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翻车的“花点时间”在河边湿了鞋

2020/05/22 11:23      陈少亮   


  老罗在520的前夕,为鲜花电商品牌直播卖货,但在520这个特殊日子当用户收到心心念的鲜花时却翻车了,鲜花枯萎、烂花等。去百度搜索花点时间这家鲜花电商品牌时,跳出来的负面的新闻、消息并不少,几乎80%以上的消息都是与鲜花枯萎有关的新闻。

  这次带货的失败,让气愤的老罗在微博上炮轰花点时间,并且搬出了9年前的西门子事件,虽然最终老罗和花点时间官方下单的用户得到了“假一赔三”的补贴,单从经济角度上看,用户没有损失什么。相信忠实的罗粉也会对老罗谅解。

  在此次带货直播的翻车事件中,用户对老罗大量的质疑矛头是带货选品的问题。在用户的认知中,花点时间这样的品牌又为什么会进入到老罗的带货名单中。因此最终的矛头指向依然是鲜花电商花点时间。

  长而未成的鲜花电商

  鲜花电商这个概念并不像共享单车单车一样被广为人知,但它也有曾今的辉煌时刻。2015、2016连续这两年是鲜花电商发展最快,最为高光的时刻。不断获得融资,甚至登陆资本市场在这个行业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因此,当时在全国范围内,以鲜花电商为核心概念的创业玩家不下数百个,但后来也应证了雷军那句:“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后半句的至理名言,2018年开始,随着消费互联网进入发展的缓和期,一个个鲜花电商品牌成了曾经风口上的猪,摔死在了沙滩上,花点时间和一些其它的鲜花电商品牌能坚持到今天,已经属于这个行业的胜利者了。

  花点时间的上一轮融资已经是已经是2018年3月份的事了,即使有明星资本和光环的加持,它依然摆脱不了被资本逐渐遗忘的结局。

  频频湿鞋的鲜花电商为何绕不过生死结

  从13、14年开始,鲜花电商慢慢受到了资本的看好,行业开始出现开始加速的迹象,其实在此之前,每家鲜花电商虽有志于统一江湖,成为王者,可是苦于没有足够的弹药,资本的加入让这些玩家看到希望。这才有后来各种鲜花电商品牌的市场争夺战。

  我们知道,电商革了实体商场的命,但它也依然遵循基本的顺序规律,线下连锁化程度高、商品是标准化程度高是最先被革命的对象,以此为开始,在这两个方向上逐渐向低位发展,而鲜花这个产品在这两个维度上基本上处在了低点的最低点。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一家在全国范围内的连锁花点,同时因为鲜花产品的产地的特殊性,在全国范围内的整个产业链模式也是不尽相同。然而鲜花电商出现后,对这两个方面都做了深度化的改造。

  业务面向全国市场拓展当时是鲜花电商向资本市场展示品牌实力最好的要素,它们同时改造的还有整个鲜花产业的经营模式,传统的鲜花产业,是从花农到经销商再到花点层层加价售卖的模式,而鲜花电商直接深入到产地,采用专用的鲜花物流条件,在通过同城的物流配送直接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去掉了中间的渠道上,这是一些鲜花电商平台可以将价格卖的足够低的重要原因。

  鲜花电商的这种做法就改变了传统的鲜花产业吗?其实离它们想要的成功还太远。这种改变带来的第一个问题是鲜花产业更低的毛利,因为鲜花行业是一个损耗非常大的产业,而鲜花电商的整个运输流程并没有大幅度的减少损耗,另一个原因就是这件事情的一个核心点了。在花点时间CEO朱月怡的道歉信中,将原因归结为操作一种操作性失误导致的鲜花枯萎,我们暂且不去考虑真实与否。而朱月怡所说的这个问题正是鲜花电商发展止步的巨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