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团封杀支付宝

2020/08/12 11:04      投资界   


  微信公众号:DoNews  陈少亮

  “当下具备交易属性的互联网软件如果不支持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二者的话,就像一款APP产品在设计中没有返回按钮。”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强大让这个市场上几乎没有下一个竞争对手出现的可能性,但近日王兴就正式向支付宝发出请战书,美团下线支付宝支付。美团何来底气封杀支付宝。

9.jpg

  美团与阿里的恩怨纠纷由来已久,但作为国内互联网的后起之秀,美团一直并没有叫板前辈阿里的能力与资本,美团一直处于竞争的相对劣势地位,所以除了媒体上的口水战之外,实质性的冲突并不多。但这次不惜以用户体验为代价,下线支付宝支付,王兴开始正面与阿里对抗。

  不断改变的支付宝和越来越强的美团

  普通用户对美团的认识还处于美团是一家送外卖的平台这样的认知中,但今天的美团绝非送外卖这么简单,阿里曾经斥资600亿收购饿了么在笔者看来是美团强大的一个反面性印证。当然这种比较只是宏观上的比较,此次取消支付宝支付在微观层面是支付宝与美团支付之间的竞争。

  今年以来,支付宝不仅是外观颜色发生了改变,支付宝的核心也从最初的单一支付为核心已经演变到今天用户本地生活服务的中枢神不是只有支付的时候支付宝才会对有作用,整个吃、住、游、行,用户都可以再支付宝上完成,这不就是美团一直以来打造的核心吗,支付宝的利剑已经插入到了美团的心脏,历来明白进攻就是最好防守的王兴这次使出的应对之策就是从支付宝的基础支付开始。

  在金融领域美团基本上已经拥有了相对较多的牌照,与支付宝背后的牌照支撑相差不多,但美团支付的生态和场景远少于支付宝,整个美团打造的生态体系中,支付环节依然是要依靠微信和支付宝,这让美团生态闭环的打造的始终缺少了一环。刘强东曾在一次公开对外访谈中被问及京东没有做什么最遗憾时,他毫不思索的坦言是支付,的确京东虽然后来努力的建立起用户无感的京东支付,推出了京东白条、京东金条等相关的金融服务,但京东在支付上肯定是不能和支付宝相提并论的。因此深谙竞争之道的王兴绝对明白,美团最缺的不在当下,而在未来。

  美团支付能活下来吗?

  美团下线支付宝的底气和资本是相信自己的美团支付一定会在C端用户市场普及开来,如果一旦实现这样的目标,下线微信支付也是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那这个终极问题就是美团支付到底能不能如愿的活下来呢?

  移动支付市场,现在才切入,这个时间确实有点晚,在常规的互联网思维中,大概率已经没有任何市场机会了,但笔者想要在这说明美团的特殊之处——美团自有的支付场景。

  支付宝能在支付市场中充当一哥的位置,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阿里自带的支付场景,淘宝和天猫这样的电商平台在早期通过自己的支付场景为支付宝获取了早期的种子用户,这是支付宝如今脱离淘宝、天猫之后,还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微信支付的开启方式是红包场景,看似极其低频的一个红包交易场景,微信只是将其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微信支付却在其中加上了零钱的属性,几乎超过70%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都是从零钱交易慢慢扩大到更多场景的,而线下的零钱交易场景那个交易规模和交易量级的市场是非常巨大。

  我们回归到美团的身上,美团如今最大的交易场景是外卖,这个场景和支付宝早期的电商场景是类似的。所以说,如今的美团在依靠外卖为切入点之后,寻求和支付宝、微信不同的支付场景做衍生,也不是完全没有成功的可能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