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链长制力促南昌VR产业突围

2020/10/06 08:47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   


  2020年南昌VR产业产值确保150亿元力争180亿元

  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VR产业链条基本健全,“产、学、研、用、融”一体化生态圈体系初步构建,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8年,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让中国VR业界看到英雄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2019年,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让全球VR业界捕捉到南昌的商机所在。

  第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将给世界展示什么?又将如何推动相关产业突围?

  历经两届世界VR产业大会,四年深耕,一条VR产业链正破土萌芽,在南昌焕发出令人欣喜的新气象。

  新气象、新脉动,彰显了从第一届大会到即将迎来的第三届大会,南昌VR一直致力于“充分用好大会成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轨迹:第一年搭建“四大中心、四大平台”,第二年向世界VR头部企业抛出合作“橄榄枝”,第三年5G“赋能”,世界VR“链主”“抢滩”落地。三年加速“奔跑”,南昌VR似乎已触碰到发展“深水区”,开始聚焦领军人才、研发人才、硬件生产、应用场景等领域发力“突围”。

  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靠发展解决。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南昌将在上半年VR产业产值达到55.5亿元的基础上,“跳起来摘桃子”,全年产值确保150亿元力争180亿元。

  对于这一爆发式增长的新目标,南昌用行动说话:瞄准产业链,聚焦产业链,发力产业链,补齐产业链。梳理南昌VR产业链,可以用“1234”概括。

  这条链,新设立1个总抓手——链长制。今年5月,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亲自挂帅,出任南昌VR产业链“链长”,南昌借助省市VR产业链链长制这个绝佳平台发力,以问题导向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难题,推动VR产业发展由零散点状向系统状转变,把产业供应链、服务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等串联起来。通过大力实施VR产业链链长制,南昌将全力打造“世界级VR产业中心”,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VR产业链条基本健全,“产、学、研、用、融”一体化生态圈体系初步构建,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链长制瞄准“四最”营商环境,呈现勃勃生机。

  这条链,划定了两条坐标线——一条线是纵向到底,一条线是横向到边,两条线交织发展推动南昌VR全面突破。

  “纵向到底”——对标***总书记对VR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南昌以世界VR产业大会为主平台,超前筹备会务会展,初步预计今年展会面积为6万平方米,按展示内容分成VR/AR产品应用展、通信电子展、VR电影展等三大板块。2020年大会确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VR科创城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华为VR/AR软件中心及华为南昌研究所,VR+航空飞行模拟训练基地,VR产业基地,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等七大展示项目稳步推进,将在大会“亮相”。

  “横向到边”——借力世界VR产业大会“全球独家金字招牌”,“链长”正调动全市之力,依托全省之力,撬动全国之力,整合全球之力,全面开放南昌VR应用场景,督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开展VR应用,主动研究行业内VR应用场景,全力配合试点示范应用推广,激发南昌VR产业链的“世界磁铁”效应,吸纳VR企业119家(包括核心企业58家,关联企业61家)。

  这条链,正经历成长“三步曲”(VR技术、VR产业、VR产业链),“主链”更长“支链”更密。三年三跨越。2018年,南昌还在向北上广深杭“取经”,让中国VR业界看到南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2019年,南昌积极争取与全球VR头部企业的合作机会,让全球业界捕捉到南昌有可投资的项目。去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我市签约项目58个,项目投资总额392.06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31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已注册、已进资项目均为54个,已开工项目50个,已投产44个。2020年,具备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正云聚南昌VR链上,于VR硬件制造、教育培训、健康医疗、电商直播、文旅影视、游戏娱乐等多条“赛道”重点发力,而“赶了早集”的本土优质VR企业,已合作推动教育链和VR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让世界看到南昌VR产业链可深耕、正构建产业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2020年,南昌积极谋划第三届大会签约项目,一方面高位推动、重点招商;另一方面主动对接、招凤引凰。目前初步确定有望大会签约的项目18个,总投资额154.45亿元。项目不仅涵盖了VR终端设备制造、VR/AR光电模组生产、VR/AR模拟训练装备产业化、5G+VR内容生产分发平台、5G联合实验室等核心产业领域,也包含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直播带货等与产业关联较紧密的泛VR领域项目,力争利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可签约一批项目。

  这条链,以问题为导向正在“四点突围”。一是立足硬件制造“上规模”,平台锻链。尤其招引VR链主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园区平台,打造以红谷滩VR科创城和VR产业基地为核心、以高新区“5G+VR”产业示范园和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为两翼、以其他县区开发区为辅助的“1+2+N”园区承载体系,提升产业服务能力。

  8月15日,红谷滩VR科创城里,阿里联合影创(国内MR眼镜出货量第一的公司),在南昌生产制造MR眼镜项目落地,计划明年产值达到10亿元。

  投资80亿元、占地1700亩的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里,VR装备制造中心已投入使用,双创孵化中心8月份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VR研究院也将挂牌。基地教育培训区,南昌泰豪动漫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软件动漫学院两所高校学生达万人,其中近6成VR产业相关学生正成为VR产业发展本地人才储备库。南昌县(小蓝经开区)还将设立中国第一个县区VR产业办,出台江西省第一个县级VR专项政策,成立江西省第一个县区VR产业基金。基地+人才库+基金+亟待VR技术“赋能”的制造业集群——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的发展新模式,正是南昌打造VR产业链“产、学、研、用、融”一体化生态圈体系的雏形。

  二是立足领军人才、研发人才“补缺口”,创新铸链。尤其是以重视培养本土人才为根本,用好用活南昌人才新政,对新引进的VR领军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给予“待遇高一格、门槛降一格”的倾斜支持,注入产业内生动力。

  6月15日,中国VR应用学术界泰斗、中国VR领军人物——赵沁平团队主导的VR+航空飞行模拟训练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南昌VR科创城。国内业界公认飞行模拟器制造的第一名是具备技术全面、纯自主研发等特色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据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是中国唯一专门做虚拟现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签约的同时,赵沁平受聘为南昌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项目将以模拟机生产为基础,将空客飞机、C919、ARJ21飞行模拟机国产化,形成生产、运营、培训等全产业链生态的导入,与江西航空产业优势相融合,将南昌VR科创产业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实现中国VR+航空产业的迭代。除却北航,今年南昌还将扎实推进与西安交大等几大创新研发平台的建设。

  三是立足资金管理“升级”、基金投放“专业”,招引强链。尤其是加大VR资金投入时,注重简化补贴申请流程、安排国内“懂行”专家评定“补贴”投放走向;设立VR专项基金时,邀请国内外品牌“风投”公司携手政府管理基金及“链主”参与制定基金发放标准,将扶持补贴向入驻南昌专注做VR科技创新的中小企业或第三方技术开发者(没资金、有创意)倾斜,给技术研发企业一定的政策“成长期”,支持南昌VR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南昌将设立市级VR专项基金。

  四是立足应用市场“扩容”,协同扩链。全面开放应用场景时,重点聚焦一批具备优势基础条件、市场前景良好、有“链主”企业参与的细分领域。优先支持阿里等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有核心技术人才团队的项目在我市开展试点应用,支持优秀企业在各个领域树立行业标杆、引爆市场。产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严格把关,以市场化、产业化为导向,支持企业从试点走向示范,走向全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谈及南昌VR的“链情”与突围,赵沁平认为,必须始终坚持战略眼光和超前视野。政府要支持VR原始创新研究,引进外来企业,加快各类VR高端人才的培养;企业要重点部署大众消费VR产品研发,占领其市场的同时,积极发展VR专业化产业,并关注行业类VR产业的发展;“产、学、研、用、融”共同推动形成并占领专业化VR产业制高点。

  HTC威爱教育(中国VR第10强)共同创始人、总裁吕云表示:“HTC威爱教育正致力于把更好更多的HTC的资源(即硬件制造和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植入’南昌VR产业链。如果南昌全面放开应用场景,我们有办法在南昌而且只选择南昌设立VR设备生产线,并把南昌智慧教育做成全省乃至全国示范。”

  第三届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在即,第一届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上马云的“终极”之问,犹然在耳:“VR,为什么是江西,为什么不是江西?”

  省会南昌用实干担当,在回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