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中科曙光:新基建下的先进计算创新之道

2020/09/28 18:14      IT产业网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国内高性能计算行业充满新机遇、新发展。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和德国ISC超算盛会、美国SC超算盛会成为三大超级计算盛会之一。超算广泛应用于石油开采、工业制造、国防建设、民生医疗等领域,拥有顶尖的超算能力成为衡量国家在重大科研前沿领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9月28日上午,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专家学者汇聚郑州,共同探讨新基建下先进计算的学术应用和商业应用进行交流探讨。

4.jpg

  本次2020HPC china学术年会上,中科曙光副总裁李斌以《中科曙光:新基建下的先进计算创新之道》为主题做演讲,分享中科曙光在高性能计算最新成果。

1.jpg

  李斌指出,针对需求,曙光围绕新基建展开创新和优化工作。传统应用中,各中心间资源和数据未能完美协同共享势必造成重复计算间接导致资源浪费。有鉴于此,曙光提出先进计算的优势应该是多快好省。

  举例来说,上半年抗疫中计算中心提供充足的算力来协助疫情快速响应并发挥作用,应用于各种研究,如做药物筛选(蛋白质结构解析、基因序列分析、病毒作用机理)、病例统计追溯(人流管理统计、传播路径分析、疫情追踪)。

2.jpg

  谈到曙光在先进计算中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上做的优化工作,李斌认为,曙光实际上默默做了大量计算访存、通信、存储IO、紧耦合协调优化等优化工作,在优化之余让计算中心能更好发挥理想性能。在体系结构基础上曙光还支持开放标准融合的生态。

  相比传统方案,单机柜提高了十倍,整个系统PUE做到1.4。系统芯片运营环境从数量级提高从而保障运算中心的可靠稳定。在网络系统上,曙光采用的是业界先进的高带宽和低延迟的互联技术让先进计算中心完美好用得到一致肯定。

  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曙光实现浸没式液体相变冷却硅立方立体组装。在部署和组装硅立方过程中,曙光提高安装密度和计算密度从而实现减少最小化、轻量级土建投入。一方面大幅降低基础设施投入的成本,另一方面,加快建设速度缩短工期。从预订到实现交付使用最短只要3个月。

  未来,曙光希望硅立方的先进计算中心的方案能够成为面向未来,新基建需求多快好省的计算中心和算力中心,能够成为区域产业升级的平台,能够成为一个区域的地标。

  在以往HPC China发布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中,中科曙光长期蝉联该榜单榜首。来自天津的科技领军企业,中科曙光以提供创新、高效、可靠的IT产业及解决方案著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