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美团亚马逊成功启示录:短视者短命,长期者长青

2020/01/08 14:44      烽巢网 财经故事会  


  继“黑天鹅”、“灰犀牛”后,又有一个概念在市场领域走俏了。这次是“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并非新概念,只是换了新包装的“基业长青”。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的下滑、增速的放缓,这两年在国内外常被市场研究者提及。其字面含义和再次出现的时机,恰好为遭遇短期风口泡沫破灭的“机会主义”者们提供了自我安慰的理由。

  他们将“长期主义”解释为“长期坚持做一件事而不计回报”,听起来情怀满满又解释了账面的亏损。却忽视了长期主义的核心内涵应该是“创造长期价值”。

  好比对年份酒的投资,不是单纯越陈越好,还要结合具体的产区、酒庄、年份来作价值判断。而当一家公司能够创造长期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才值得市场的长期投资。

  1

  “长期主义”的信徒们

  说到长期主义,最有名的两个例子是巴菲特和贝索斯。

1.jpg

  巴菲特最突出的投资策略就是长期持有,尤其是对他相信能够创造可持续价值的公司。多长?“永远”。

  而视他为偶像的贝索斯,早在1997年亚马逊上市前夕,就通过致股东信表达了亚马逊坚守的长期主义的决心:“一切都将围绕“长远”展开(It’s All About the Long Term)”。上市后随即迎来连续17个季度的股价下跌。

  但贝索斯相信亚马逊的核心长期价值是为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配送、更优的体验,因此继续常年将利润投入到仓储物流网络、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全球扩张中,即使遭遇华尔街的质疑也坚定不移。连续亏损20年直到2015年才首次盈利。现在的股价是初始的1000倍。

  客户为中心,就是以人为本——尊重人,为人类创造价值;同时尊重社会和地球,为社会及地球创造价值,让三者生生不息相互给养,最终达成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以贝索斯和亚马逊为榜样的王兴和美团,走的也是相似的路径。2019年二季度,美团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了整体盈利。三季度实现经调整净利润19亿元,增长势头强劲。而在此前,美团经历了八年的亏损。支撑他们走过的,也是“长期主义”。

  王兴曾在内部邮件中强调长期思维的重要性:“我们如果有能力和有意识地做 7 年以上的计划,或者思考这个事情,是有可能获得长期优势的”。

  时间拉回2017年,美团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尽管那时美团还在亏损,王兴就提出公司进入社会企业的阶段。他解释,企业有很多驱动的核心,有些是需求驱动,有些是竞争驱动,有些是战略驱动,但美团点评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公司,围绕“Eat Better,Live Better”的使命,美团点评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就业发展,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

  那时大部分媒体更感兴趣的是美团业务扩张边界、IPO时间表等等纯商业范畴的话题。要是谈到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驱动之类的话题,就很容易被理解抑或说是误解为企业的营销传播手段,更有甚被认为是企业一手捐钱一手作恶的遮羞布。

  如今,改变正在悄悄发生。

  当互联网已经变成了基础设施,成为社会经济的重构者时,大众对于互联网公司有了更多期待,互联网公司的掌舵者们开始形成数字时代的新共识——社会价值逐步变成商业价值的天花板,要想获取更长远的商业价值,得先做大社会价值。那么,建设社会企业水到渠成。

  作为坚持长期主义的思考者,王兴反而更像是互联网预言家。继2016年提“互联网下半场”成为行业共识之后,2017年他提出的“社会企业的阶段”,也在当今互联网企业重新梳理自己的企业战略和使命中陆续得到印证。

  2019年5月,中国互联网双巨头之一的腾讯对标大西洋彼岸谷歌的“不作恶”更新了自己的愿景——“科技向善”,马化腾在朋友圈推荐的AI寻人项目,就是在用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解决社会问题。他在腾讯21周年的内部信中进一步阐释“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

  事实上,王兴在2019年10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再谈供给侧数字化的重要性之外,他还提到了一个重要观点“社会的需要就是企业的机会”。

  你会发现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企业的营销策略,企业坚信长期主义,坚持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是其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优选择。

  像亚马逊、腾讯、美团这样信奉“长期主义”的公司,都怀着为社会和人类创造美好的愿景,充分利用自身的商业优势,甚至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更加有效地利用技术和资本的力量应对目前的社会问题,发挥企业的社会价值。

  不难发现这些站在行业尖端的长期主义表率,都在围绕着核心价值,打造价值共生生态。

  2

  长期的秘密:构建价值生态

2.jpg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在《只有做价值共生,你才有可能成为长期主义者》中写道:“当你确定长期主义的时候,你一定要记住,其实就是要回答三个根本性的问题:第一,企业跟环境一定是一种共生关系;第二,你一定要有能力去认知这个世界;第三,组织的使命必须是向善的,而且这个向善的力量能够让组织获得真正能量的来源。”

  可见,长期主义对于企业、机构而言,其实就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态度。当企业能够去理解和环境、世界的关系,理解企业本身的内在驱动力,围绕长期坚守的核心价值,通过商业效能和自身领域的资源来反推社会发展,反哺环境和世界,创造生生不息的价值生态,主动创建美好社会的同时,也就获得了企业永续发展的关键。

  与人与世界的关系越紧密,力量就越大。

  华为有一个针对年轻人的未来种子计划,在过去十年中,通过和当地政府、社区和其他行业合作,已经帮助超过108个国家的30,000多名学生提高了他们的数字技能。这让较为落后地区的年轻人拥有融入这个现代社会的能力,即联接、应用和技术本身的能力。今年华为又正式发布全球数字包容倡议——Tech4ALL,提出在未来五年内,要再让5亿人从数字技术受益。这些创造共生价值生态的行动,让华为在今天哪怕面临一个强大的国家对它发起挑战,它依然可以保持增长。

  将“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作为使命的美团,它的商业模式中也存在着价值共生生态。通过技术的创新打造“互联网+餐饮”的新型业态,为消费者带来便捷服务,帮助商户提高效率,带动新的就业岗位,还帮助政府部门实现社会共治。

  美团将核心业务与社会的需求紧密绑定。2018年就有约751万医护人员叫美团外卖到医院;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美团外卖解决了约2000万老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带动劳动就业机会1960万。还有590万合作商户也从美团提供的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和金融六大服务中实现数字化升级,提升了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同时美团还研发了“天网”“天眼”系统,即“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和“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目前,“天网”“天眼”系统已完成了与上海、深圳等多个重点城市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餐厅,同步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准确率达90%以上,有效提升了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管靶向。

  有人认为亚马逊的生态正如其名, “亚马逊河道上的每一条支流,支流上的每一条溪水,溪水边的每一颗树木,树木利用光合作用蒸发到空气中的湿气,湿气最终化为雨水滋养了雨林,这就是亚马逊。”

  美团也是通过连接与服务每一位利益相关者,在消费者、商家、骑手、员工到食品供应商、监管部门等等之间,建立了价值共生生态。这个独有生态也在反哺美团,为其打造了坚实有力、又富有弹性的强大壁垒。

  美团正在通过吃玩住行等生活服务深刻改变中国人的生活,用科技提升生活服务业的效率,提升服务行业的水平、创新能力、拓展产业空间,并为生活服务从业者提供更好的职业空间和职业尊严,从而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和社会福祉的构建。这些远比比单纯的捐赠更有社会价值。

  3

  华尔街正在面临长期主义的挑战

1.jpg

  如果说亚马逊和美团等国内外“长期主义”巨头公司,在过往创造了无以计量的商业和社会价值,不过他们同样面临资本市场奉行的“短期主义”的挑战。

  去年底,苹果发布“停止报告iPhone等设备的季度销售业绩”消息,CFO Luca Maestri表示90天的业务成绩并不能代表产品的潜在价值和优势,试图将市场关注点从短期趋势向长期趋势扭转。

  然而资本市场并不买账。给予股价暴跌作为回应,一度跌破1万亿美元的估值。

  因为华尔街信奉的是短期主义。始于1934年证券交易法要求美股上市公司必须每季度都披露业绩,然而季报显示的公司业绩更容易受到短期市场波动或其他因素影响,为上市公司高管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促使企业形成只注重眼前利益的风潮。

  2018年标普全球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20年中,坚守长期主义的公司,在股票收益率上一直高于以追逐“下一个季度业绩”为目标的公司。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于2017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拥有远见的公司在财务表现上要比其他公司优秀得多。综合2001年到2014年里600多家大中型公司的数据,麦肯锡发现集尊崇长期主义的公司的收入增长平均比其他公司高47%,市值的增长也更快。同时发现,这些拥有远见的公司,在遭受金融危机打击后的恢复速度也更快创造的就业机会也比同期的其他公司多得多。

  巴菲特和摩根大通CEO戴蒙去年就曾在一封联名公开信中批评过季度盈利预期概念。以“长期主义”闻名的可口可乐CEO也于去年向特朗普建议用半年报替代季报。今年初埃隆·马斯克也曾称季度报告扭曲了特斯拉决策的模式,这也是特斯拉争取私有化的原因之一。

  不管华尔街最后如何回应,企业向“长期主义”倾斜的趋势已经出现,社会也需要更多向亚马逊、苹果、华为、美团这种以人为本,以商业能力创造更大社会价值,实现共生生态的公司。

  引用陈春花教授在《成为价值型企业》书中的观点:“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企业如果想持续拥有下一个30年,一定要建立长期主义的价值观。真正能够超越变化的不是机会主义者,而是爱、信任与承诺,并让生活变得更好的长期主义者。我们只有坚守真正的长期主义这种普适的价值,才可以迎接这些动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