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58谢幕,贝壳启幕

2020/09/11 14:07      DoNews 陈少亮  


  58的私有化协议在本月初终于获得了通过,58的私有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现在静待这只靴子落地。但与之相对的劲敌贝壳在一个月前上市后确实一路高涨,截至笔者发稿,市值折合人民币在4000亿元左右,暂且不论是58市值的多少倍,贝壳当下的价值已经远超国内房企第一品牌万科。

1.jpg

  如今的贝壳已经不是2018年上线之初的它了。从贝壳上市姚劲波朋友圈的”火药式祝福”再联想到以前面对中介之争时姚劲波称:“链家加上贝壳的流量仅达到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房产业务流量的20%,所以他们进入市场几乎没有对我们构成威胁”。可现在事实情况是,无论姚劲波是否愿意承认,贝壳是赢家,58是失败的那一方。

  58与贝壳的错位竞争

  互联网上许多人把拼多多看成是在下沉市场成功的鼻祖,但其实真正的鼻祖58同城在10多年以前就开始探索这个市场了,58同城虽然创业在北京,但它真正的用户群体是三四线城市的自有职业者、电线杆生意的经营者和大量的交易信息,这些虽然在一二线城市同样有需求,但在三四线城市却有更大的威力,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曾经发布过的报告,在下沉市场上,58应运的渗透度要高于其它互联网应运。

  58就像一个信息的统治者一样,牢牢的把控着下沉市场信息入口和信息中介的地位。但一个大而全的东西总在一些方面有较大的弱点和缺陷,而贝壳对58竞争的缺口正是从58的弱点上开始的。

  当然他们两者的竞争还要从链家和58的竞争开始说起。链家走上正规还要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说起,当时整个社会情绪开始蔓延到房地产,大量中介品牌关闭门店,进行业务收缩。链家反而逆势而上,一举超越我爱我家,这算链家第一次的崛起。之后链家依靠自己较大的覆盖率开始搭建楼盘数据字典,这可以看成是如今贝壳的雏形。但在链家不断变化的时候,58在一如既往的求规模,两者的模式差异化逐步开始显现。

  2014年成立的链家网就是贝壳的前身。而链家网的成立是链家向纵身方向发展的再一次探索,伴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58反而出现了解决不掉的顽疾——虚假房源和虚假信息的问题。差异化的对比下,58和链家网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平台,当时可以说,为了和赶集网竞争分类信息网站王者的位置,58无法顾忌到未来的潜在对手链家网。

  2018年贝壳以“海量真房源、省心上贝壳”的广告语横空出世,此时姚劲波意识到了贝壳对58集团的威胁,反贝壳联盟快速成立,但此时再去围堵贝壳一经没有什么意义,贝壳所有的基础性工作都准备好了,同时VR看房这些信创新功能的使用让贝壳在房产中介领域的纵深发展势不可挡。

  58与贝壳是互联网 粗放式发展和精细化作业的竞争

  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作业逐渐转变的过程,但什么时候转变,转变的平衡点在哪里,这些都很重要,58其实是一个大生态,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但58却忽略了自己大生态中的种种问题,没有及时的转型只能让自己一直浮于互联网应运层的表层,无法扎根成为用户的刚需,贝壳看似是一个运动员和裁判二合一的角色,但只要能扮演好双重的角色,也不是没有做好的可能,京东同样不也在扮演裁判和运动员二合一的角色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