团是一个超级平台,各项业务的进展几乎已经是达到了瓶颈,想要再在业务上有所提升,就需要进行业务创新。因此,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是最好的机会。当下共享充电宝已经被证明了是能赚钱的,那么美团的入局就变得更加迫切了。它要在还有市场空间的时候快速推进,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美团和商家是双赢

  从之前的千团大战,到后来的外卖大战,再到之后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市场争夺,美团积累了大量的线下店铺资源。无论是餐饮店铺,还是商场店铺,都可以放置共享充电宝的柜机。也正是因为平台有大量的商家资源,在推进各项业务产品的时候,美团才能做得更加从容,共享充电宝也是如此。

  按照现有的模式来看,共享充电宝一般都是平台批量购买之后,放置在商家和店铺,这里客流量比较大,使用充电宝的需求也比较大,而这些场所和地点又是美团的合作商,他们也愿意利用这个优势来反向吸引部分客户。对于平台和商家来说,这也算是双赢的合作。在产生订单之后,平台还会与商家进行利润分成,这个数目可能不是很大,但对于整个业务布局来说,影响却是巨大的。

  再说了,美团的属性本就是生活类的服务业务,共享充电宝能加深其行业布局,提升平台的商业价值评估,这本身就是一个加分项。对于用户来说,也是可以提升其体验度的产品。如果用户高兴了,在你的平台进行消费的频率就会大大提升。

  美团共享充电宝还能做起来吗?

  从功能上来看,共享充电宝提供的是基础的手机充电服务,用户也是看重这个,只要是正规的平台他们也不会太挑剔。美团运营多年,在行业内口碑很不错,它上线的充电宝业务自然也不会出现业务、技术上的Bug,起码在安全性上是有保障的。所以,美团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之后,要做的就是进行大面积的市场布局,与商家建立合作关系,以此来快速占领市场,与现有的同行业平台进行竞争。

  只要美团能大面积进行市场布局,并且选择合适的点位商家进行合作,赚钱是早晚的事情。如今的智能手机大多是一天一充,但如果是户外使用的话,必然要用到充电设备。无论是哪种用户需求,共享充电宝平台能否在最关键的点位进行布局,就看它的运营实力了。而就算很多点位布局不合理,也顶多是出现设备损耗罢了,这些产品还能进行二次售卖,亏损程度也要远远低于共享单车。

  笔者认为美团再次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并非是一时兴起,行业内其他平台的盈利以及美团自身的业务需求,都是内在的推动力。而只要其进行合理的运营,就能在行业中获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吃到行业红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