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产品频遭消费者投诉,小狗电器愈发艰难?

2020/06/03 20:56      江湖老刘   


  公开资料显示,小狗电器由檀冲于1999年7月15日在北京创立,专注于清洁电器研发、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

  小狗电器8年线下,13年线上,共向市场推出了336款吸尘器产品,平均每年推出约16款新品,看上去小狗电器颇具市场竞争力,但是新品多不代表就被市场全然接受,产品也频遭消费者投诉,小狗电器“网红小家电”之路走得愈发艰难了?

  质量问题,解决不善

  小狗电器小家电的质量问题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消费者就有集中的表现,并且作为电商在处理投诉问题也不及时,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双十一购物狂欢,狂欢过后的问题就是要保证退货率低,不然这也是一个“狂欢假象”。见下图,2019年双十一的问题至2020年还显示在处理当中,可见处理问题拖沓。

  此外近期有关小狗吸尘器质量投诉的声音也络绎不绝,在京东或其它购物平台上关于小狗吸尘器的质量投诉,例如“吸力问题”、“续航问题”、“噪音问题”等各类问题都影响着消费者体验。

  其实小狗电器在市场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平价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但不能让质量问题阻挡发展之路,这样也必会止步不前,并且会失去优势。“网红小家电”品牌如果在产品质量不达标,就算是打着“平价”的标签消费者也不会为其买单。

  研发或营销,侧重失衡

  公开数据显示,小狗电器的总研发支出只有六百多万元人民币,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只有区区的1.9%;与此同时,小狗电器2017年上半年在营销推广上的投入高达6091万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19%。

  小狗电器的失误不是将投入给了品牌营销,明星代言,而是倚重点出现了偏差。品牌需要营销来提高曝光度,但是在有了知名度的同时研发不跟上,给消费者花钱的理由,毕竟家电买来是拿来用的。请明星代言舍得花钱,却不把力气花在质量和研发上。

  一个家电品牌发展要兼顾研发与营销,但是要侧重于研发。品牌选择明星代言既可以打响知名度,又可以分到粉丝经济这杯羹,所以很多品牌会在尝到粉丝经济的甜头后将侧重点转移到品牌营销上。但是粉丝经济也是存在饱和的,而且质量跟不上,粉丝也不会盲目跟风。如果不逆转这个现状,小狗电器会被消费者逐渐遗忘,失去人气。

  创新领域,受到质疑

  2020年4月2日,小狗吸尘器T12新品通过“美丽俏佳人”现场直播与消费者见面。此次发布的新品以OLED屏显技术、智能感应微尘量等几个优点为傲,但是为什么小狗吸尘器的创新点如此的熟悉呢?

  2019年3月戴森V11和添可Pure One,两家品牌均采用LCD显示屏,此次小狗T12采用的是OLED显示屏,这样看来虽然功能有重合,却也是创新了。但是关于智能感应微尘量的功能似乎有与戴森V11和Pure One撞车,此外另一卖点双滚电动地刷又与鲨客的专利设计相似,这样一来新品的发布却略显尴尬,这样情形下小狗电器的新品发布会是自嗨吗?

  创新研发对于电器行业真的非常重要,创新不仅给自身提供发展的动力,同时也给消费者信号:“选我没错”。但若只是拿来主义,没有自己的东西再多的新品确也是徒劳。当然不能完全否定小狗电器的在创新领域中现有的成就,只是在创新方面小狗电器要给自己敲下警钟。

  小狗电器产品频遭消费者投诉,很大一部分是其内部发展出现滞后,在科技更迭非常迅速的现在,创新要跟上,在投入营销的同时技术方面不可以懈怠。小狗电器的“网红小家电”之路愈发艰难,有市场现状的问题,但是作为企业自身,一定要有野心,“网红”,“平价”成为标签的同时有利有弊,“网红”也要有实力,“平价”也要有质量。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