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腾讯微博关闭,新浪微博这么样了

2020/09/11 12:03      DoNews 杨静  


  腾讯微博一纸关闭的公告让大家发现,原来这个已经死了好久的产品,到今天才要准备消失。今天的00后或许都不理解登上热搜榜的腾讯微博为何物,微博不是只有一个吗?腾讯微博又与微博是什么关系呢?

1.jpg

  2010年腾讯微博诞生,它的出现只比新浪微博晚了仅8个月的时间,但就是这8个月时间差,让今日两者的结局完全不一样。当然,腾讯微博也有过自己的辉煌时刻,到2011年三季度的时候,腾讯微博的注册人数还短暂的超越的了新浪微博,微博场景的中的双雄竞争格局建立。随着时间推移,腾讯微博逐渐落后并被市场遗忘,在腾讯微博退出舞台的同时,网易微博、搜狐微博这个风口上出现的产品的都退出了。其实在市场有了“两微一端”的认识后,新浪微博就已经是微博的代名词,微博的地位是与微信平级的。

  腾讯微博的推出完全是腾讯在市场产品布局上的一个战略防守产品,微博迅速增长的用户让腾讯感觉到微博威胁到了腾讯社交王者的地位,因此腾讯才反扑微博,最终虽然计划没能成功,但微博也没能威胁到腾讯社交的地位。所以今天腾讯微博的关闭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叹息,从一开始这些都是不存在的假想。

  只是,透过腾讯微博关闭的凄凉结局,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认识一下微博了。

  微博2014年上市后,在2018年前后达到了最顶点,至此之后,微博的股价是一路波动下跌,只是进入2020年微博股价就已经下跌超过20%,虽然股价与公司的经营情况没有绝对的直接关系,但关于微博的时代是不是已经结束了这样的讨论在最近两年的媒体上从未间断过。

  微博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中,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虽然可能受疫情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有较大关系,但是微博当下的广告价值竞争力确实值得我们考虑。

  在两微一端认知思潮霸占的时候,微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如今市场格局已然发生了重大变化。微博曾经引以为豪的价值目前都我们都能找到比它更优秀的替代产品,所以微博现在已经不再和微信是同一个等级的产品了。

  细数微博的竞争对手,只是在类型上就可以分成好几大类,每次让微博宕机的明星事件背后,在微博产品中有个重要的模块就是热搜排行榜,微博的中心化陌生人社交逻辑中,因为有了热搜的存在,让这个产品成了消息传播的最快媒介,加之又具备搜索的功能,两者的结合后在使用上给用户是极其优秀的使用体验。但现在有一个逐渐在各个模块都完善的今日头条就已经可以替代微博的该功能,今日头条同样拥有搜索、具备热榜,信息的病毒式传播速度已经不亚于微博的速度。

  而这只是微博功能性竞争优势丧失的其中一个例子,与此类型的相似的情形还有很多。另一个方面以文字和图片相组合的微博已经被短视频彻底的击败了还记得微博早期最大的产品创新吗?那就是微博引以为豪的140字限制,而当下短视频对文字场景为主的产品挤压有多大,想必产品的运营方是心知肚明。

  举例近日一个引起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昆山世硕扔工作证的事件。事件快速的传播是一段长度为10秒的短视频,同时开始的传播并不是来源于微博,而是短视频平台。虽然如今的微博在短视频的产品入口设计上并不少,但这依然不可能改变微博文字加图片的产品基因。所以从这次角度上,微博是没有任何的实力力可以与短视频平台竞争的。这个错不是微博走错了路,而是自己先天性的缺陷,在我看来,微博和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属于新旧产品的竞争,两者本就不在同样的高度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