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抖音快手抢攻IPO 短视频第一股花落谁家

2020/10/30 14:43      IT产业网   


  10月23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快手计划于2021年Q1赴港上市。26日,字节跳动负责人表示,欲将抖音业务赴港IPO。

1.jpg

  《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大报告》表明,截至2020年6月,中国短视频行业月活用户为8.52亿,成为4G时代最成功的互联网应用之一。成为其中抖音月活用户5.1亿,快手月活用户4.2亿。

  从成立时间及背景来看,作为短视频行业的领头羊,快手于2011年成立之初,是以GIF动图制作软件进入市场的,直到2013年转型成为了短视频社区后迅速发展,日活用户自2015年1月到2017年12月,由千万达到了过亿人数,直至2016年6月抖音上线之时,快手已经成为日活高达4000万的热门App。而抖音依托身后字节跳动母公司的强大资源快速发展,于2018宣布日活破1.5亿,与快手持平,至今已经超越快手,成为短视频的领军APP。

  作为日活数亿的短视频行业大拿,最初的定位依然对快手和抖音的决策方向有着影响。

  在产品定位上,快手最开始的目标是针对下沉市场用户,满足年轻人表达和拓展自己交际圈的需求,靠用户的自主传播,快速深入三四线城市。而抖音的初衷,是成为音乐短视频社区,在2017年赞助《中国有嘻哈》带起的音乐热中,抖音成功破圈,用户数量剧增,之后依靠字节跳动支持+海量投放拉新的方式扩大用户数量,成功逆袭快手。

  作为典型公域流量代表,在抖音上不论粉丝数量多少,用户都要依靠平台的精密计算来分发流量。而快手则走私域流量模式,由TOP网红控制大部分平台流量,形成了单一群体的老铁文化、家族文化。

  随着商业化道路的发展,抖音和快手的商业模式逐渐趋同,开始在直播带货、游戏和教育领域中针锋相对。在户红利见顶的情况下,IPO,成为了二者在资本领域的又一场竞争的延续。

  受疫情影响,抖音和快手在流量和上广告上收入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而直播带货也加快了二者的商业化进程,在股市处于高点的当下,成为快手和抖音最好的IPO时机。此时上市,能给产品得到一个更优的定价。也能给需要重资产投入的电商业务储备更多弹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