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华为Plan B:再无“王炸”

2020/09/08 11:24      烽巢网   


  前段时间,华为在上海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了MateBook系列笔记本。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华为在中国笔记本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6.9%,排名第二。

  坦白来讲,杀入pc领域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华为能取得如此佳绩着实令人惊叹。但在这成绩背后,随着美国疯狂的制裁,在波谲云诡的外部环境裹挟下,华为是否已经具备抗住未来风险的能力?手机业务受阻的形势下,华为会不会将发展重心转移到笔记本业务?以“轻薄本”为发力方向的MateBook系列又能否支撑起华为的野望?

  当一切都处于未知时,华为将要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煎熬。

  除了轻、薄,华为已经“无牌”可打?

  从产品定位来看,新推出的MateBook X显然延续了华为MateBook系列一贯的风格,以满足商务精英群体的需求,主打“轻薄本”。

  MateBook X的特点是轻、薄。屏幕大小为12寸,机身重量控制在1kg,除此之外,这款MateBook X还具备比A4纸还小的表面积,并且整机厚度约为12mm。作为一款轻薄便携笔记本产品,这款MateBook X的表现力或许称得上“优秀”。但除了将产品做得薄一些、轻一些,在技术使用和颠覆性上,华为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

  2016年的MWC大会上,华为带来首款PC+平板二合一产品HUAWEI MateBook。MateBook初代推出的背景,是2015年华为手机出货量首次过亿。当时,在智能手机市场叱咤风云的华为突然急不可耐杀入PC领域,企图从中开辟出一条新道路。

  在华为的战略规划中,“二合一”的PC产品无疑是研发的重心。显然,从具体形态上来说,“二合一”的确是当时各路PC玩家争夺的首要重地。不过,由于技术等方面的限制,“二合一”形态无法给用户提供良好的办公体验,可想而知,市场也并没有给予“二合一”的PC产品的充分认可。

  在最终的结果中,面对并不买账的市场以及在行业中耕耘已久的联想和微软等强大对手,初出茅庐的华为不幸折戟。

  经历MateBook初代的失败之后,华为重新调整了战略。在2017年发布的MateBook新系列上,华为将MateBook的研发重心转到了传统笔记本领域(MateBook X与MateBook D系列),“二合一”的MateBook E开始逐渐向平板领域转向,随着高端平板MatePad的出现和微软Win10 on ARM战略的停滞,MateBook正式从“二合一”的战略中抽身,开始全力向轻薄笔记本领域发力。

  从MateBook的迭代和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出,相比“二合一”笔记本,轻薄笔记本显然要更受市场青睐。但回顾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历史,从最早康柏、东芝等推出的第一代产品,到今天华为的第三代产品,经历了30多年变革的pc行业,基础性能和稳定性这类内容不再拥有像以前那样重要的位置。

  以IBM Convertible和东芝T1000为代表的的第一代笔记本,解决的是移动办公生产力工具“从无到有”的需求。这一代PC产品虽然普遍显得厚重,但极具革命性;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英特尔、联想为代表的厂商,推出了第二代笔记本电脑,这一代产品的特点是更强调便携性。

  而随着网络、芯片等技术的发展,在提供移动办公生产力要素的同时,移动办公对笔记本提出了比单纯便携更高的要求,比如“轻”与“薄”。2008年,乔布斯从牛皮纸袋里拿出MacBook Air,震惊全球。此后笔记本在轻薄化方面一路狂奔,到2018年的宏碁Swift7机身厚度仅有8.98mm,比十年前的MacBook Air薄了一半还多。

  事实上,无论是进入PC领域短短几年时间的华为还是一直深耕行业的联想、戴尔、惠普等传统厂商都在轻薄本上下过不少功夫。然而,在“轻薄笔记本”这条探索道路上,苹果、宏碁这两位先行玩家短时间依然无法取代。除此之外,笔记本行业也面临着瓶颈期,几乎所有的PC玩家在产品创新方面已经很难再出现让消费者兴奋起来的新东西。

  不可否认,轻薄化是笔记本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但审视当下的环境其实会发现,目前轻薄本似乎已经达到极限,而阻碍笔记本变得更薄的,不仅仅有适配门槛,同时也有技术门槛,两座大山让笔记本轻薄化的发展处于“假死”状态。

  提到技术门槛,芯片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然而,芯片——恰恰是目前华为,甚至是其他国产厂商的“死穴”。

  「软」和「硬」的双重困境

  芯片是笔记本等科技产品的核心,要想提升产品的整体竞争力,芯片的面积、成本以及功耗都至关重要。高端芯片的自研能力,在某种程度上给华为这家公司增添了自主、高科技的底色,也让它在产业链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可惜的是,自2019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之后,先是 Google 暂停了与华为的相关业务,后又有美国各大芯片制造商冻结与华为的供应协议。之后,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 90 天实施,在长达一年多的 90 天延期循环之后,美国商务部向华为提供的临时许可限制在 8 月 13 日到期。

  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的演讲中确认,由于中芯国际、台积电、三星等几大晶圆厂商都无法为华为代工芯片,9月15日之后,华为麒麟高端芯片或将成为绝唱。而最关键的是,近日有报道称,联发科也将逐渐减少对华为的芯片供应。此消息一出,对于正处在寒冬期的华为无异于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分析,既然要用5nm,应该就是现有“天玑1000”系列的更新换代产品。此前消息,华为斥巨资向联发科采购了1.2亿颗芯片,但由于美国制裁升级,联发科也无法继续向华为供货。有消息称,联发科原本给华为备货了3000万套手机芯片,现在只能求助小米、OPPO、vivo等厂商协助消化。

  失去高端芯片后,华为的未来会如何发展?谁也无法预估。

  毕竟芯片制造非常复杂,从材料、技术、工艺到流程,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虽然过去几十年,华为一直在芯片领域探索,投入了巨大研发,但很遗憾它只做芯片设计,没有芯片制造,很多很强大的芯片都没有办法做出来。据相关人士透露,华为曾组织国内专家研究过能不能建一条不含美国设备的芯片制造线,但评估下来发现难度比较大,国产率只能达到20%。

  华为在“去美化”这条道路上做过不少尝试,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启动“南泥湾”项目。这个取名自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计划,本是指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南泥湾开展的大规模生产活动,其目的在于实现生产自给,坚持持久抗战。

  南泥湾计划的实质是生产那些自己可控,不易被美国卡脖的产品,比如华为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和IoT智能家居等产品,这也符合华为提出的8+1生态战略。当然,这也不容易。尤其是笔记本电脑,目前来看,要实现全部国产化依然难度很大。

  在华为所有的产品生态中,笔记本这一块业务存在感和野心虽然比不上手机业务,但也是华为占据消费市场的重要领域之一,尤其是在手机业务受阻的形势下,笔记本业务的发展就变得尤为重要。

  日媒Nikkei 报道称,华为计划在 2021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电脑厂商,同时也有消息指出华为正在自研属于自家电脑的处理器,比如去年就已经尝试推出过的PC和服务器CPU芯片——鲲鹏。

  鲲鹏是由华为海思研发设计的ARM处理器芯片。在美国禁令下,英特尔曾向华为断供了笔记本电脑的CPU芯片,而鲲鹏正是在美国疯狂围剿的背景下,华为在计算机电脑领域的布局。2019年,华为发布了一款兼容ARM指令集、基于7nm工艺打造、支持64个内核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单核实力从CPU算力benchmark的角度对比,大约持平于同期X86的主流服务器芯片。

  这款芯片的设计思路和高通、飞腾等 ARM 阵营有点类似,那就是“单核性能不够,核心数来凑”,依靠比 Intel CPU 更多的核心数量获得强悍的多核性能。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鲲鹏的单核性能、ARM 生态以及芯片成本等问题看起来都将是华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芯片研发也不是华为一家公司要面对的问题,而是整个国产半导体产业未来的挑战,毕竟目前我国最高才能够生产出14nm工艺制程的芯片,而光是鲲鹏就需要使用7nm工艺制程。

  当然了,即使硬件能够生产,但华为仍要面临的另一个困境是操作系统等软件生态的构建。

  2019年5月,受美国禁令的影响,微软暂停了与华为的合作。断供的结果,是导致华为笔记本业务几乎全盘停摆。比如当时华为欲推出的新款 MateBook 笔记本电脑的计划暂时搁置。

  不仅新品无法发布,旧产品也无法从微软获得产品支持。当时受此影响,华为笔记本产品产品线中大部分在电商平台下架,仅剩的几款产品,也都会标明是 Linux 版本。未安装安装正版 Windows的笔记本,除了要自己安装系统和Office(多半是盗版),华为笔记本中“一碰传”、多屏协作等功能或将无法使用。

  有人说可以用 Linux或华为自研发的鸿蒙,但Linux并非主流,而鸿蒙还是襁褓中的婴儿。PC行业基本被 win-tel 联盟垄断,芯片处理器或许还有AMD可选,操作系统上除 Windows 以外确实难觅替代品。不幸中的万幸,微软的断供只持续了不到半年时间,华为笔记本业务也终于能够重新启动。

  今年3 月,余承东在接受德媒《世界报》的采访中表示:“华为确实已经准备了一套自研的操作系统,但这套系统是以防未来一旦不能使用 Android 或 Windows 等系统的 Plan B,华为还是更愿意与谷歌和微软的生态系统合作。”

  高管的讲话肯定会有稳定军心的意味,事实如何直到现在我们也无法得知,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1992年,任正非在华为年会上曾经说了一句“我们活下来了”。虽然不知道接下来的几年华为会有多艰难,但对于未来来说,华为的黎明还未到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