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比亚迪成功避险,口罩救主造车咋办?

2020/09/02 10:35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汽车巨头纷纷公布了自己的成绩单,不出意外在汽车巨头的成绩单中,由于席卷全球的疫情黑天鹅冲击,汽车市场可谓是一片惨淡,不少汽车巨头都面临着利润腰斩的窘境,不过在这其中有一家是一个例外,这就是比亚迪,比亚迪成功通过早口罩比造车赚的多了,只是用口罩避险的比亚迪这能靠口罩救造车吗?

  01

  一、卖口罩挽救业绩的比亚迪

  近日,比亚迪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取得14.29%的正增长,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长,更是高达23.75%。那些几乎只造车、卖车的车企集团,今年上半年都遭到了利润的腰斩,比如上汽、广汽等,利润跌幅高达四五成。只造新能源车的车企,情况更为惨烈,北汽蓝谷上半年巨亏18.63亿元。

  但业务板块更多元的比亚迪在上半年,则顺利“避险”。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包括二次充电电池等),营收增加了7.59%,手机部件及组装等业务也微增了0.24%。广泛应用于手机、电动工具及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锂离子电池和铁电池产品,也成为报告期内比亚迪快速增长的板块。

  在比亚迪几大主营业务板块中,汽车毫不意外地成为唯一下跌的板块,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营收320.7亿元,同比下跌5.62%。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紧取得6万辆(含商用车)的销量成绩,同比大幅下跌58%,尤其是插电混动乘用车的跌幅高达75%,PHEV细分市场的绝对王者,遭遇近年最大的销量跌幅。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同比大幅下降,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亦大幅下滑,但依旧位居全球前列。”比亚迪在财报中称。总销量方面,比亚迪上半年仅取得15.8万辆的成绩,同比跌幅超过30%。

  口罩生产也在财报中被纳入到汽车板块中。疫情期间,比亚迪投产口罩,并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凭借本集团汽车业务在海外市场的良好口碑、全球营销服务的能力及客户合作网络优势,口罩销售给集团收入带来正面贡献。”显然,生产口罩成为了比亚迪上半年的一门重要的赚钱生意。

  那么,比亚迪的未来究竟该怎么看?而比亚迪的造车主业又该怎么办呢?

  02

  二、比亚迪到底该怎么看?

  说实在,我们仔细分析比亚迪的财报就能够发现,比亚迪这些年其实已经早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了,除了大家熟悉的今年上半年不遗余力地造口罩、消毒液之外,比亚迪在电池领域、二次充电领域、光伏领域、半导体领域都有布局,所以比亚迪已经不是大家看到的那个比亚迪了,这是一个全面多元化的大公司。

  我们从比亚迪的多元化视角来看,比亚迪有几个显著的优势值得我们关注,当然我们不用专门来说口罩了,毕竟比亚迪的口罩已经被我们讨论过多次了,所以只要全球防控没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话,那么比亚迪的口罩优势依然是支撑起比亚迪短期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除了口罩之外,比亚迪的业务优势还是有几个点值得关注:

  一是比亚迪的手机部件有着不错的前景。对于比亚迪来说,在这个新基建特别是5G高速布局的今天,全中国的5G市场都对比亚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53亿部。其中6月份5G手机占比高达61.2%,再加上3大运营商不断构建的5G基站,这对于比亚迪来说,做手机部件和手机代工都能够成为比亚迪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有着不错的想象空间,最近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势力齐聚美股上市,一时间新能源成为了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但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对于整个市场的来说,新能源汽车不赚钱几乎是一个非常尴尬的现实,除了特斯拉这样的少数公司之外,这产业的烧钱属性几乎无法避免,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整个市场像极了当年美国的淘金热,与其自己下场淘金不如去当那个卖水者,而比亚迪无疑就成为了卖水的那个人,今年上半年的刀片电池超级发布会,向市场释放了比亚迪用 “刀片电池”捍卫安全底线的技术理念,比亚迪在刀片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帮助比亚迪拥有了不错的市场想象空间。

  三是比亚迪在芯片领域依然是有希望的,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中国最大及应用最成熟的车规级IGBT厂商,在IGBT领域已经布局十多年了,比亚迪也一直在努力推动自身半导体子公司的分拆上市,我们可以看到中芯国际在资本市场所受到的欢迎程度,一旦比亚迪的半导体子公司上市,被市场看好估计是大概率事件。

  说完比亚迪多元化的优势,我们再回过头来说比亚迪的汽车业务,相比于其他业务的优势所在,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却让人有些感叹不已,作为比亚迪汽车的核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数据真的让人不敢恭维,今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8万辆,同比下降53.29%。那么,比亚迪汽车的问题到底该怎么看呢?

  一是比亚迪的汽车市场优势实在不大。作为中国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实际上比亚迪一直有着不错的市场影响力,特别在新能源汽车补贴较多的时期,比亚迪借助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优势,一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拿下了较高的是份额,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之一,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断退坡,比亚迪的问题就逐渐凸显出来,长期依赖补贴让比亚迪形成了明显的路径依赖,补贴退坡就显得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力较差,产品定价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逐渐凸显。

  二是比亚迪汽车面临的竞争日益增加。在比亚迪本身汽车的价格优势就不太高的情况下,比亚迪的汽车市场的竞争对手却在日益变多,除了传统的车企之外,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实际上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对于比亚迪进行了围追堵截,在这方面比亚迪的优势实在不大。

  因此,比亚迪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多元化业务让比亚迪能够在车企下滑的大趋势中一枝独秀,但是忧的是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实在是让人难以看好, 这样的比亚迪你会看好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